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文化专题 > 专题资讯 > 正文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国优秀武术运动员麻丹凤联合国传艺

2018-03-20 09:42:07  东方网    参与评论()人

2018年3月1日下午5点半,刚过完2017年的春节,当人们还沉浸在快乐的节日气氛中时,座落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的联合国总部大楼内却不时传来阵阵掌声与欢呼声。原来这里正在进行着一场由联合国太极文化学会组织的中国传统武术学习班,学员们正在观摩和学习中国功夫-八卦掌。只见训练场地中央,一位身着红色太极服、腰系金色丝带、脚踏红色步雲功夫鞋,身高有一米六五左右,眉目清秀、英姿飒爽的东方女孩正在为大家演示着中国功夫-八卦游身连环掌。只见她步伐沉稳如?泥、身法灵活似游龙,换式轻灵如旋风。她时而穿掌肘击、时而迎面点脚。忽而一个上穿掌如乌龙盘柱,螺旋缠绕;忽然一个盘旋下势如飞燕抄水,身捷步灵。她这一趟掌法练下来真可谓是刚柔相济、一气呵成。女孩定掌收势、抱拳施礼后气定神闲,在场的观众无不赞叹欢呼“美丽女侠”真棒!这位女孩就是中国武林界的新秀麻丹凤。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国优秀武术运动员麻丹凤联合国传艺

八卦掌功夫演示完毕后,麻丹凤向大家讲解了八卦掌的风格及特点,并开始一招一势的传授每个动作的技术要领。在一个半小时的教学中,她口传身授,认真示范,规范大家动作要点,使大家进一步的了解和掌握到中国武术的基本知识和八卦的基础练习方法,她采取和大家互动交流的教学、解答方式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圆满完成了本次教学任务。

麻丹凤出生在中原大地的一个武术世家,自幼受到家庭习武之风的影响和熏陶,越发地酷爱上了武术,她七岁时就跟随父亲开始学习中国传统武术、摔跤、散打等基本功。在父亲的精心培养下,打下了坚实武术基础,对武术的热爱程度越来越深,求知探索武术真谛的愿望也越来越高。功夫不负有心人,崇文尚武的她从此与武术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习武练功的过程中,她逐渐对中国传统武术有了更深刻领悟和理解。她认为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武术,特别是中国三大内家名拳太极、形意、八卦都有相通之处,各在类拳种虽然风格不同但拳理一致,在内涵方面都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释、儒、道三家之精髓。在传统武术的升华中,以拳演道、禅拳归一、天人合一是拳学的上层思想境界。她认为武术运动对改善人们健康的影响不容小觑,武术所具备的功能不仅可以強身健体、防身自卫、更可修心养性、培养人的正义感、勇敢果断、坚韧不拔的精神。习武修德,通过武术训练可以树立仁爱友善、尊师重教的优良品质。武术所独有的运动方法和健身效果是任何体育项目不可替代的。为了丰富武学知识博学众长,她虚心向京城武林明师八卦掌名家曹景昆、郭宝礼、许元琼,太极拳高手杨锐、韩学曾等诸位先生求教,并拜在当代形意拳名家李雨洁女士门下深造形意拳,在李老师的精心调教下,她的拳法发力完整,混元一气,武术功底愈见增强,名声雀起。通过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之功,在她不懈努力下,经同门长辈的一致认可,她终于成为了中国八卦掌第六代传承人。

武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组成部分,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八卦掌是中华武术百花园中的瑰宝,不仅有强身健体、修身养性之功效,而且具有富于实战的技击效果。麻丹凤所传习的八卦掌是由清末咸丰年间的创始人董海川祖师在江南游历时得到道家修炼的启示,融养生和技击于一炉,将武功及内功融为一体,博采众长,独创了以掌为主、涵养道德的这套自成体系的拳术。八卦掌首先在北京一带流传开来,近百年来遍及全国,并传播到国外。

麻丹凤在不断完善武术理论的同时不忘刻苦训练,向“知行合一”的境地迈进。“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麻丹凤从一个普通武术爱好者成长为当代武林中的后起之秀,被界内认可。这些成绩都来自于她对传承、弘扬、推广武术坚定的信念与永不言弃的信条,和她在武术事业上的努力拼搏是分不开的。为了更好的证明自己所学,适应武术的多元化发展,发挥自己所能。麻丹凤积极参加国内外重大武术赛事,在比赛中均取得了满意的成绩。值得庆幸的是,2016年她受邀在美国国际武术比赛中和有“太极王子”之称的中国太极拳大师陈思坦同场出任裁判员工作。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国优秀武术运动员麻丹凤联合国传艺

2016年10月16日,她带领着由中国武术著名武术家武术泰斗夏柏华、吴式太极代表人物张全亮、武式太极拳代表人物钟振山、书法太极拳创始人范紫阳等三十多位武术高手,参加了在美国纽约举办的"首届国际健康文化博览会"。在此次盛会上,麻丹凤获得了大会组委会授予的"特别贡献奖"荣誉称号。2018年3月10日应美国纽约华人华侨社团的邀请,麻丹凤在长岛市Herricks schools高中体育馆举办的华人春晚联谊会上做了精彩的武术表演,赢得了与会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为中华武术贏得了荣誉,为中华武术在海外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国优秀武术运动员麻丹凤联合国传艺

时间记录了她奋进的步伐,成绩证明了她的努力。当鲜花与掌声过后,她并没有被成绩和荣誉、掌声和喝彩声所左右。她认为所有这些荣耀和成功只能代表过去,已经成为昨天或者今天“传奇”。今后还将会面对更大更多挑战,同时她还要担负起传统武术在国内外传播和传承的重任。她静静的思考着武学更深层次的东西,心里不敢也不能有一丝自傲,她要以更加刻苦努力的作为、持之以恒的态度提升自己,取得更好的成绩,去完成明天更多的重任。

这位美丽女侠,不断规划着自己的武术事业,她在提高自己的武术技能之外也在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武术文化不懈奋斗。我们拭目以待,期待着她取得更好的成绩,再谱新篇章!

关键词:八卦掌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