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文化专题 > 专题资讯 > 正文

北京大学成立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和研究中心

2018-01-02 14:35:27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第一届北京大学法律与人工智能论坛在北京大学法学院凯原楼成功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学会、中国网信办、公安部和全国相关地方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的领导及同志出席了会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为司法信息化做出贡献的技术公司参与了论坛。

本次论坛开幕伊始,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中心主任张守文首先对莅临论坛的专家学者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国家已经进入到新时代,在推进国家现代化过程中信息化无疑非常重要,人工智能在这其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社会不仅要关注人工智能自身的变化,更要关注人工智能给整个社会所带来的变化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给整个国家智力体系所带来的变化,特别是人工智能如何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法治环节加以应用的一些变化。北大法学院一直以来高度关注法律和科技的紧密结合,本着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成立了实验室和研究中心,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驱动下,研究中心/实验室将与时俱进的推动法律和科技相结合的研究和实践。

随后,北大法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晓雷就实验室、研究中心基本情况作简要介绍。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国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国晟,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晓海依次致辞。

在成立仪式的最后,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中心主任张守文,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赵志刚、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孙福辉,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高绍林,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科学技术系主任、教授黄铁军共同为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揭牌。

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建立国际和国内一流的法律与人工智能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努力为法律与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并致力于高端法律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与国家AI战略规划达成了高度契合。

在论坛演讲环节,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赵志刚分享了检察人工智能的思维和基本认识;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孙福辉讲解了法院对于人工智能的主要应用;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高绍林浅谈了人工智能在立法工作中的初步应用。其他专家学者和技术公司负责人也根据自身对法律与人工智能发展方向的认识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发言。可见,法律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是司法领域的福音,也是技术领域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司法和技术层面共同探索深入和实用的人工智能司法应用,将更好的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和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北大法学院旨在打造世界一流科技与法律交叉学术平台的一次创举。同时,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和法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将致力于为法律与人工智能领域提供智力支持,服务社会,积极助力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法律与人工智能领域的良性结合与长远发展,为国家法治进步与技术创新贡献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