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旗袍非得“前凸后翘”么?这个90后的手艺人说“不”

2017-09-27 10:11:29    地道风物  参与评论()人

“匠心”快被用烂了,手艺靠什么传承?



风物君语

罗阳今年 25 岁,现在是个做旗袍的手艺人

他是我们目前采访的手艺人中

少有的 90 后

相比一些快失传的手艺

旗袍更接地气些

因为它还有市场

这个年轻的手艺人

每天他都在为这个市场焦虑

或许

这焦虑对旗袍这门手艺的传承来说

是件好事情



现在的罗阳很忙,这次的采访我们约在北京瑰丽酒店楼下的火锅店。这是他每次来北京时,入住的酒店。每趟来北京的时间都很赶,于是我们的采访约在晚饭时间完成。

他现在几乎每个月就要往返于成都、北京之间,每次来北京,一般都是周五下午到,周末工作见客人,让客人选布料,量体裁衣,周一回成都。

“太累了,每次来北京就像生了一场病一样”罗阳一边涮着鸭肠,一边说。

穿上身好看,就是一件合格的旗袍

算上 17 岁拜师学艺做旗袍,罗阳入行也快 8 年了。他随身拿着两个手机,微信好友加起来有 9000 多人,其中大部分是他的客人。

聊起旗袍手艺本身,罗阳觉得没太多可说的。因为旗袍的版式大同小异,区别只在于整体风格。“熟悉我的人,对我家旗袍的辨识度是非常高的。”罗阳觉得自己的特点体现在细节的改动上。比如在袍的制作中,除了采用棉布、香云纱这类传统面料外,他也会用些像蕾丝、流苏蕾丝、印度丽人纱等时下流行的面料。此外在旗袍的扣子设计上,他偏好采用玉石。



在他微博上晒出的旗袍上,蕾丝滚边是最常见的样式,在颈口、袖口等衣服沿上绣着扇形、圆形、花形等各式各样的蕾丝花边。



除了蕾丝滚边,他也做以蕾丝为原材料的旗袍。



京派旗袍的工艺是个精细的手工活,曾有一次有客人找罗阳做衣服,需要绣花和镶边。在旗袍工艺中镶边是比较复杂的活儿,每道镶边之间要尽可能看不到线,有时候需要手工慢慢缝,做到尽量看不到线。

在这个年轻的手艺人看来一件好的旗袍只有一个标准——穿上去好看。

“如果穿上不合体,颜色用的不对的话,穿上肯定不好看。”虽然在用料、剪裁设计上,罗阳做了些改良,但在一些传统制作工艺上,罗阳仍然坚持传统的裁剪框架、旗袍版型以及衣襟设计。他不喜欢做穿上身显得“前凸后翘”的旗袍,因为那样的旗袍有点太艳俗了。



在剪裁上,罗阳用一整块布把旗袍所需面料连同袖子部分一起裁出,这样手部背部活动起来更方便。同时在身体凹凸的位置,运用立体剪裁中的省道,相当于把线条折出来,这样更能贴合身型,但不是那种紧致款。

“很多人对这个东西(旗袍)的定位有问题,他们觉得越以前的东西就是越好的。现在一提起旗袍你会不会想起那种老女人穿的旗袍?完全没有起到引领作用,审美都被带偏了。”罗阳说圈子里有人会反对自己做旗袍的方式不正宗,但他不在意那些争议。

旗袍的争议除了正宗与不正宗之外,还有京派和海派之别,前者是晚清时期由旗装改良而成,后者是在上世纪 20 年代,吸收了西洋风格而成。

从制作工艺上,京派旗袍更讲究镶、嵌、滚等工艺,其中刺绣是最繁琐的步骤。因为师承的关系,最开始罗阳做的是京派旗袍。但现在他说这两种风格都会吸收,因为他要做自己的风格。“其实现在已经没有所谓正统京派和海派旗袍的区别了,它本来就是很包容的东西。”



《花样年华》中张曼玉所穿的旗袍就属于海派旗袍

穿旗袍的年轻人变多了

罗阳最开始做旗袍的时候其实是排斥改良这件事的,但是现在一些细微的改良他也慢慢接受了。

这实际反映着整个旗袍市场的变化,国内穿旗袍的年轻人变多了。事实上,面料里加蕾丝,在盘扣、裁剪等设计上做改良也不止罗阳一个人在做。市面上,甚至有一些设计更夸张的旗袍裙,它的上半身是旗袍,下半身是裙子。

旗袍“年轻化”是刷罗阳微博时一个很明显的感受。虽说他现在大部分客人还是以年长的女性为主,年轻的客人占 3、4 成。但他在微博主页上挂出的旗袍图片,更多的是颜色轻快,图案活泼的旗袍,而晒出来的客户大部分看起来年龄也不算大。



在罗阳微博晒出的旗袍图片里,除了传统的图案、刺绣,他也在尝试更现代的图案设计。

这么做能帮他吸引到年轻顾客的注意,毕竟微博现在是他一个主要吸引客人的平台。

“旗袍就是一件衣服而已,只是现在人们太喜欢在它身上赋予意义了。”对于罗阳来说,只要有人愿意穿,旗袍就有它的价值。



《金陵十三钗》剧照

大部分来订他衣服的人都有个特点——有钱。很多客人从他那里做了衣服是为了在正式场合能有一件中式的衣服,对她们来说穿起来好看就行。“大家都把旗袍看得太特殊了,一想到(旗袍)就是《花样年华》,张曼玉这些,管它那么多,你穿就是了。”等哪天人们不再谈旗袍复兴的时候后,罗阳觉得旗袍就算复兴了。

他特意提到了“匠心”这个词,在他看来匠心快被用烂了,“收了客人的钱,把衣服做到人家满意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匠心就是职业道德”。

对这个年轻手艺人来说,做旗袍是门要面对市场的手艺,只要有人愿意为这门手艺买单,它就能活下来。

做旗袍是门手艺,也是门生意

当聊到为什么开始学做旗袍时,罗阳半开玩笑的说,因为自己书读不下去了。

罗阳的干妈三代都是做旗袍的,她在内江市区开了家旗袍店。因为受到干妈的影响,罗阳才对做旗袍产生了兴趣。于是他在 17 岁的时候拜干妈做了师父。读高中期间,他大部分心思都没花在学校,那段时间他不是在成都学画画,就是在干妈的旗袍店里帮忙。



他说做旗袍这个行当一般 10 年才能出师。这十年中第一个三年是要守店,第二个三年得跟着工人去看布料,学打版,第三个三年才是学艺做旗袍。最后一年他说是最重要的,就是跟着师父学怎么做生意。因为跟师父是熟人,所以这个流程快了很多,当年守店只守了两个月,那段时间虽然没有学艺,在没客人的时候他自己会去看店里的旗袍,观察旗袍上的线条和花案。

在干妈的旗袍店里,从认布、打版、裁衣服、做衣服、用缝纫机、盘扣……这一系列的工作都得学。“我们这种学徒出来以后,一个人就是一个军队,不像学生,只会那一样东西。”

2013 年还在大学里学时装设计的罗阳,用 3 万块在成都开了自己的旗袍工作室。

刚开始做工作室的几个月生意惨淡到无人问津,在没有推广费用的情况下,他去找了做摄影的朋友给旗袍拍照,放到自己的微博、微信上推广。

那两年正好赶上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 2013 年开始,他就陆续参加各种创业大赛,接受采访推广自己。到今天,罗阳已经大大小小接受过不少采访了。他觉得在接受采访这件事上,没必要矜持。

现在每天都有人找来咨询做旗袍的事。但罗阳依旧每天都在焦虑,焦虑自己下一个客人在哪里。

做工作室这么多年,罗阳也说做得有些烦了。如果可以停下来,他想玩游戏,打拳。



但他现在停不下来了。

现在罗阳的工作室除了自己还要养五个人,一件旗袍从跟客人沟通开始做,到最后交付一般是 1 个月到 40 天的时间。

他最近刚跟朋友合伙做起了定制西装的生意。比起制作旗袍技艺本身,他更希望走高级定制这条路。做旗袍时间做久了,他想尝试更多新的东西。

而做西装更多的是从做生意而非手艺上的考量。

文/朱若淼

图片来自罗阳微博@罗三裁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关键词:旗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