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马派皮影戏:已有百年历史 仍然充满活力

2017-12-22 09:59:50    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评论()人

大家好,我是马派皮影戏,小名叫小马。你们认识我吗?没关系,我相信待我自我介绍后,你们一定会喜欢上我的。

皮影戏,过去也被称为“影子戏”或“灯影戏”,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戏曲人物,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唱述故事(有时用方言),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

摄影 张娅子

而我是皮影戏中的一个流派—马派皮影。我出生在安徽,由皖北老艺人马信昌创造,我的身体与灵魂是由皮影人物、锣鼓乐器、乐曲等组成。

今年100多岁的我,是黄淮两岸皮影戏的代表。虽然我的年纪不小,但是不断注入的新鲜血液,让我依然充满活力。瞧,他就是这其中的一员—马飞,他正在给小朋友们介绍我呢。要不是他们这一家人,我早就离开了这个世界。

摄影 张娅子

  我的老友“弃医从影” 传承之路坎坷

要说起马飞与我,可是有不少的故事呢。在过去还没有电影、电视的年代,我十分受欢迎。

在安徽的灵璧县,全盛时期最多有24个皮影班子,马家也是一个皮影大户。马飞是马家皮影戏的嫡系传人,从6岁开始跟父亲学艺,11 岁起就与爷爷登台表演皮影戏。

上世纪50 年代,马飞的爷爷、大伯、二伯、爸爸和大哥都从事皮影,一家能拉起5个戏班。他从小热爱这门艺术,还学会了包括制皮、雕刻、表演、唱戏、演奏等全套手艺。我想,他从那时就喜欢上我了。

摄影 张娅子

马飞与我,从未割断过联系。在1990年以前,他一直在家乡从事皮影演艺事业。1990年,马飞同四伯父一道,重新组建了家族的皮影戏团,开创性地使用3.3米的大影棚,请来琵琶、二胡等乐队伴奏,但依旧没能打开局面,一个多月以后,戏团还是散了伙。

后来的日子里,马飞也做过干装卸工、门窗厂工人,出海做海员,甚至成为一名牙医。而我的生存与发展,却始终萦绕在他的心头,他也时时刻刻把我带在身边。

终于在2010 年,他回到了合肥。从出租房到小门店,马飞和家人就在这座城市里不断漂泊,入不敷出,居无定所,但这位老友很执着,一直坚持与我为伴,直到现在。

摄影 张娅子

老友雕皮人刻数千刀 “魔调”唱腔独一无二

作为马派皮影戏,那一个个活灵活现的皮影人物便是我的肢体。皮影人物的原材料一般选用年轻的公黄牛的牛皮,这种牛皮厚薄适中,质坚而柔韧,青中透明。

深厚的绘画功底、经年的刀工训练、熟记的皮影戏剧本都是一个皮影人必备的功力。马飞每次在制作皮影人物时,先将样稿轻画在牛皮上,再用透明水色着色。

摄影 张娅子

皮人涂有各种颜色,表达人物的善恶美丑。绘画染色也有讲究,女性发饰及衣饰多以花、草、云、凤等纹样为图案,男性则是龙、虎、水、云等纹样为图案。人物造型与戏剧人物一样,生、旦、净、末、丑角色齐全。

大家看到的我,就是马飞设计好图案,再用小刻刀雕刻而成的。一个大的皮影人物有时要雕上七八千刀,耗时四五个月才能完成。等到皮影做好,开戏的时候还要表演、操作和唱戏一起上,才能将我完美地呈现给大家。

摄影 张娅子

皮影分为许多类型,比如山西皮影、浙江皮影……而作为马派皮影,我也有自己的独特之处。

单从皮影人物上对比,陕西的皮影人物的鼻子和下巴都很尖,但是我的人物面部线条比较圆润,人物造型也更加灵活。唱腔上,我也是通过黄淮两岸特有的“魔调”而展现。

当然,若只有肢体没有灵魂也不是完整的我。我通常由两个人表演完成,一人敲锣鼓镲,敲得有情节,唱腔也要唱出故事里的悲欢。一人后台表演,必须“两手操作百万兵”。在武斗戏中要四五个人同时激战,双手辗转腾挪。有时,马飞的一双手要操作八个皮影人的表演,一场戏下来,他常常汗流浃背,喘不上气儿。

摄影 张娅子

  老友助我进步 创新传承光觅知音

虽然我已经100多岁了,但是我依然在不断进步。随着多元化的娱乐方式的出现,如今的我已不像上个世纪那般受欢迎,当年的皮影艺人都已逐渐老去,年轻人对皮影艺术的喜爱也在逐年减少,但是马飞却仍然不断地创新,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为了更好地推广皮影戏,他经常将几小时的戏缩短为半个小时。

马飞使用大影棚表演,在武斗戏中,操控七八十厘米的超大“皮影人”,唱腔里还揉进了最原生态的地方小调……在马飞的心里,我只有融入老家的地方文化,才会更好地传播,在我的兄弟姐妹里也更具特色。

为了不让我从这个世界消失,马飞一边表演,一边琢磨着皮影戏的改进探索。

现在,一有机会,马飞就会带着我与更多的观众见面,如今我去了社区、乡村,那儿的人可喜欢我了。马飞每周还去小学教授小学生皮影技艺,我与小学生也成了好朋友。

摄影 张娅子

不仅如此,马飞的侄儿马默轩也与我十分亲密。八岁开始学皮影的他,至今已有四年,现在已经会雕刻皮人、敲锣鼓镲,在他的心里,我就像动画片,他操控皮人表演的《黄梅戏》等一些剧目也让我得到了众多朋友们的喜爱。在明年,他还打算开设一个展览馆,将一些皮影人进行展览,让更多的人近距离认识我。

摄影 张娅子

在马飞的努力下,我也变得更多样化。不仅有传统的《水浒传》《八仙过海》《西游记》等皮影剧目,还有弘扬包公形象的《铡美案》等。马飞曾经说过,既然他选择了与我为伴,就要将我发扬光大,让我走向国际。

经过我的介绍,你们是不是也想和我交朋友呢?在浩瀚的中华文明里,我还是个小娃娃,希望在大家的传承下,人类的子子孙孙也能认识我,谢谢你们!

摄影:张娅子

作者:张俊 夏莹

编辑:丁宝秀

关键词:皮影戏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