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茅台酒酿制技艺:于今好酒在茅台,滇黔川湘客到来

2017-09-26 14:04:45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要说今年暑期档的热门电影,非《战狼2》莫属,片中一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点燃了无数中国人和海外同胞的爱国热情,剧中,吴京端着茅台酒瓶仰头痛饮的镜头,也成为不少观众尤其是年轻人热议的经典桥段。而对于这个场景,吴京明确表示,这不是植入广告,我就是想宣传一下国货,让世界见识到真正的中国制造。

对于这项中国制造,在中国酒业中的地位可以称得上翘楚,从1915年至今,茅台酒曾获得15次国际金奖,连续五次蝉联中国国家名酒称号,与遵义董酒并称贵州省仅有的两大国家名酒,是大曲酱香型白酒的鼻祖,更有“国酒”的称谓。

中国政府常以茅台酒作国宴酒,宴请来自世界各地的贵宾。在中美建交和中日建交的日子里,美国总统尼克松和日本总理大臣田中角荣都曾为茅台酒香冽醇美的风味所倾倒。“来中国不可不饮茅台酒,来贵州更不可不饮茅台酒”早已成为世界各地人民的共识。

一座茅台旧有村,糟邱无数结为邻。

使君休怨曲生醉,利锁名缰更醉人。

于今好酒在茅台,滇黔川湘客到来。

贩去千里市上卖,谁不稀奇亦罕哉!

此首由清代学者张国华写就的竹枝词,真实记述了当时茅台村酿酒、运销酒的盛况。位于贵州省遵义地区仁怀市西北六公里的茅台镇,是黔北名镇,古有"川盐走贵州,秦商聚茅台"的繁华写照,域内制酒业自古有名,这与其地理环境的特殊性,所孕育的气候、水质、土壤条件不无关系。据传远古大禹时代,当地土著已善酿酒。至汉代,当地“枸酱酒”已颇有名声(“枸酱,酒之始也”———《遵义府志》载)。西汉司马迁《史记》载,公元前135年,唐蒙出使南越,曾专程绕道取此酒归长安献与武帝饮而“甘美之”,成为当地酒走出深山的开始。唐宋以后,逐渐成为历代王朝贡酒。到了清代,茅台镇酒业兴旺,“茅台春”“茅台烧春”“同沙茅台”等名酒声名鹊起。据清代《旧遵义府志》所载,道光年间,“茅台烧房不下二十家,所费山粮不下二万石。”

由于茅台镇地处河谷,风速小,十分有利于酿造茅台酒微生物的栖息和繁殖。茅台镇独特的地理地貌、优良的水质、特殊的土壤及亚热带气候是茅台酒酿造的天然屏障,一定程度上也可说茅台是大自然赐与人类之杰作。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全国有关专家曾用茅台酒工艺及原料、窖泥,乃至工人、技术人员进行异地生产,所出产品均不能达到异曲同工之妙,这也充分证明了茅台酒是与产地密不可分的关系和茅台酒不可克隆,为此茅台酒2001年成为中国白酒首个被国家纳入原产地域保护产品。

茅台酒生产所用高粱为糯性高粱,当地俗称红缨子高粱。本高粱与东北及其他地区高粱不同的是,颗粒坚实、饱满、均匀,粒小皮厚,支链淀粉含量达88%以上,其截面呈玻璃质地状,十分有利于茅台酒工艺的多轮次翻烤,使茅台酒每一轮的营养消耗有一合理范围。此种高粱富含2%-2.5%的单宁,通过茅台工艺发酵使其在发酵过程中形成儿茶酸、香草醛、阿魏酸等茅台酒香味的前体物质,最后形成茅台酒特殊的芳香化合物和多酚类物质等。这些有机物的形成与茅台酒高粱及地域微生物群系密切相关,也是茅台酒幽雅细腻、酒体丰满醇厚、回味悠长的重要因素。

如果说茅台酒具有独特的地域和特殊的原料是自然天成之作,那么茅台酒独特的酿造工艺则是能工巧匠之妙。

首先需保证三高,即高温制曲、高温堆积发酵、高温馏酒。茅台酒大曲在发酵过程中温度高达63℃,比其他任何名白酒的制曲发酵温度都高10-15℃;在整个大曲发酵过程中可优选环境微生物种类,最后形成以耐高温产香的微生物体系。

高温堆积发酵是中国白酒生产敞开式发酵最为经典和独创之作,也是形成茅台酒主要香味物质的过程。

高温馏酒,与其他白酒完全不同的是,茅台酒的蒸馏馏酒温度高达40℃以上,比其他白酒高10-20℃,主要目的一是分离茅台酒经发酵的有效成份;二是去除发酵过程中的副产物或不利物质或低沸点物质,是茅台酒饮用不口干、不上头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还要保证“三长”,即茅台酒基酒生产周期长、大曲贮存时间长、茅台酒基酒酒龄长。茅台酒基酒生产周期长达一年,可概括为二次投料、九次蒸馏、八次发酵、七次取酒,历经春、夏、秋、冬一年时间。而其他名白酒只需几个月或十多天即可。

茅台酒大曲贮存时间长达六个月才能流入制曲生产使用,比其他白酒多存3-4个月,这对提高茅台酒基酒质量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大曲用量大,是其他白酒的4-5倍。

茅台酒一般需要长达三年以上贮存才能勾兑,通过贮存可趋利避害,使酒体更醇香味美,加上茅台酒高沸点物质丰富,更能体现茅台酒的价值,这些都是其他香型白酒不具有的特点。

再者,茅台酒的生产工艺还有很强的季节性,生产投料要求按照农历九月重阳节期进行,这完全不同于其他白酒随时投料随时生产的特点。采用九月重阳投料一是按照高粱的收割季节;二是顺应茅台当地气候特点;三是避开高营养高温生产时节,便于人工控制发酵过程,培养有利微生物体系,选择性利用自然微生物;四是九月重阳是中国的老人节,象征天长地久,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作为纯发酵蒸馏食品,茅台酒不允许也不可添加任何香气、香味物质,53°贵州茅台酒连水也不允许、不可添加,而其他名白酒,甚至洋酒,都需外添加水或色素,或香气香味物质。正可谓,采天地之灵气,集日月之精华,茅台酒的美,真正体现了民族传统艺术与现代技术之完美融合。(中华网文化综合)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