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国家“非遗”兰州太平鼓进校园 花甲教练免费授艺

2017-06-06 14:52:37    中国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中新网兰州6月6日电 (史静静 魏建军)随着放学铃声的响起,兰州皋兰县石洞小学3年级的学生杨博智没有着急回家,他匆匆冲向了操场背起他喜爱的太平鼓,和同学们在教练魏爷爷的传授下时而左旋右转,时而飞舞的拍打着特制的太平鼓进行练习。这是石洞小学每天放学后都会上演的一幕,学习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平鼓,已经成为这里学生们的必修课。

65岁的魏永宏被当地称为“兰州鼓王”,他也是学生们口中的“爷爷级”教练。魏永宏将太平鼓“搬进”学校,免费为孩子们传授这项“绝技”。史静静 摄

兰州太平鼓舞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素有“天下第一鼓”之称,2006年被列入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皋兰的农民太平鼓队因先后参加建国50周年大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展演,来自黄土高原的这一艺术形式逐渐被世人了解。

虽然历经辉煌,太平鼓也难免陷入传承之困。皋兰65岁的魏永宏被当地称为“兰州鼓王”,他也是孩子们口中“爷爷级”的教练。“太平鼓传承技艺后继乏人,越来越处于濒危状态,不能把老祖先留下来的这个东西丢了。”魏永宏说。

图为孩子们背起鼓,铿锵有力地敲起来。史静静 摄

为了将太平鼓传承下去,魏永宏希望学鼓“从娃娃们抓起”。把“太平鼓”教学搬进校园,一直是魏永宏的心愿,也是他的希望。

魏永宏的心愿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近年来,皋兰中小学积极邀请优秀太平鼓传承人走进校园,向学生传授太平鼓技法,先后成立了一批学校太平鼓社团和少年太平鼓队。

眼下,虽已年过花甲,魏永宏每天还是风雨无阻地来到定点的学校免费传授技艺。他不仅给学生们讲述着太平鼓的渊源,还会一板一眼地指导孩子们打鼓的每个动作。“希望能把老祖先留下来的文化由娃娃们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皋兰县石洞小学校长张来介绍,目前,该校三年级学生每天固定时间都在练习太平鼓,女生敲锣,男生打鼓。“打鼓既可以健身,也可以传承习俗”。

魏永宏一板一眼地指导孩子们打鼓的每个动作。史静静 摄

皋兰自古就是文化积淀厚重之地。除了太平鼓,兰州鼓子、魏振皆的书法也是皋兰的另外两张“文化名片”。皋兰县教育局为了打造具有“皋兰特色”的学校文化,聘请“兰州鼓子”的名家为校外指导老师,定期开展常态化教学活动,积极传承和弘扬地方特色。同时,皋兰编写教材,设立“振皆”书法课程,引导学生学习“书坛巨匠”魏振皆的书法。目前,该县成立书法兴趣小组103个。

皋兰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魏万红告诉中新网记者,近年来,皋兰县先后投入专项资金600多万元,建成市县级学校文化示范校26所,文化引领学校内涵的作用日益显现。

魏万红说,如今,在皋兰的各个学校里,崇尚艺术的风气正在慢慢形成,很多孩子抢着参与到“非遗”传承中来。(完)

关键词:兰州太平鼓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