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眼界 > 正文

许伟明:拒绝复制粘贴,好的民宿应深挖文化、重人情

2017-02-16 14:42:07  段颖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逢节假日,打包好行李,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奔向或郊外、或海边的小屋,享受美美的度假时光”,常看英美剧的人们,对这样的画面应当再熟悉不过,只不过,剧中人所谓的度假,并非满满当当的游玩行程,而是单纯的散散步、浇浇花、看看书……如此这般的度假方式,而今也越来越多地被生活在大城市格子间的我们推崇,旅行的意义正在发生改变,民宿便是这一进程催生的产物。

许伟明:不要复制粘贴,好的民宿应深挖文化、重人情

搭上休闲游的快车,文艺范儿、讲情怀的民宿在国内迅速发展,只是竞争角逐之下,一些粗犷式发展起来的民宿,也因同质化、有情境缺内核等问题受到人们的诟病。如何打造差异化民宿?民宿发展如何以恰当的方式与在地文化共融?好的民宿,应兼具哪些要素?针对上述问题,方塘智库联合创始人许伟明向我们做了解读。

中华网文化:好的民宿,若想保持长久生命力,需兼具哪些元素,核心元素是什么?

许伟明:民宿作为一种在地文化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它至少应该具备如下几个元素:

一,特色建筑。这是民宿的外观,目前常见的是民居,既包括乡村民居,也有很多城市民居也在做民宿。   

二,当地文化。在建筑的外壳内,能够体验到一个地区特有的文化,这种文化可以通过起居、餐饮、用具等多个层面来体现。

三,创意。好的民宿,往往还需要创意的支撑,基于当地文化的挖掘,以创意的利用,给住客带来更生动的文化感受。

四,人情。民宿和酒店不同在于,民宿有主人,通过主人这个中介,游客能了解到旅游目的地更多的信息,体验也会更为具体和深刻,住客和民宿主人的关系,不是简单的游客和老板,而可能是向导、朋友。

这当中最重要的是人情,这是民宿的灵魂,也是民宿与一般文化主题酒店的最大不同。

中华网文化:如何看待民宿开发与乡村复兴的关系?

许伟明:民宿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产品和投资平台,对于今天的乡村重建有着密切的关系。

首先,民宿是张扬乡村文化的载体,能够激活农村大量留存下来的有形和无形的文化遗产资源,有助于乡村文化自觉的重建。

其次,民宿是乡村吸引外界进来投资建设的平台。除了乡村人口自己经营,势必还有大量的资本进入到乡村,解决乡村自有财产不足的情况。

再次,民宿作为一种产业,能够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并带动农村就业。

中华网文化:民宿发展如何以更恰当的方式与在地文化共融?

许伟明:民宿之所以吸引人,主要在于其“非标”性质,人们希望通过民宿感受到当地独有的人文气息,所以就要避免程式化。民宿需要创意、创新,也需强调对于文化的体验,尤其是对鲜活的在地文化的体验。在民宿的经营中不能简单的复制成功案例,而需要经营者结合自身所长,充分融合自然、人文等各方面的优势。台湾地区民宿发展中强调的“在地、文创、古早味”,值得大陆民宿经营者借鉴。

中华网文化:政府在民宿开发中应当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许伟明:政府扮演引导的角色,引导民宿经营者将民宿发展和文化保护相结合,制定民宿发展的最低标准,维护市场秩序,推动民宿的发展水平的逐步提升。同时,对于乡村房屋的民宿改造,积极进行帮助,包括进行一定的资金扶持和方向指引。积极推动就业培训,帮助乡村民宿经营者提升经营意识、产品意识、互联网意识等。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