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泥金彩漆:丹漆流金最相宜

2017-04-20 15:06:56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泥金彩漆:丹漆流金最相宜

1978年,余姚河姆渡遗址。一件内红外黑漆器木碗和一件缠藤篾朱漆木筒从第三文化层出土,看似古朴、沧桑、貌不惊人,却有近7000年历史。以河姆渡时期漆器为滥觞,植根在宁波这块土地上的泥金彩漆艺术,穿过历史的重重雾霭,走到人们面前。

“尔不见当今甲第与王宫,织成步障银屏风,缀珠陷钿贴云母,五金七宝相玲珑。”唐代,诗人白居易的一首《素屏谣》吟诵着泥金彩漆的华美。

南宋,康王南逃途中被宁波村姑所救,为报答村姑钦赐“宁波女子皆为王”,于是江南女子“戴凤冠霞帔,乘万工轿,睡千工床”的婚嫁习俗蔚然成风,为泥金彩漆实现了“旧时王谢堂前燕”到“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飞跃。

泥金彩漆:丹漆流金最相宜

明代,黄成《髹漆录》开启了泥金彩漆文字记载的历史,文人雅士、商贾大户、普通民众的追捧,令泥金彩漆发展到顶峰。

清代、民国,十里红妆习俗让泥金彩漆的独特工艺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

民国至新中国成立初的宁波乡间,泥金彩漆也曾辉煌一时,作品常出现在国内外的展览会上,备受赞誉。

新中国成立后,在移风易俗的主旋律下,千工床、万工轿,显赫的十里红妆及几千年的婚俗习惯被彻底改变,泥金彩漆,慢慢淡出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泥金彩漆:丹漆流金最相宜

有过辉煌历史的泥金彩漆,同许多民间艺术一样,在当下面临着日渐衰微的处境,2010年,被列入国家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所谓泥金彩漆,就是泥金工艺和彩漆工艺相结合为主要特征的漆器工艺。宁波地处浙东沿海,经济发达。古时的乡里人家往往储备有大量的木头,准备在嫁女或娶媳妇时,派上用场。为了显示对子女婚嫁的重视,男女双方在婚嫁上会大做文章,男方家父母在娶媳妇前要做一张大木眠床给儿子;女方家则要置办红妆家具。为使器具外表绚丽多彩,往往会选择工艺方式——泥金彩漆,即在木胎漆胚上堆塑、沥粉、泥金彩绘。

泥金彩漆:丹漆流金最相宜

泥金彩漆有一套独特复杂的工艺流程,气候与环境条件要求极高,全是手工技艺,明代之前没有文字记载,靠师徒口传手授,代代相传。

工艺手法主要有平花、沉花、浮花三大类。主要原材料则包含生漆、柚油、金箔、香灰、瓦灰、蛎灰、朱砂、云母、螺甸等十余种天然矿物质。

平花,髹涂朱漆、黑漆后,在器物表面上进行描绘。《髹漆录》中表述“描金画漆,即纯金花文也,朱地黑质共宜焉”。技法过程有二种:一是先拷贝底稿后再上彩,然后再勾金线或贴金;另是先贴金后再上彩。基本特点是与底漆膜保持平,所称“平花”,亦称“漆上彩”或“金上彩”。一般应用在床、橱、柜、花轿平面结构上,人们很少擦摸的地方,因为人手经常擦摸很容易掉色。

泥金彩漆:丹漆流金最相宜

沉花,又称“暗花”或“漆下彩”。在髹漆后的器物上进行打磨退光,清理干净后拷贝图稿,用泥金(碾金)、贴金或水拖金的技法制作,待完全干燥后用墨勾出人物的面部、手足、衣饰及景物的细部,再在金上绘上部分颜色,然后在器物表面上罩漆(亦称罩金髹)。其优点明澈如水,久用不会磨损。它的应用除大件家具外,还应用在无盖桶、盆、盘的内部,如洗面盆、洗脚盆、梳妆盒、果祭盘等等。

泥金彩漆:丹漆流金最相宜

浮花,即花纹高高凸起,又叫堆漆,在《髹漆录》中所谓“隐起”的做法,它有浅浮堆、高浮堆、线堆几种工艺。用净生漆、熟桐油、瓦灰、蛎灰、香灰严格按配方比例进行捏、揉、捣而成的漆泥,以手揉不粘、压而不散为佳,堆塑后经数月逐渐干燥,坚硬如石而不开裂,再贴金上彩,表面髹涂明光漆(即罩金漆),然后铺贴云母、螺甸,再分天色、地色、修边、挖朱,完成后的器具色彩对比强烈,绚丽华美,赏心悦目,经久耐用,为人们所喜好。它的应用范围广泛。如床、花轿、橱柜、提桶、粉桶、帽桶、饭桶、茶桶、鼓桶、祭盒及果盒等等。

泥金彩漆:丹漆流金最相宜

国家级非遗项目泥金彩漆传承人黄才良

因工序多,且纯手工制作,制作一件成品需耗时3个月之久。一件制作精良的泥金彩漆制品,不论是在往昔还是今日,都称得上是“奢侈品”。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