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大足:“石头御医”修复文物 独到技能惊艳业内

2017-10-31 08:57:45    华龙网  参与评论()人

重庆市大足石刻文物保护专家陈卉丽在工作。特约通讯员 邓小强 摄

华龙网10月30日10时讯(特约通讯员 邓小强)近日,重庆市大足区举行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重庆市大足石刻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中心主任陈卉丽在会上作报告,讲述了她的大足石刻文物保护工作情况。陈卉丽的名字在当地不胫而走,成为大众眼中的榜样。

大众钦佩陈卉丽,缘于她完成了的事:从2008年至2015年,在近八年的漫长岁月里,陈卉丽作为大足石刻千手观音石质修复组组长,带领团队修复千疮百孔的千手观音,使千手观音金妆重现、再现本颜。这是全国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这是一件过去想办而办不成的大事、难事,陈卉丽和她的团队办成了。

完成这件代表作后,陈卉丽被称之为“石头御医”,此称号概括了她的工作和行业地位,仅有中专文凭的陈卉丽,事实上已经是全国石质文物修复行业里凤毛麟角的领军人才。

  陈氏经验

  多年练就“望闻问切”四诊法

陈卉丽现年52岁,从事大足石刻文物保护工作已经22年了。1995年,为了和做文物保护管理工作的丈夫团聚,陈卉丽从四川省广汉针织总厂调到了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现大足石刻研究院),最初担任一名文物监测员。两年后,陈卉丽开始涉足馆内技术含量最高的工种——文物修复。从事这项工作要有深厚的历史学、考古学、鉴定学、金石学、化学等知识,要能掌握精湛的钣金、铸造、鎏金、油漆、石刻、色彩等实用技术。业内有“十年磨一剑”的说法,即要先跟行业师傅看三年,基本功练好了,才有资格摆弄文物“本体”,最后才能独立修复。

有人质疑她难以胜任,陈卉丽不服输。“事都是人干出来的,我就不信我不行!”那段时间,陈卉丽边干边学,白天请教同事,晚上啃书本,技术越来越娴熟。三年过去了,到2000年左右,陈卉丽就已经可以独挡一面了。此时,经历岁月侵袭,屹立千年、诞生于唐宋年代的大足石刻进入了高速风化期,多数造像病害缠身,亟待修复。面对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工作,陈卉丽和她的10多名同事一道,一心一意承担起大足石刻多达75处5万余尊造像的修复工作。

几年工作下来,陈卉丽颇有心得,她总结出了“望闻问切”的“四诊法”。“望”是看文物的断裂、破碎、表面情况,对比资料影像;“闻”则是嗅文物表面气味,看是否有污染霉变;“问”则是向看护人员了解文物变化情况;“切”则是采用手轻触碰感受文物是否疏松,或用银针刺探被金箔彩绘覆盖的石质本体风化情况。陈氏“四诊法”可初步诊断出文物病害20多种,准确率达95%以上。她这种“一手准”的本事曾让不少业内人士折服。

  攻坚克难

  领军完成国家文保一号工程

2008年,陈卉丽接到一项众望所归的重要任务:修复大足石刻千手观音。这是令她怦然心动又深感压力山大的任务。

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是中国最大的集雕刻、贴金、彩绘于一体的摩崖石刻造像,受自然风化等各种因素影响,到2008年的时候出现砂岩风化、手指断裂、金箔脱落等34种病害。鉴于千手观音价值之巨大、病害之复杂、保护修复之难、技术要求之高、参与学科之广,2008年国家文物局将其确定为全国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进行保护修复。

陈卉丽接受挑战。调查病害时,陈卉丽团队填写调查表1032张、约35000个数据,手绘病害图297张,病害矢量图335幅,拍摄现状照片1300余张。陈卉丽个人还独立完成千手观音造像80只手、20件法器的修复方案编制、本体修复和修复技术报告编写。在千手观音病害的调查过程中,陈卉丽用“四诊法”诊疗的千手观音病害情况,与后来用专业仪器诊断的结果基本吻合。

修复工作工种分为石质、彩绘、贴金三个主要部分。陈卉丽团队负责的石质本体修复,风化石质加固、残缺石质补型是关键环节。在风化石质加固中,修复师们采用注射加固剂的方式进行。原本使用的是北方常用的加固剂,浓度为5%,但在高温高湿的大足使用效果不好。陈卉丽决定自制加固剂,她和同事调配材料在崖壁上反复试验,一干就是三年,前后用了10多种材料,最终研制出合适的加固剂。

残缺石质补型同样困难。石像修复是个细致活,清理巴掌大小的水垢也要近两个小时。千手观音手部残缺440处,许多手指要加固补型10次以上。即便一个手指头修复都至少要花5天,比人类断肢再植的时间还长。

近八年时间,陈卉丽一直待在修复现场。拿起手术刀、推动注射剂、转动钳子……每个动作都小心翼翼,有时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文物保护有环境限制,再热不能吹空调,再冷不能用烤火炉,陈卉丽和同事们不得不克服冻疮、蚊虫叮咬、化学试剂过敏等身体上的折磨。

2015年6月13日,千手观音修复成果顺利通过了专家们最苛刻的验收。当看到修复好的千手观音金光再现的那一瞬间,陈卉丽说,所有的付出都是非常值得的。

  名重于世

  保持本色培养新人

完成千手观音修复工程,陈卉丽在文物保护领域名声大噪。她比以前更忙了,作为擅长解决难题的专家,她受邀参与了河北蔚县博物馆彩绘贴金石质文物、甘肃榆林窟壁画、四川安岳茗山寺文殊像、重庆潼南大佛等多项文物的修复。

她还来到意大利,这个全世界石质文物修复技术最成熟的国家,站在佛罗伦萨国家科学院的演讲台上介绍千手观音修复经验,获得了国际同行热烈的掌声。陈卉丽作为中国工匠赢得了世界声誉。

最近,陈卉丽又接下了两项重要任务,负责国家文物局川渝石窟保护示范项目——大足石刻卧佛、小佛湾摩崖造像修复工程。这一次,陈卉丽希望能再攻克几个技术性难题,包括在潮湿环境下如何完成彩绘的保护修复、风化砂岩的加固技术。

这几年,陈卉丽获得了众多肯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2016年度十大“巴渝工匠”荣誉称号、重庆市杰出人才突出贡献奖、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重庆市“富民兴渝贡献奖”。

她把荣誉看得很淡,保持着朴素的作风,依然每天行走在大足各个石窟,带着一群年轻的石像修复师,为世界文化遗产“续命养身”。

“现在文物修复人才还比较匮乏,我们急需培养一批有技术、有责任心、有担当的年轻人加入。”陈卉丽说,培养新人将是她又一个工作重心。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