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26张图,看懂竹纸的古代工艺流程

2017-08-16 09:58:19    文创产业评论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26张图,看懂竹纸的古代工艺流程

凡造竹纸 事出南方

竹纸与皮纸相对,是据造纸材料所划分的纸张种类。竹纸以竹为材,从唐代浣花笺和花帘纸到宋元各式宣纸,明代的宣德笺、洒金纸,以及清代数不胜数的纸张门类,众多门类里都不乏有以竹纸工艺为基础的纸张。

东汉“蔡侯纸”和“左伯纸”都以麻为材料制纸,但从晋代开始,用竹子造纸的技艺被开发出来。起初无法将竹纤维完全打碎,造出来的竹纸脆而易碎,且不易吸墨,后来随着技术的进步,竹纸变得细腻柔韧,得到文人青睐。

《天工开物》有云“南方竹贱之国”,盛产竹子的江浙一带和福建、四川等地,自然是适合生产竹纸的地方。自唐宋以来,江西连四纸、四川夹江纸、浙江富阳纸,此三种竹纸闻名全国。

“塞溪浸楮舂夜月,敲冰举帘匀割脂。焙干坚滑若铺玉,一幅百金曾不疑。”这是宋代诗人梅尧臣夸赞澄心堂纸的词句。

看竹体裁

——竹子分雌雄,根据竹笋的大小和生枝节的情况来进行分辨,去雄留雌。

伐竹作料

——区分新竹和老竹,选择新竹中已经开箨(竹笋外层的皮)的伐以作料。

砍折竹子

——砍成五尺或七尺一根的长度,扎成整齐的竹捆。


浸竹于塘

——成捆扎好的竹子被放入池塘中浸泡。据《天工开物》中所载古法,要浸泡100天来让竹子褪去粗壳和青皮,这一工序被称为“杀青”。后来发展出用石灰加速“杀青”的方法,先按一层石灰、一层竹子的顺序层层垒叠,然后在水池中加水。

刷洗竹子

——浸泡工序结束后,将竹子捞出进行清洗,洗净杂质和已经褪掉的粗壳等。

去皮存质

——将竹子表面已经泡软的青皮,用刀削去,露出白色的纤维。

切碎竹子

——将白色竹子纤维用刀切成小段。

捶捣如丝

——用石锤捶打白色纤维,直到散成纤维细丝。

研磨纤维

——研磨已经打散的纤维,直到成为浆状。

入煌蒸竹

——竹浆放入煌桶内,与石灰一起蒸煮八日八夜。

入池沤洗

——蒸熟后继续沤在水池中成为更细腻的竹浆,然后清洗干净蒸煮残留的石灰和其他杂质。

搅拌竹浆

——用长竹竿把竹浆搅拌均匀。

沥干竹浆

——沥去水分后,再用柴灰浆过,之后放入釜中,按平表层后平铺一层稻草灰。不断用开水淋在竹浆上,在高温下让竹浆质地变得更加细腻。

清洗竹浆

——将竹浆带到有流动水的地方仔细清洗干净。

抄浆成纸

——用木槽盛放处理好的纸浆,以竹帘在木槽中荡料,竹料成为薄层附于竹帘上面,其余之水则由竹帘之四边流下槽内。然后将帘覆过,使湿纸落于板上,即成张纸。如此重复荡料与覆帘步骤,使一张张的湿纸叠积上千张,然后上头加木板重压挤去大部分的水。

透火焙干

——将湿纸逐张扬起,并加以焙干。

揭起成帙

——烘干的纸揭下后被卷成轴。

至此,造纸的步骤就已经全部完成了。接下来竹纸被送往纸店,纸店会编织出不同款式的盒子来装纸销售。

手工竹纸技艺至今仍有流传,可也面临着尴尬的境地。江西铅山连四纸、浙江富阳竹纸、四川夹江纸作坊始终依古法造纸,但竹纸传统制作工艺繁复,有些工序格外需要体力和耐心,在传承上,也是让人担忧。

随着掌握制作技巧的匠人年纪越来越大,和机械造纸的迅速发展,传统造纸工艺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危机,也让手工竹纸显得弥足珍贵。在越来越科技化人们连普通纸笔都很少使用的社会中,竹纸制作技艺还能传承多久?这一问题值得我们深思……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竹纸古代工艺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