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人形之美丨可爱又可怖的日本人偶

2017-11-03 09:04:10    中国手艺网  参与评论()人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万圣惊悚夜里,除了骷髅、幽灵、丧尸、蝙蝠、吸血鬼等常规的恐怖元素外,各类娃娃也跻身其中,且恐怖指数爆表,较之其他有过之而无不及。

为了你们不做噩梦,这里就不放图了。

手艺君小时候,有那种会眨眼睛的橡胶娃娃,有用碎布头和棉花缝制的布娃娃,还有可以换装的芭比。无论哪一种,当时都是满心喜欢的。后来某天,有个长辈跟我说“你的娃娃好吓人”,我一惊,再看它们,竟也觉得可怕了,苍白的脸,似笑非笑的表情,那双大眼睛像是洞穿了世事和人心,又像藏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越看越觉得瘆人……

现在想来,许是眼睛不再纯净,人心变得复杂了。

《死寂》、《人形师》、《傀儡师左近》、《恐怖玩具屋》……利用人偶杀人或营造恐怖效果早已成了一众悬疑小说和恐怖电影惯用的套路。也许是因为这种原本具有可爱属性的玩物,一旦反转呈现阴暗面,更添心理落差吧。而且,这种极其“像人”的东西,本身也让我们心情复杂。

《恐怖玩具屋》剧照

《人形师》剧照

从祭祀用的替身娃娃,到巫术中的剪纸人、扎小人,过去人们相信,人偶容易吸引灵魂寄宿,甚至自身就拥有灵魂。于是人们对于人偶,有了既爱又怕,既想靠近又敬而远之的复杂感受。

说到人偶,就不能不提日本,这个名副其实的“人偶王国”。

人偶在日文中叫做“人形”,从江户时代诞生至今,已有几百年。在这里,人偶既是儿童手中把玩的玩具,也是艺术家记录生活表达情感的媒介,既是传统节日必不可少的装饰物,也是日本民俗文化重要的物质载体。

“人偶”文化渗透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雏人偶

每年的三月初三,是日本的女儿节。有小女孩的人家,会在节前一两周的吉日就摆上雏人偶台座,以祈求女儿健康平安成长,拥有一个幸福人生。雏人偶有天皇、皇后、宫女、乐师、大臣、仆人等形象,按顺序摆放,并衬以屏风、宫灯、坐轿、橱柜等装饰器物。

天皇、皇后。位于雏人偶最上层,人偶的服装是根据平安时代(794-1185)皇族的服饰设计的。

立雏。最古老的雏人偶,使用木目込(将人偶的服饰嵌入人偶胴体的凹槽处)的手法做出。

男孩节人偶

与女儿节相对应,每年的五月初五,是日本的男孩节,有男孩的家庭,会摆上一身戎装的武士人偶或日本历史、传说中的英雄人偶,希望男孩们健康强壮、勇敢无畏。

初战。翘盼初战、威严可敬的武士人偶。

金太郎。日本传说中力大无穷的男童。

晓将。右手高高举起头盔,准备黎明时刻出征的勇士。

铠甲将军。英勇魁梧的少年将领,身着华丽的铠甲准备出征。

钟馗。中国民间斩妖除魔、避邪招福的钟馗,在日本也深受欢迎。

神武帝。日本神话中勇猛的皇帝,手中握着尖端站有金色老鹰的弓,以此来降服敌军。

能人偶

始于室町时代(1338-1573)的能剧,是日本著名的传统戏剧之一。主要以日本传统文学作品为脚本,表演形式为演员们头戴面具,身着华丽的衣服随着伴奏和唱念舞蹈。能人偶塑造的便是能剧中的经典形象。

。白发长寿的老人,为了祈祷天下太平而舞,是一种庆祝的能剧。

花篮。手持回忆的花篮,寻找恋人足迹的年轻女性。

猩猩。在中国神话中,这是一种全身红色喜欢喝酒的动物。它奖励给孝顺父母的年轻人一只取之不尽的酒壶,这个故事也是知名的能乐之一。

文乐人偶

文乐(人形净琉璃),即木偶剧。同时结合了西方式的实体和东方式的虚幻。与能乐和歌舞伎一样演绎爱恨情仇的故事,包括皇族的凶杀、家臣与主上之间的义理、因强烈的怨恨而成魔的人们以及殉情的男女。文乐人偶取自文乐中的著名场景。

阿染。漂亮的小镇女孩阿染的悲剧爱情故事。

石桥。住在深山幽谷里的狮子父子用矫健的身体跳着歌舞伎舞蹈。

贴花毽球板

用厚板纸雕刻作为设计背景,包以丝绸和其他布料,中间填上棉花,再用颜色画出其他部分,贴于毽球板上。形象取材日本戏剧人物。

浅妻。以乘船的美女为主人公的歌舞伎舞蹈,作品源自江户时代的插画师英一蝶的名画。

茧玉。日本正月装饰物之一,这幅作品描绘的是江户时代12月份挑着茧玉走在街上的年轻男子。

助六。在众多歌舞伎中最具人气的作品,展示了助六英俊潇洒的风姿。

京都人偶

有“千年古都”之称的京都被称为日本人的精神故乡、日本文化的源点。京都制作的人偶多表现江户时期身着华丽和服的女性形象,尤其是精美的刺绣工艺,在服装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花影。伫立在花影下的江户时代少女。

。江户初期优雅的女性形象。

京都舞蹈。正在跳京都舞蹈的年轻女子。

歌舞伎人偶

歌舞伎是日本独有的一种戏剧,也是日本传统艺能之一,集歌、舞、演剧为一身,风格绚丽妖艳。该类人偶取材于歌舞伎中的经典形象,精致的发型、妆容和华丽的服装,可以看出当时日本女性的时尚。

藤娘。藤精变成美丽的女孩跳舞,是歌舞伎中有名的舞蹈之一。

汐汲。在海边打水的美丽女孩思慕回京的恋人,穿上恋人留下来的衣服和乌帽子(日本古时一种礼帽)跳舞。

弥生。在歌舞伎舞蹈“镜狮子”中出现的侍女弥生,被手中拿着的狮子头的魔力吸引而尽情狂舞。

花魁。在江户时代首屈一指的红灯区吉原町,地位极高的艺妓。

。美丽的少女以优雅的动作演奏日本琴。

贴花人偶

指一种给人偶贴上彩色布料,以达到“穿衣”效果的贴花技法。

旋律。一个身着古装的可爱少女,手持日本琵琶,正要弹奏。

无聊。江户时代的少女,无聊时趴在榻榻米上,用读书来消遣。

博多人偶

产自日本九州博多地区的博多人偶,是日本极具代表性的泥制人偶,以其用色之美而著称。

上场仪式。日本国技相扑的最高级别“横纲”,开场仪式上,横纲在击掌后,左右两脚先后在高举后沉重踏地,以震慑土地之神。因为段位最高的横纲被认为是“真人神”。

黑田武士。传说中喝干大杯的敬酒,被奖赏长枪的骁勇武士。

装束准备。穿上和服、梳妆打扮,准备外出的女子。

童狮子。天真无邪的儿童手持狮子头玩耍。

皇宫人偶

这种人偶有着大大的头和白皙的肌肤,以表现孩童们甜美的面容。

抱鲷。头戴金冠的婴儿手抱鲷鱼端坐。鲷鱼因为通体红色,在日本代表着喜庆,被认为是吉祥之鱼。在节庆日和庆祝的酒席上经常出现。

爬爬。开始会爬的裸体小婴儿天真无邪的样子。

市松人偶

市松人偶描绘的是日本传统的儿童形象,白色圆脸,一刀平刘海,纯黑的及肩长发,穿着和服,表情祥乐。最初是模仿歌舞伎演员佐野川市松制作的。

还礼人偶(复制)。1927年,日美两国互换人偶作为两国间友谊的象征。此人偶是仿造当时日方赠送的市松人偶制成。

市松人偶(一对)。身着正装的金童玉女。

宫廷人偶。小皇子形态人偶。

儿童风俗人偶

这种人偶表现了日本儿童的丰富的游戏活动。

振振。振振是江户初期正月里常有的玩具,由强壮的小朋友拉着玩。

捉小鸡。和中国的老鹰捉小鸡游戏一样,当老鹰的孩子要去捉排在队列最后面的小朋友。

伊豆藏人偶。身着皇宫风格的正装男女人偶。

现代人偶

在今天的日本,人偶仍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民间手工艺。人偶展已经成为人偶工匠们显示各自高超技艺的竞技场。

初节句。第一次过女儿节的孩子,母女俩高高兴兴地摆设雏人偶。

雏之忆。女性手持家族传承下来的雏人偶,回想小时候过女儿节的快乐时光。

诱花。春天的傍晚,清丽的少女被盛开的樱花所吸引,到田野里散步。

木芥子

采用日本旋木技术,以其简易的外形和鲜艳的色彩而著称。有着简单的肢干及刻意放大的头部,没有手脚,身体覆有一层蜡,柔和光滑。大致分为两种类型,传统木芥子和创新木芥子。

传统木芥子

源自江户时代后期的日本东北部,根据具体的产地又细分为许多种,每种都有自己独特的设计特征,在人偶的图案和花样上有所差异,最普遍的类型是"鸣子系"。

创新木芥子

创新木芥子是独立艺术家用以展示自己天马行空想象力的手工艺品。二战后开始发展,使用传统的雕刻和烘烤技艺精心制作而成,在形状、设计和颜色上有了更多的自由,是一种独特的艺术品。

宫廷人物、神话传说、戏剧故事、民俗风情……这来自不同地域有着不同题材和用途的人偶,无疑是几个世纪来日本社会文化生活的缩影。

再细看每一件作品,从服饰到妆容,从人物表情、姿态到各种小道具,每一个细节都精雕细琢,有着恰到好处的精致。

虽然越是精致逼真,就越摆脱不了人偶带来的复杂感受,但这些源于生活、又表现生活的人偶,始终是让人喜爱的珍贵艺术品。在日本,家家户户都有收纳。

作为工艺品,它迎合着人们对于精致生活的追求;作为生活必需品,它寄托着父母、长辈的祝福,陪着一代代孩子慢慢长大。

文章版权归《中国手艺网》所有,欢迎转发朋友圈,

关键词:人偶人形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