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文化专题 > 专题资讯 > 正文

教育创新年会,苏伽特·米特拉谈学习方式变革

2017-12-04 09:48:19      参与评论()人

11月29日晚,由蒲公英教育智库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在杭州举行。

年会期间,90余位来自全球各地方的学者、校长、老师、学生代表,与近2000余名嘉宾,共同就“重构未来学校与全球学习方式的变革”进行学习交流。

云端学校创始人、“墙中洞”项目发起人、TE演讲大奖获得者苏伽特·米特拉(Sugata Mitra)受其经纪机构演讲局邀请到访杭州,出席于12月2 日举办主题为“全球学习方式的变革——五国对话”的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之国际论坛。


微信图片_20171204093017.jpg

一切从墙中洞开始

未来学校到底该怎么走,在不同的教育环境当中,都在不断演变,尤其在过去20年间不断的变化。

在世界上每个国家,都会有一些地方没有条件建造好的学校,而且好的老师也不能或者不愿意去那里教书。

所幸,在世界最贫穷的地区,一个关于未来学习的实验已取得惊人的成功。而纽卡斯尔大学教授苏伽特正将这种“自组织学习”理念通过建立“全球云学习”推向世界。

苏伽特在论坛上提到,20年前,自己便开始在印度实施一项简单的试验,即著名的“墙中洞”实验。他在德里一个贫民窟的墙上安放了一台计算机并连入互联网。

那里的孩子没上过学,对英语、计算机与互联网一窍不通。但经过一段时间后,孩子们竟然通过自发的学习,学会利用电脑学习语言、浏览网页、学习自然科学、矫正口音、下载软件等等。这令苏伽特十分惊喜。

对“自组织学习环境”的探索

苏伽特表示,在2002年自己有了个想法:假如一群孩子聚在一起,是否会学习一些较为复杂的内容,而不需要外部帮助?这是他通过大量实验获得的灵感。

“新德里的政府在贫民窟放了很多类似的电脑,之后我们发现任何地方情况都一样,他们都会用电脑去学习,我在印度各地重复了这个实验30次,结果都令人惊喜。”

由此苏伽特得出一个结论:儿童在不受监督的情况下可以自学上网,在世界各个地方都是如此,这就是说:一群小孩可以不受监督,只要有互联网,就能学习得很好。 

苏伽特说,根据众多实验反馈,他构建出被称为SOLE的“自组织学习环境”:几台联网电脑、一个大屏幕,几个重要的、值得思考的问题,学生便会自动分组进行讨论和学习。

“这个时候你不是在教他们,你也在学习,你从孩子那里也学习到了新东西。”

苏伽特认为,之所以“自组织学习环境”能够在世界范围内快速的扩展开,是因为做起来非常简单方便,世界各地老师都在试,并在互联网分享结果。结果发现自主式的学习方式,在任何地方都一样。

微信图片_20171204093027.jpg

突发行为与自发秩序

苏伽特说,世界各地的实验结果不分国家和地区,说明这与文化、地域的差异并无关系。传统教育的共同点是老师教、学生学,人们经常会提“教育”而很少提及“学习”。

而他认为,重要的恰恰是学生学到了什么而不是老师教了什么,教育的核心是“学习”,他之所以不断探索和实验,并不是为了多大的教育改革,而是期望探索出新的学习方式,以便能更好地、更有效率地进行学习。

这便引出一个问题:孩子们可以在不受监督的情况下可以自学他们想学的任何东西,而不是被教,所以这个问题就在于我们如何让孩子们想学。

于是苏伽特总结出两个关键词:突发行为与自发秩序。

在一个混乱的环境当中,我们给人们指明方向,然后我们就有了秩序,大家就开始自发组织起来,这就是大自然运行的方式,把它作为一个教学法,非常适用于小学生、孩子们。”苏伽特说道。

教师的任务不是领导而是激励

对于老师的角色,苏伽特表示,并不是有了“自组织学习”的形式就不再需要老师了。在过去老师喜欢领导孩子们,但这种形式现在已不适合,孩子们喜欢的是这样的自我组织的形式,老师的任务应是提出问题、激励孩子,而不是给他们做规矩、领导他们。

而“奶奶云”项目就是为激励孩子自发学习而诞生的。像奶奶过去用来鼓励孩子们一种方式——孩子做事情时站在身后鼓励他们:“太棒了、真厉害、再做给我看看。”即一种正向鼓励孩子们自发学习的方式。

“2013年,我获得了TED奖金,我开始研究一个项目,我想把两个想法结合在一起,一个是自组织学习,第二个是奶奶云,把这两个关键词结合在一块儿,把它放到一个地方去执行。这便是后来的云端学校。云端学校除了有老奶奶志愿者给孩子们提问题、提供鼓励之外,其他一切都靠远程实现,目前仅在周末和放学后运营。”苏伽特解释道。

作为云端学校的创始人,苏伽特根据无数实验和反馈,总结了云端学校目前的优势并于论坛上做了分享:可以显著提高学生阅读理解能力;因“自发组织”的学习,明显提升了学生的自信;重点加强了学生的沟通与协作能力,而这恰恰是步入社会后极为必要的能力之一;教师会主动反思其自身在教学中的角色。

互联网一直是苏伽特实验的核心。他直言,重要的不是学到了多少东西,而是提高了学习效率。既然有了打火机就不必再钻木取火;既然有了互联网等新技术,何不放弃因循守旧、固守传统的教育模式呢?

“我们建了八个云端学校,五个在印度,两个在英国,一个在美国。”

微信图片_20171204093023.jpg

我们如何去预测学习的未来

苏伽特分享了他的三点想法:

1:在早期的时候人们重视读写和分析能力,但他认为当前重点是理解、沟通以及计算机的使用能力。现在读书阅读已不是唯一的信息获取方式,重点是能不能理解。

2:手写,现在孩子长大之后很少手写东西,所花多年时间训练他们的手写能力的教学方法并不合适,我们应该把手写当成一个可选项,而不是必选项。

3:计算机使用的能力十分重要。不是直接编程,而是如何快速找到答案,我们需要教给学生们这种本领,让他们能够在互联网或任何渠道快速准确的找到答案。

演讲最后,苏伽特特别指出,“教育的目的是让人们过上幸福健康和有意义的生活,我觉得应该没有人对这一点有任何疑义。我们需要未知领域的课程,互联网式的先进教学法,并要对过程和方法进行启发式评估,我们怎么解决问题、如何去解决问题,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些事做对,那我们就真的能够去预测到学习的未来了。”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