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文化专题 > 专题资讯 > 正文

NGO组织NYSCPS称博物馆是华丽的文化坟墓引关注

2018-01-18 11:50:05  安徽皖南网    参与评论()人

“在我们眼里,博物馆无异于华丽的文化坟墓,美国印第安人国家博物馆,安那托利亚文明博物馆都是文化坟墓的杰出代表。”稀缺文化应该活性保存,而不是把它们作为文化尸体和化石摆在博物馆。”NYSCPS纽约稀缺文化保护工作室(New York Scarce Culture Preserving Society)抛出这样的观点,在文化界引起巨大关注。

现有稀缺文化保护手段表现乏力

稀缺文化遗产区别于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基本特性是依附于特定群体或特定区域或空间而存在的,是一种“活态”文化。而现有博物馆对于稀缺文化的保存犹如自然类博物馆保存动植物标本一般,陈列在文化博物馆中的各类物品就如同那些动植物的尸体,已经完全失去了活性。典籍对于稀缺文化记载的细致程度普遍性要求不高,抑或是偏重于理想型,对于特定群体的传承(血脉间口述传承、民俗表演艺术、手工艺技能等传承)保护没有建设性方案。NYSCPS认为,稀缺文化的保护不应该仅仅是物质形态保存,而更应体现为对那些作为传承载体的传承人的关注,或对研究稀缺文化的组织或学者提供公益性援助,助其开展持续性的研究与保护工作。

    NYSCPS(New York Scarce Culture Preserving Society)在此全球性呼吁,应‘活态’保护稀缺文化。NYSCPS将协同各民间组织和政府机构进行有针对性的发掘和保护,积极推进网络、人工智能等更加多元化的现代手段在稀缺文化保护方面的应用。

保护稀缺文化就是保留人类未来的更多可能

贸易全球化为人类带来了经济的腾飞,让当代人过上了优渥的物质生活。然而,工业文明席卷全球的同时,众多本与之平行发展的文明形式却被解构、压制乃至毁灭。NYSCPS(New York Scarce Culture Preserving Society)认为保留多一种文化形式就是保留更多文化发展的可能性,保留多一种文化基因就是保留人类未来文明的多一种可能。NYSCPS(New York Scarce Culture Preserving Society)便是以此为初衷而建立,并得到包括好莱坞著名影星,政要等各方声援。

当前,全球性的稀缺文化遗产保护所面临挑战日益严峻,大量产生于农耕文明时期的文化形式正在失去其依存的基础,依靠口授和行为传承的文化正在不断消失,许多传统技艺濒临消亡,大量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珍贵实物与资料遭到毁弃或流失,稀缺文化遗产消亡速度不断加剧。在这其中,一个突出现象表现为传承人和传承活动难以为继。主要以自然人为载体的传承活动受到巨大挑战,其生存状态日益艰难,传承环境不断萎缩,传承活动日益衰退,这一现象发生近些年来尤为频繁,值得各组织机构高度关注。

关于NYSCPS纽约稀缺文化保护工作室

纽约稀缺文化保护工作室NYSCPS(New York Scarce Culture Preserving Society)是一个文化保护类NGO组织,以“保留多一种文化基因”为使命,对全球范围内的稀缺文化进行调查、研究和传播,进而协同各民间组织和政府机构进行有针对性的发掘和保护。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