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元宵 | 最美不过人间灯火

2018-03-02 15:43:42    中国手艺网  参与评论()人

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

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似银。

灯火象征着希望,中国人在传统节日赏灯,表明对生活的乐观和对未来的期盼。正月十五,是年的最后一天。每逢此时,大街小巷,百里灯火不绝。

元宵节是我国主要的传统节日,也叫元夕、元夜,又称上元节,因为这是新年第一个月圆夜,因历代这一节日有观灯习俗,又称灯节。

从正月十三“上灯日”开始,商铺都挂出各式花灯供人购买,蔚为灯市。

十四日“试灯”,各处纷纷搭起牌楼,在棚上张灯结彩,有的更迭成山林的形状,称为“灯山”,并燃放烟火,预先庆祝元宵节。

十五日称为“正灯”,即灯节的正日子,各处有灯会和比赛花灯,小孩也高兴地提着灯笼四处游观玩耍。这种欢乐的场景一直要持续到十八日“落灯”为止。

花市灯如昼,元宵时的中国,脱下年的厚重礼服,重回稚子,变成一个顽童在流窜的灯影间嬉戏,猜不完的灯谜,看不完的杂耍,满街满城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雀跃......

扎灯

大多数人对元宵的最初感知,应该都是从童年一盏花灯开始的。那种纸做的花灯,式样极简,却渲染了节日的欢乐气氛。

制作花灯,是我国民间艺人的智慧。

譬如结实的羊皮灯,表面用五彩描绘人物,里面安上烛灯,外面看起来就像皮影戏一样;巧手的剪纸灯,灯上贴有精妙的剪纸;还有轻薄的绢灯,上面书写藏头诗,以戏谑调侃为宜。

赏灯

元宵这天,许多地方都有花灯会。

灯会上的灯笼被高高低低挂起来,有规规矩矩的圆的八角的,有做成凤凰、大龙的,还有元宝扇子形状的,把大街小巷的石板路都照亮了。

灯上绘的图案,若是人物,则多为三国、西游、水浒、志异等小说里的经典形象,花卉则兰菊、玫瑰、萱、竹、牡丹,禽兽则鸾凤、龙、虎以至各路寻常禽兽。

玩灯

猜灯谜是灯会的重头戏,做灯的人将谜语写在灯纸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气氛,所以响应的人众多,而后猜谜逐渐成为元宵节不可缺少的节目。

在古代,受封建礼教的束缚,女子都是“三步不出闺门”,只有到了元宵节和上巳节(农历三月初三),才可以出来观花灯或和自己心仪的男子幽会。

正因此,元宵节也被视作一个有情人的日子。家人相聚猜谜,情人相遇成侣,无论是亲情还是爱情,都在这灯影之间被见证圆满。

不少地区还有放飞天灯、放逐水灯的习俗,夜空冉冉的天灯,水面漂流的水灯,是耿耿星河载着许多新年的期盼,一江冬去,一江春回。

闹灯

正月十五闹花灯,意境全在一个“闹”字。

灯会上,能引发万人空巷的,莫过于热闹非凡的“舞龙灯”。在古代,舞龙寓意祈祷龙的保佑,以求得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们用竹篾扎成,外面包裹白布,布上再用蓝笔画出龙鳞,竹篾中间安置灯烛,点亮后由人举着游玩。

舞龙灯是个力气活,龙身翻上翻下,十几个人要相互配合,听从龙珠指挥,节奏有快有慢,有高有低,伴着旁边的锣鼓震天声,甚是精神。

当表演的人托起这条金灿灿的黄龙在夜间跳起舞时,人们在街边兴高采烈地欢腾起来。仰望灯火,真有种五彩金龙降临,辉耀人间的错觉。

元宵节,元气伊始。

过了正月十五,

我们将走进新一年的春天。

中国手艺网祝大家

元宵节快乐

阖家团圆


/ 图文素材来源网络

手艺君整理编辑

关键词:元宵节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