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国学 > 正文

国学故事之诚:孔子改错见晏婴

2017-04-14 16:16:30    学国学网  参与评论()人

春秋后期,鲁国出了一个圣人——孔子,齐国出了一个贤人——晏子。

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宗师,是一位思想家、教育家。晏子是一位务实的政治家。

晏子先后辅佐齐灵公、齐庄公,齐景公三位君主,作风节俭力行,善于辞令,在错综复杂的齐国政治格局中,既能洁身以为然,再加上齐国和鲁国是邻国,如果鲁国强大起来,对齐国不利,所以孔子和晏子是对手,互相怀有敌意。

有一次,孔子到齐国去,齐景公向孔子请教为政之道。

孔子针对齐国纲纪不振的情况提出:“君王要像个君王的样子,臣下要像个臣下的样子,父亲要像个父亲的样子,儿子要像个儿子的样子。”

齐景公听了这番高论,十分赞赏,准备把泥溪这块地方封给孔子,就去征求晏子的意见。(详见孔子不怨恨晏婴)

晏子说:“不能这样。孔子那伙人穿着肥肥大大的袍子,老百姓没法学;把精力用在学音乐上,没工夫处理政事;提倡厚葬,搞得民贫国穷。他们那套繁琐的礼仪,纯粹是花架子,学一整年恐怕也弄不明白。他们那些理论,活两辈子也学不完。你封了孔子,就是引导老百姓也那么去做,齐国不就完蛋了吗?”

齐景公一听,打消了封孔子的念头,只是多多地送给孔子一些礼品,不再向孔子请教治国之道了。

孔子在齐国期间,只去拜见齐景公,不去拜会晏子。

随行的子路问孔子:“您只去拜见齐君,不去拜访宰相晏婴,这样做合适吗?”

齐景公也觉得孔子不见晏婴于礼不合,就问:“孔先生为什么不见我的宰相呢?”

孔子回答说:“晏子是你们齐国的三朝元老,他辅佐三位国君,都顺顺当当,肯定是个不讲原则的人,大概他有三个心眼。这种人,不能跟他交往。我不想见他。”

齐景公把孔子的话转告了晏婴。晏婴听了以后,淡淡地一笑说:“用一条心去辅佐三位国君,所以我一直顺利。如果用三条心去辅佐一位国君,肯定不会顺利。我家世世代代住在齐国,不能像孔子那样去周游列国。也难怪,孔子行游诸侯,到处碰壁:在宋国跟弟子一块围着一棵大树下练习礼仪,结果宋国的司马桓魁把大树给拔了;在匡国,被匡人误当做阳虎围了五天;路过陈、蔡之间,被围困在郊外,好几天吃不上饭,靠弟子挖野菜度日。他步步是坎,不顺利啊!”

晏子的这番话又传到了孔子耳中。孔子立刻觉察自己失言的过错,自己责备自己:“常言说:言语对身边的人说出后,传多远也不会停止;品行存在于自己身上,在众人面前无法掩藏。我私下里议论晏婴,却没有正确指出他的过失。我的罪过不轻啊!我听说:君子超过别人,就和那个人交朋友;赶不上别人,就拜那个人为师。现在我对晏子的评价不妥当,晏子已经给我指出来了,他就是我的老师啊!”

于是,孔子就派他的学生宰予到晏子那儿去承认错误。

宰予在孔子的学生里比较善于辞令,宰予在学习期间由于白天睡大觉,被孔子斥责为“朽木不可雕也”,但后来还是在齐国当了官。宰予把孔子自责的心情向晏子转达后,两位古代圣贤消除了隔阂,终于以礼相见。

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勇敢地承认错误,赔礼道歉,是一种高尚的行为,也是坦诚的一种表现。

关键词:孔子晏子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年轻人还在丧 中老年人已经找到了生活的乐子

23-12-19 11:20:47《咕噜咕噜下春山》,生活之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