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文化专题 > 专题资讯 > 正文

中国网络文学IP交易大会:贡茶《斗玉》 逆袭+商战 大女主题材为你书写新时代新女性的逆袭故事

2017-08-24 14:20:09  东南网    参与评论()人
  

 

贡茶,阿里文学签约作家,曾用笔名“一壶好茶”。代表作品《斗玉》、《小户千金》等。

 

注:贡茶本人承诺文中数据无误,为其真实性负责;天榜已备份采访记录,为文中信息客观性背书。

文| 天榜 记者 谢明晏

编者按:近日,由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组委会主办,由凤凰互娱承办的中国网络文学IP交易大会如期举行。在本次交易会上包括《斗玉》在内的16部作品均被售出,内容涉及都市言情、推理玄幻等多个类别。在此处大会上,天榜记者应邀采访了《斗玉》的作者贡茶,为您呈现一个不一样的女频商战文。

 

《斗玉》这个名字带有一点古典的风格,名字更像是一本古代小说,但是看下去却是一本现代都市小说。

这部小说主要说的是一个叫乔蓝心的女生经历了家庭的变故和男友、闺蜜的背叛之后,自我蜕变和独立和奋斗,最终收获了爱情和事业的成功的故事。其实这样的故事我们看到的也不少,关于大女主的故事,关于新时代的女性在新时代中的逆袭和成长。

再说到前段时间很火的《欢乐颂》讲的也是这种女性成长逆袭的故事。那贡茶的《斗玉》写的也是商战,也是女性的逆袭,和这些有什么差别,又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值得我们去探究的呢?

 

《斗玉》连载在阿里文学上,说和其他的以往的商战小说都有些不同,像之前的商战小说更多的是讲职场,如何在职场上晋升,初入职场的小白应该如何去做,如何去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的那些故事。而《斗玉》不是在讲职场中的尔虞我诈,斗智斗勇,而是讲的女性在生意场上抛头露面,凭借自己的努力去打拼自己的生意,这是以前的商战小说没有写过的。

贡茶告诉记者,在这部作品里对于女主的感情线铺垫其实并不太多,更多的还是关于乔蓝心(书中女主)的奋斗史。在整个奋斗逆袭的过程中,乔蓝心遇到了男主,男主被她拼搏、奋斗拼命的精神深深吸引,整个的情感性都显得水到渠成。没有无缘无故的喜欢,也无需过多修饰的描述,在《斗玉》这部作品里,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女频文。

  2

《斗玉》这部小说分为两条线,主线是女主乔蓝心逆袭的过程。女主乔蓝心在经历了家庭的变故,男朋友的背叛和闺蜜的反水,让她一瞬间从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富家女变成了一无所有的需要靠自己双手吃饭的女子。而她并没有被打倒,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一步步的逆袭,一步步的又把家里的企业给做了起来。她的那种乐观,不被困难所打到的精神,独立,不依靠男人,自己逆袭,自己奋斗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贡茶把女主奋斗成功的细节写的特别清楚,所想塑造的女性形象就是一个独立的人,拥有自己独立的人格,独立的思想的女性。谁说女人不能做生意呢,谁说女人只能靠男人呢?乔蓝心就不是,她靠自己的努力,把家里面的生意又重新做了起来,没有依靠任何男人。

不仅如此,贡茶在《斗玉》这部剧中还用大量的笔墨来描写人性。书名叫《斗玉》,说明和“玉”一定有关系。所以这部小说的支线,就是斗玉的过程,如何去识别玉的好坏,玉的品质,如何去和别人斗玉。在斗玉的过程中,作者通过女主的角度去观察生意场上的那些人,为了利益,为了玉如何去争斗,如何去伪装和欺骗,将人性丑陋的那一面给描写了出来。这也是《斗玉》这部小说写的吸引人的地方。她有以往商战的小说有的,有创造出以前没有的,就成了新的,是一种创新。

 

在之前很火的一部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也是一部商战职场大戏,这部戏在播出的时候,收视率一直排在第一位,一直在创造新的收视率,观众讨论热度最高的也是这部剧。

 

可见这样的商业职场戏,更贴近人们的生活,也更吸引观众。这部剧的女主罗子君也是像《斗玉》的女主乔蓝心那样一时之间失去了所有。身为家庭主妇的她一时间也是失去了一切,并且长久没有接触社会的她,连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的能力都没有,到最后逆袭成为一个销售很厉害的职场大神。

但是和《我的前半生》不同的是,《斗玉》的女主在逆袭的过程中并没有依靠任何人,但是罗子君在逆袭的过程中,包括获得自己儿子的抚养权,都是依靠的是闺蜜男朋友贺涵的帮助,并且最后还跟贺涵产生了爱意。这是和《斗玉》最大的不同,《斗玉》强调的是女性相对的独立。

  3

贡茶并不是一开始就写商战都市类的小说,因为她总是爱幻想回到古代,所以之前的小说,她大都写的是穿越古文,用一种轻松搞笑,搞怪的文风来写一个现代独立的女性在穿越回到古代的时候,是怎么在那个社会中生存下去,并且历尽各种劫难,终于和自己的心爱的那个人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的故事。

在写言情的同时,她利用现代女性的那种独立,追求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的爱情观和古代那种一夫多妻制的做出强烈的对比,更加突出了,一个女人性格独立自主的重要性。

就像是贡茶的那一部《小户千金》中的女主就是一个平凡的现代人,穿越到古代之后,利用自己的聪明和努力把在农村中的生活过的有声有色,故事不是虐心的,贡茶想要传达给读者们的也是让人觉得平平淡淡的才是生活,这样的平淡家长里短的叙述才更加的贴近真是的生活。

 

贡茶在说起为什么从写古代言情变到写商战言情,她告诉记者:“古代言情不能很好的表现现代的想法那种立志,商战言情就很容易发挥女性的特点,励志、奋斗、独立、奋斗这些方面,写出来更能够表达我对女性的一种塑造,还有她的性格。因为这个社会的责任还有女性她自己能独立的不依靠男人,自己逆袭,就是自己奋斗。”

目前,《斗玉》这部小说已经提上了开拍的日程,当记者问起希望谁来演乔蓝心的时候,贡茶表示,自己喜欢唐嫣来演书中乔蓝心这个人物:

我觉得唐嫣就很符合这个角色,我是因为看到她本人觉得她的性格符合我整个剧里面的性格她本来是很柔弱的那种,但是你在爆发的时候发现的小狡猾的那种角色。”

  4

贡茶作为阿里文学旗下的作者,在本次大会上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表示,网络文学正在迈向融合时代,阿里文学将通过理念、模式、标准、内容四方面赋能网络文学,打造以网文IP为核心的文影游联动模式。会上,阿里文学还公布了IP正向和反向衍生案例,《西河口秘闻》、《刑凶手札》、《诸天纪》、《火星情报局》等大文娱联动项目的最新进展。

 

去年,阿里文娱集团正式组建,阿里文学定位于IP内容源头。成为IP全链路衍生的起点。目前,阿里文学已经从数字阅读领域发展到以IP为核心的文化娱乐产业中,成为内容供给侧的源头,并将以实业心态进行长期发展。

阿里文学CEO黎直前日前宣布,阿里文学将通过建设用户触达、商业变现、内容系统三方面新基础设施,赋能网络文学,以推动新一轮产业升级。黎直前强调,阿里文学是综合型生态平台,要打造以网文IP为核心的全链路衍生模式。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