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血社火,一场千年而来的恐怖游戏

2017-07-31 09:51:27    拾文化  参与评论()人


这不是蜡像馆的蜡像,这是活生生的人。

这不是处罚犯人的刑场,这是古老的中国一项传统祭祀娱乐仪式。

血社火

如今的血社火仪式,以中国陕西省最为出名,因其民间社火历史悠久、文化内涵深厚、种类齐全及场面浩大而受到人们的关注。



尸神

据老人讲,血社火意在赶走妖魔,那些造型各异的表演者,他们不同的妆容代表不同的妖魔鬼怪,那些利器扎在他们身上的作用就是要镇压住他们,让他们不要出来兴风作浪,祸害人民,某种程度来说,是百姓惩恶扬善观念的体现。

活动中人们所扮演的,是尸神。唐代以前,这种祭祀活动曾经普遍流行,到了宋代还有大量残存。两宋时期,包括川、陕、湖、广甚至江浙等,都有关于杀人祭鬼的记载。

一种方法是埋伏在草丛里等过路人,最好是读书人,抓去杀掉;第二种方法是从外地抓小孩或妇女;第三种方法是把人的四肢和耳朵割下来卖给别人用于祭祀。



扎快活

血社火又叫扎快活。传说是很久以前,有一个讨饭的老人,流落到三寺村,贫困交加,身患重病,快要死了。

祖上将其接到家里,不仅给其饭吃,还熬中药为他治病,直到他痊愈。老人无以为谢,就把随身带的袋子留下了,并且暗授了机密,说是只有这样,你们村就会永远平安吉祥。

这个袋子里的东西,就是扎快活用的道具。

血社火取名“快活”有两种意思:一是取《水浒》中地名,即“快活林”。

其题材来源于中国古典小说名著《水浒》中武松为兄报仇,杀死了谋害武大郎的西门庆和潘金莲的故事。

在这个故事中,西门庆及其十二门徒都被武松用利刃所杀,所以表演“扎快活” 的演员脸部都被涂画成惨白,布满了血痕,就连猩红的嘴唇似乎也在流血,而最恐怖的,莫过于这些演员的额头、身上都插满了剪刀、斧子、锥子……整个额头被菜刀劈成两半,露出森森白骨和汩汩脑浆,且有血流出。

目睹着一幕幕血腥的屠杀场面,又恍若阴曹地府的厉鬼活生生地站在面前,诉说着内心无尽的痛苦。



二是取其意,即铲除了为非作歹的恶人后人心快活。

所希望的意义是:感恩,感恩土地神使农作物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族群延续;祈愿,祈求土地神赐予他们力量,驱魔赶妖,社人平安;娱乐,农闲之际,载歌载舞。

七圣刀

血社火的技术秘密来源是“七圣刀”。幻术的真相,其本为魏晋时期由波斯传入的袄教下神时的一种神秘仪式。

传入中国后,各地广设胡袄祠,发展教民。袄祠的直接管理者一般都由具有特异功能的胡人祭司担任。

传说甘肃伊吾县火袄庙有袄主叫翟盘陀,在高昌国被破以前,翟盘陀曾因公事到京,有袄神下凡附体,他便用利刃刺腹,直刺穿腹外,手拿刀两头,上下绞转,说国家所举百事,皆顺天心,有神灵相助,无不应验。

袄神离开后,翟盘陀立即像个死人一样倒地死亡,奄奄一息,七天后却又活了过来。



宋代以来,七圣刀法逐渐形成以菜刀、剪刀、斧头、锄头、镰刀、锥子、铡刀这七件刀具为主的表演程式,血社火的核心秘密即在于这“七件子”。

这些武器放在活人身上,营造出一副“活死人”的样子,逼真的恐怖技术,所象征的意义和宗教神秘色彩让人们逐渐注意到这种古老的仪式给这个世界带来的震撼。



目连救母

受佛教文化影响,地狱审判说对血社火的影响显而易见。

敦煌讲唱《大目乾连冥间救母变文》中,目连以干行善因此挣得了阿罗汉果,他借佛力上天见到了父亲,但不见母亲。



佛告诉目连:“你的母已下地狱,现在正在受苦。”目连于是遍历地狱,亲睹这种惨状。

来到奈河桥边,只见无数罪人,脱衣挂在树上,抱头啼哭,凄凄惶惶,牛头狱卒岸边厉声催促。

至五道将军坐所,只见剑光交错,令人生畏。此处群鬼或有劈腹开心,或有面皮生剥。

地狱之中,锋剑相向,血流成河。但见刀山白骨乱纵横,剑树人头千万颗。



佛教和袄教的地域观念中都有审判仪式。在血社火传统中,这一审判仪式转化为格斗、擒凶的搏杀场面。

其目的在于通过杀死恶鬼祭奠超度冤魂,镇抚被冤屈的亡灵。这种镇抚冤魂的祭祀成为驱疫攘灾的重要仪式。



血社火之恐怖

后世人们宰杀牛、羊等动物作为牺牲,替代人牲来敬献神灵。血社火中的仪式,以人牲替身的血祭地母,与镇魂祭祀审判后受严惩的恶鬼合二为一。

以镇魂仪式中所擒杀的“凶鬼”为替身,作为血祭地母仪式中的人牲。



过去血社火也表演“开膛破肚”和“万箭穿心”技艺,但是这几年没有表演。

一个是过于逼真恐怖,怕把孩子们吓着;二是现在血社火表演大多在正月天,又在室外,北方天气寒冷,表演人容易感冒,由于环境限制不再表演。

另外据有关的血社火文献记载看,曾经表演的剧目有《十八层地狱》、《耿娘杀仇》、《刺辽》、《小鬼推磨》、《锯裂分身》、《阎王换头》等。

血社火之神秘

血社火的关键环节至今还是“绝密”,这也从一个角度证明了其曾经的“幻术”身份。

无论是传统断绳复原还是断头台上斩掉人头、腾空悬浮等,魔术最大的行规就是“永不公开魔术的秘密”。



血社火在陕西蒲城、宝鸡赤沙镇、陇县东南镇都有零星保留,但血社火几代传人,宁可让血社火不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绝不公开其中的奥妙。

但就是把这假的做得这么逼真也是很有难度的。

一个一尺来长的锥子,没有真的扎进脑袋,但要把它固定在头上,谈何容易?一个小方凳,只有一个角的接触点,却要牢固地竖在脑门上,谈何容易?平衡怎样去掌握?难度不小。其神秘色彩可见一斑。



血社火之火崇拜

无论是祭社也好,还是祭土地神也好,社火产生于原始的宗教信仰,来源于对古老土地与火的崇拜。

随着原始的祭祀活动,它与祭祀有着一脉相承之处,对火的崇拜是世界性的,祭火活动可能是人类最古老的祭祀活动之一。



火和燃烧后来常用于宗教仪式和象征,一般至少有两种意义:

第一,火和水都代表洁净、消毒,例如在没有消毒药水的情况下,用来挑刺的针必须先过火以免伤口感染。

第二,燃烧代表将东西寄往灵界,例如中国民间信仰常常为祖先烧冥钱或称纸钱、纸车子、纸房子等。

希望死者在阴间和在阳间一样生活丰裕;道教的疏文在仪式末尾会被焚烧,以上达天庭;佛教的密宗有火供,通过燃烧供品供养佛菩萨、火神等。这就形成了对火的崇拜。



血社火之牺牲

心理学大师荣格认为,牺牲带来充沛神力,与众神的力量相当。

世界的创造来自牺牲,按照《奥义书》的教诲,通过同样的方式也能创造人的新境界,即一个可称之为不朽的境界。

维柯在谈到牺牲的起源时说:这些牺牲仪式在最早的粗鲁的野蛮人之中,都从许愿和还愿的献礼乃至用活人作栖牲开始。



他们使献给那种妖神的儿童们穿过火堆。这类栖牲仪式有些还保留在罗马

十二铜版法里,这些栖牲使人懂得“首先敬畏世上被创造的神们”那句老话。

其实,在西方也有一个类似的节日,就是万圣节,也叫鬼节。

传说公元前五百年,每年的10月31日。人们认为该日是夏天正式结束的日子,也就是新年伊始,严酷的冬季开始的一天。

那时人们相信,故人的亡魂会在这一天回到故居地在活人身上找寻生灵,借此再生,而且这是人在死后能获得再生的唯一希望。



而活着的人则惧怕死人的魂灵来夺生,于是人们就在这一天熄掉炉火、烛光,让死人的魂灵无法找到活人,又把自己打扮成妖魔鬼怪把死人的魂灵吓走,小孩子们化了妆挨家挨户的去要糖果吃。

之后,他们又会把火种、烛光重新燃起,开始新的一年的生活。万圣节所表达的意义其实是赞美秋天、祭祀亡魂、祈福平安。

今天的万圣节依然是西方人民每年的一次狂欢,年年都会如期举行,似乎从来没有间断过。



而如今,中国的血社火只在非常少数的偏远地区在做着和传承着这个看似可怕却又是一个有积极寓意的文化。

通过血腥残忍的视觉冲击,直观地展现了镇压邪魔和鬼祟的主题。经过审判,揪出凶鬼,“残酷”镇压了为非作歹的凶鬼后,祈福纳吉、攘灾除祟,来年风调雨顺的好年景才会有盼头。

但是今天,这样的古老的、具有美好象征意义的文化仪式却鲜为人知。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血社火在当代都市中出现,未必会得到人们的理解与欢迎。

全国唯一保留的血社火只在陕西宝鸡市陈仓区赤沙镇三寺村才有,它的未来将何去何从呢?




关键词:血社火祭祀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