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壮族纸马舞:一出“空城计”跳出流传千年的民族舞蹈

2017-06-19 14:07:41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壮族纸马舞:一出“空城计”跳出流传千年的民族舞蹈

壮族纸马舞又名“跳纸马”,是广泛流传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等地的传统丧葬祭祀舞蹈。壮族先民崇拜祖先,深受道教影响,每当老人去世,均要组织丧葬祭祀活动,请舞队跳纸马舞,用来超度亡灵、安祖和驱鬼。

壮族纸马舞:一出“空城计”跳出流传千年的民族舞蹈

壮族纸马舞历史悠久,据记载起源于宋朝。传说在宋朝年间,壮乡人民经常遭到敌兵骚扰。有一天,一伙敌兵把牛群抢走,寨子里的男人闻讯后,便拿着马枪去追赶。敌兵则声东击西准备攻打寨子,情况十分危急。这时,寨子内一名名唤杨三姐的壮族妇女,组织全寨妇女,身背大刀,女扮男装,关住寨门,叫大家扎红纸马,挂上马铃,不断摇摆,并向寨外高喊,虚张声势。敌兵听到寨子里的喊声和马铃声,以为有埋伏,转头就往回跑,结果正好遇到追牛返回的壮族男子队伍。双方展开激战,敌兵被杀,落荒而逃,从此不敢来犯。杨三姐扎纸马智谋退敌从此传为佳话。

壮族纸马舞:一出“空城计”跳出流传千年的民族舞蹈

壮族人民为了纪念这个难忘的日子和“空城计”杨三姐,就把跳纸马作为保佑全寨平安的活动,久而久之,演变成为今天壮族民间活动的跳纸马。

纸马舞一般由跳纸马舞、舞狮子、赶小鬼等艺术形式进行综合表演,因纸马舞在整个活动中占有突出位置,故称纸马舞。

壮族纸马舞:一出“空城计”跳出流传千年的民族舞蹈

跳纸马的道具别具一格,是用竹蔑扎成马的形状,腰间留空心,然后用棉纸裱,画上五官成为一匹五颜六色的马。舞者多为50岁左右的妇女,一般为8人,跳纸马一至二人,其余有抬刀的,有手持毛巾戴鬼面具的,有抬狮子头的等作为搭当。

壮族纸马舞:一出“空城计”跳出流传千年的民族舞蹈

跳时,将纸马套于腰间,双手提着马腰两沿,随着马铃、鼓、锣、碓声齐鸣,不断抖动马头,又踢、又跳、又转;好似马抬头、摆尾、提脚,时而如扬蹄长啸,时而似奋蹄奔驰;抬狮子者则前滚后翻,左摇右跳,跃跃而上,持刀者前刺后杀、右劈左砍。场面惊人,其舞姿古朴粗矿,引人入胜。

壮族纸马舞:一出“空城计”跳出流传千年的民族舞蹈

现如今,纸马舞的活动已非常广泛,不论婚丧嫁娶或是喜庆节日、迎宾接客都可以跳。而且,过去只允许上了年纪的妇女和男子跳纸马舞,如今也已发展成群体性、娱乐性的集体女子群舞,舞蹈规模也由几人的舞队发展到几百人,深受壮族妇女喜爱。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