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十堰61岁老人用枯树皮制精美画作

2017-11-28 09:29:35  来源:十堰晚报    参与评论()人

61岁的陈立强是湖北十堰人。十几年前,他就把废弃树皮,经过剥制、剪切、定型等工序,做成令人叹为观止的树皮画。因此,有民间工艺传承人才等称号。

陈立强正在制作老郧阳西河码头树皮粘贴画。

陈立强创作的树皮粘贴作品《瑶乡街楼》。

为了再现老郧阳景象,郧阳区柳陂镇61岁老人陈立强耗时两个多月,用树皮粘贴画的形式,再现老郧阳西河码头。

陈立强多才多艺,雕刻、纸扎、树皮粘贴画、剪纸和泥塑等,都是他的拿手技艺。同时,陈立强还是一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老艺人树皮粘贴画再现老郧阳

不久前,郧阳区柳陂镇移民新村旁一间低矮的房屋内,61岁的陈立强正弯着腰,满头大汗地对一幅树皮粘贴画精雕细琢。“这是老郧阳西河码头原景的再现。”陈立强介绍,这幅画长1.22米,宽0.8米,全部由树皮制作而成,耗时两个多月基本完工。

树皮粘贴画是如何做成的?陈立强介绍,首先,在白纸上将西河码头原景图一点点重画放大,然后将捡来的柳树或杉树树皮割开,用手轻轻一撕,将树皮撕成条状。“为了将画做的更逼真,我先将人、房子等各个景物在小纸上粘贴,然后再挨个粘贴在画纸上,再用小刀一点点修正,尽量达到完美。”

为何会选择制作西河码头树皮粘贴画?陈立强告诉记者,他从小住在汉江边,对郧阳有着深厚的感情。上世纪六十年代,因修建丹江口大坝老郧阳府被淹没。2010年,又因修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库区防护堤岸,而彻底失去了老郧阳遗留下来的原貌。

“这么好的古建筑如果不留下点纪念,后人们估计都不知晓。”为了再现老郧阳景象,让年轻一代看到老郧阳古建筑昔日辉煌,陈立强便开始四处打听,收集老郧阳府时期的标志性建筑,决定以树皮粘贴画的形式将其再现。后来,经朋友介绍,找到老郧阳西河码头原景图后,陈立强立即开始动手制作。

20多年前曾用树皮粘出“黄鹤楼”

1992年,36岁的陈立强从原郧阳地区艺术学校成人班毕业后,进入原郧县城关镇文化站工作。“当时,同事到武汉市黄鹤楼旅游开发公司推销手工艺品,对方需要一幅黄鹤楼画。”因陈立强会雕刻等手工技艺,这个艰巨的任务就落在了他的身上。

为了让画更有新意,陈立强绞尽脑汁。有一天,他经过一家木材加工厂,看见地上堆着一堆树皮,灵机一动,便萌生了用树皮在纸上粘一个“黄鹤楼”的念头。

于是,陈立强将树皮带回家中,一连几天待在屋里琢磨,最终成功制作出纯手工树皮粘贴画《黄鹤楼》。“当时对方看了很惊讶,连连称赞。”陈立强回忆,这幅作品不仅得到了对方认可,还被郧阳区科技馆收藏。

陈立强说,在学校读书期间,老师曾带他们到湘西写生。于是,在后来的日子里,他制作了不少湘西风光的树皮粘贴画《瑶乡街楼》、《秋实》、《荷塘野趣》、《苗家木楼》等栩栩如生的画面,吸引了不少亲朋好友,每次作品刚完成,就被朋友“抢”走。

多才多艺精通各类手工制作

因工资低迫于生计,1994年陈立强选择离职回家种地,同时制作一些民间工艺作品。谁家办喜事请他,他就帮忙制作些喜庆的剪纸,主动送些树皮粘贴的手工作品,这让大伙对他多了几分敬重。遇到村里开展文化活动,他便亲自制作各种纸扎花灯。

十堰市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郧阳汉江大桥通车庆典用的纸扎、花灯,以及在郧阳区解放六十周年活动中惊艳众人的五彩纸凤凰,都是陈立强参与设计、扎制的作品。

2013年,陈立强代表郧阳区到武汉市参加全省民间工艺大师作品评审,他现场制作的纸扎作品,令评委和观众赞口不绝。他制作的“枣红马”和泥塑财神爷,更是引得观众纷纷驻足观赏。

关键词:树皮画雕刻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