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与竹结缘的危禄绵:小郁竹艺

2017-05-03 15:12:41    新湘评论  参与评论()人

梦想也是一种魅力,虽然没有家学渊源,纯粹为了儿时梦想,我就这样走进了竹的世界,与竹结下了不解之缘。

——危禄绵

小郁竹艺源起何时?一直没有定论。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始于明初,清代益阳是驰名江南的“竹器之城”,茅竹湖的水竹凉席、贺家桥的小郁竹器、三里桥的竹骨纸伞被誉为“竹城三绝”。

益阳小郁竹艺是一种采用直径5厘米以下的刚(麻)竹为骨架、毛竹为部件加工成各种器具的汉族民间传统手工制作工艺。其造型美观,做工精细,是湖南优良的汉族传统工艺品。2006年被列入了湖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2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危禄绵,是益阳小郁竹艺项目传承负责人。

危禄绵说自己作为小郁竹艺的传承负责人既是命中注定,又是命运捉弄。

益阳市,素有“竹乡”美誉。危禄绵作为“竹乡”人,家住竹艺厂附近,得闲时常常去竹艺厂玩耍,跟小郁竹艺师傅学着用竹子做机枪,由于材质、风格另类,惹得小朋友们羡慕不已,他也从此喜欢上了小郁竹艺。

上世纪90年代初,竹艺厂垮了,看到竹艺厂如过眼云烟说散就散,危禄绵觉得非常可惜,激起他要实现儿时梦想的想法。于是,28岁的他从当时效益不错的灯泡厂辞职,半道出家,请出20多位已退休的小郁竹艺和民间竹艺老艺人,拜师学艺,并办起了益阳市传统竹艺厂,他的举动得到家人和朋友的激烈反对,认为这是“篾匠”活是养不活人的。但他没有就此退缩。梦想也是一种魅力,他没有家学渊源,纯粹为了儿时梦想,就这样走进了竹的世界,与竹结下了不解之缘。

数年艰辛,技艺学到了手,却没有给他带来经济效益,竹艺厂亏损,原有的积蓄全部耗光。最苦的时候,连小孩的学费都交不起,有一年过年,兜里只有二十几块钱。2006年3月,家里已经揭不开锅,他只好去深圳侄儿开的印刷厂做事,月薪5000元。嫂子怕他不安心,对他照顾得无微不至,希望他能忘记小郁竹艺,以后在深圳安家落户。但危禄绵还是让亲人们失望了。5月,他听到省里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消息,连夜赶回了益阳,迅速整理小郁竹艺申报材料。

与竹结缘的危禄绵:小郁竹艺

小郁竹艺制作工序30多道,主要由选料、下料、烧油、烙花、着色、浸泡、开郁口、郁制、精修、打磨、上漆等组成。道道需要耐心,复杂且辛苦,当年和危禄绵一起入行从事小郁竹艺的朋友伙伴,大多已经放弃了当初的选择,而危禄绵却20年如一日,守护着这份不可多得的“遗产”,不离不弃。

现在,小郁竹艺已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危禄绵又充满了信心,他把哥哥的一家茶楼要来作为小郁竹艺的新车间,这家茶楼原来月收入有数千元,但哥哥拗不过他。他深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文化素养的提高,小郁竹艺必将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


关键词:小郁竹艺竹器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