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湘绣大师柳建新:传承需要一颗坚守的心

2017-05-02 15:00:08    新湘评论  参与评论()人

——柳建新

从事湘绣行业几十年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湘绣代表性传承人柳建新认为,“坚持传承需要一颗坚守的心,最重要的是必须秉承‘工匠精神’。”

1951年,柳建新出生于号称绣女之乡的长沙县望星乡。“小时候就喜欢绣,找片树叶都要绣上几针。”

对湘绣的痴迷,让柳建新几十年来一直坚持耕耘在绣架旁。“40多年,我没停过针!”“一天不挑上几针,感觉浑身难受!”一番话情真意切。

长期的坚持,让柳建新练就了一身非凡的技艺,也让柳建新在一次次比赛与活动中脱颖而出。1995年,她的作品大型绣屏《松龄鹤寿》献礼给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让世界惊讶于湘女的巧手。1998年,作品《牡丹》获首届中国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

1996年,从湖南省湘绣研究所退休的柳建新不愿放弃自己喜爱的湘绣艺术事业,借了50多万元在清水塘的古玩文化街,办起了长沙第一家湘绣民营企业——湘女绣庄。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门面,出售的大都是她一针一线亲手绣制的绣品。前来购买者络绎不绝,第一个月就净赚6万多元。

2003年初,柳建新萌发了创作一幅以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题材的湘绣的念头。为此她三次赴黑龙江省扎龙自然保护区观鹤,并到全国各地收集资料。创作过程中,她多次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宋定国、著名长卷画师廖正华等对画稿进行审核、修改。六易其稿后,柳建新才将画稿拓上绣缎。

在刺绣过程中,柳建新与11位刺绣专家反复揣摩针法和色调,共使用了数百种色阶丝线,运用了掺针、鳞针、羽针、施毛针、游针等多种湘绣针法,历经3年,施针2.2亿多次,终于完成这幅宏伟的湘绣长卷。之所以要以鹤为题,柳建新表示,“鹤是祥和、长寿、健美的象征,1001只形态各异的仙鹤,寓意全国人民‘万众一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作品《千鹤图卷》获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大展金奖。这部作品据专家估值,高达2500万元,它也成为史上最长的湘绣。

2008年,柳建新召回在外地工作的女儿刘雅一起传承湘绣艺术。在第十一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刘雅与母亲共同完成的鬅毛针湘绣作品《银虎》,获得“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金奖。2013年6月11日17时,母女俩共同完成的绣品《长城》和“神十”一起飞向蓝天。

“一辈子能够做好一件事,我就很知足了。”柳建新表示,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优秀人才能够终身从事这个行业,将湘绣永远地传承发展下去。

关键词:湘绣刺绣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