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今天的皮影戏应该是什么样的?

2017-08-25 10:21:15    中国手艺网  参与评论()人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中国手艺网”

你可能在影视作品中,看过皮影演出的镜头。

灯光亮起,白色幕布后面,有人操纵着皮影,做出各种动作,有人弹拉着传统乐器,用方言唱出缓慢拖曳的曲调,前方幕布上便呈现出一幕幕跌宕起伏的剧情。

电影《活着》剧照

但生活中,你只能在一些旅游景区的摊位上看到装饰画般镶在镜框里的皮影,清一色的帝王将相、才子佳人。

皮影似乎已经等同于兽皮雕刻了。但深觉皮影最大的魅力,是它作为戏剧动态的部分。

诚然,旧时缓慢的节奏和艰涩难懂的唱腔,已经不再符合当下的文化氛围和人们的审美需求。那么,今天的皮影戏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手艺君前阵子在国家话剧院看了一场实验影偶剧,很受震撼。关于皮影亦或传统手艺未来的方向,或许它能带给你一些思考。

剧情梗概

一条白蛇在深山中修炼千年,在即将成仙之际遭遇雷劫,幸而巧遇凡人许仙善意搭救,白蛇因此对许仙心生爱慕,便和青蛇变幻人形前去报恩。不料人间洪水泛滥民不聊生,姐妹俩奋力拯救百姓于危难之中,被前来捉妖降魔的法海师徒看在眼中,念两蛇治水之功而网开一面。白蛇与许仙在许家庄私定终身,然许仙不知新婚妻子乃是法力高强的蛇妖。法海以人妖殊途劝诫许仙并将其带至金山寺。姐妹俩为救许仙与法海展开一场生死较量,一场水漫金山的千年决战拉开了序幕……

《水漫金山》讲述的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白许之恋”。这一经典爱情故事,在长于“融合和创新”的韩非子剧社手中,被玩出了新高度。

这里有传统样式的皮影。

白娘子和小青幻化成人形

也有大型皮影装置艺术。

作为舞台主背景的皮山,由80余块原皮手工堆砌而成,凸显出怪石嶙峋的效果。

以动画投影在皮山上,表现时间和空间的变幻,也让画面视觉更有层次和张力。

既保留了传统皮影戏舞台的格局。

许仙遇到受伤的白蛇

也打破了传统的表演形式,让皮影跃出影窗,从幕后走到台前。

青蛇

白蛇

对大影窗进行画面分割,让表演者和皮影在观众面前表演后,再缓缓进入幕布。

许仙和白娘子断桥相遇

在舞台调度上,采用可移动的屏幕来调节舞台的空间,人物可以从一个屏幕跨入另一个屏幕中。

许仙白娘子成婚

演员手执皮影直接走到台前,专业的姿态和娴熟的控制技巧赋予了影偶鲜活的灵气。

影窗可以用来呈现多媒体动画。

洪水泛滥

也可以表现手影。

表明时间的流逝

这里不只有皮影,还有木偶。

剧中新增了小沙弥的角色。人物设定单纯可爱。一举一动都透着憨态,是全剧的搞笑担当。

和皮影一样,木偶也由演员操控,人与偶合而为一。

甚至,还有真人。

法海

于是,人与皮影,皮影与木偶,人与木偶都有了对手戏。真是想象力突破天际。

法海劝说无果,将许仙带至金山寺。

小沙弥怀抱白许二人的孩子,送给法海。

整部戏没有一句台词,只有音乐贯穿始终。古琴、雷琴、唢呐等传统民乐的使用,与人物极富张力的姿体语言一起,推动着剧情一步步走向高潮。短短一小时里,有笑有泪,有感动也有震撼。

因为只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来制作,有些地方略显仓促,部分情节也因为没有语言解说和过于戏剧化的表演,让观众有些难解其意。

但作为一部融合了影偶工艺、多媒体动画、装置艺术和传统民乐的实验作品,能呈现出这样的效果,已然足够惊艳。

它改变了我们对皮影戏的固有认识,也让我们看到了传统艺术未来的广阔空间。

敢于打破束缚,才会发现更多可能。

惟愿每一种艺术都能遇到自由的灵魂。

关键词:皮影戏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