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以出版的力量,捂热濒危“国宝”

2018-04-20 11:20:36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这些脆弱而濒危的中国之美,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在我们的精神国土中消逝,包括我们在听演讲的这一分、这一秒。而守护它们,和我们在座每个中国人有关。”

不管走到哪里,周淑英都把这些话挂在嘴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联合国一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她自觉身上的责任大,担子重,平日里除了深耕自己的剪纸技艺,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变着法儿地为非遗的传承想辙。

(周淑英在启动仪式上,针对“为孩子留住非遗之美”做主题演讲)

(周淑英在启动仪式上,针对“为孩子留住非遗之美”做主题演讲)

2018年4月17日,“大美中国、匠心独运,携手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国际交流展览活动在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礼堂举行,周淑英再次将这些话带到了启动仪式现场。在她看来,将“非遗”纳入教育教学体系,让非遗走进孩子,这是“扭转非遗传承链条濒临断裂局面的现实需要”。

此次活动获得了各界的关注与支持,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非遗中心主任乔晓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吕军;中国世界遗产专家组专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邓微;国家博物馆藏品保管二部文物征集室主任赵锋;北京阳光秀美图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桂宜等领导嘉宾出席启动仪式。中美交流启动项目主席、波士顿大学访问学者Charlotte Mason女士等外宾出席座谈会并与中国非遗传承人就非遗话题进行文化交流。

(左起:图书编辑袁小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淑英,北京八十中学校长田树林,北京八十中学刘强书记)

(左起:图书编辑袁小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淑英,北京八十中学校长田树林,北京八十中学刘强书记)

这次非遗进校园活动的领头项目,是一部历时433天,出自6位国家级非遗剪纸大师,创意融合了唐诗、宋词、元曲元素的剪纸作品集——《剪影·六位国家级非遗剪纸大师作品》。

关于此书创作的由来始末,周淑英提到,“2016年年底,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找到我,希望我能牵头联系其他几位国家级非遗剪纸传承人,做一套孩子读得懂、老百姓买得起、年轻人也能拿起剪刀感受剪纸的‘小书’,于是有了《剪影·六位国家级非遗剪纸大师作品》系列。”而与北京市八十中学的结缘,周淑英表示,也是在传承非遗中的缘分,此书的编辑袁小茶恰好也是八十中学的校友。

(周淑英在《剪影》一书上为八十中学学生签名留念)

(周淑英在《剪影》一书上为八十中学学生签名留念)

当下,非遗传承困难重重,这样一部以非遗项目为主角的图书的出版,也是坎坷颇多。“为了这套书碰了一鼻子灰,这个冷板凳一坐就是两年”,《剪影》编辑袁小茶说,“之前早就有人跟我说,你们做濒危非遗这书就跟电影《二十二》似的,是个又费力又不见得讨好的事情。后来全部被言中了。这433天的做书时间里,整个十余万字的撰文、翻译的过程中,我感觉每天面对的都是非遗的‘尸体’,经常在办公室对着书稿发呆,这些失传的中国非遗背后,是‘中国’二字的凋零”。

“这是一套历经433天打造的‘中国之美记忆’,留给我们的孩子”,在《剪影》展区的中国红展板上,有这样一段动人的前言:“从2016年10月27日的那个周四下午向六位国家级传承人老师寄出约稿信,到2018年1月3日套书清样签字,我们用433天的时间,请6位国家级非遗剪纸大师,让3000年剪纸技艺,创意融合1300年唐诗记忆、900年宋词记忆、700年元曲记忆,用中英双语的内文,深情解读唐诗中的24种东方之美、宋词里的24种人间至情、元曲里的24张心灵处方。”

(《剪影》展区一览)

(《剪影》展区一览)

唐诗岂止一万首,凭什么挑出这24首?对于不少人心中的疑惑,此书编辑也给予了介绍,“《剪出唐诗里的24种东方之美》,作为编者团队,我们知道这是一个极冒昧的名字——泱泱文明五千年,一个民族的情感、审美、精气神的浓缩记忆,岂是这薄薄的24种能说清楚的?更何况,我们挑得都是最耳熟能详、最简单的唐诗——‘少小离家老大回’、‘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这不是小学课本的水平吗?——但是我们相信,越是最耳熟能详、最家喻户晓的句子,越是我们最‘陌生’、最需要被重新审视的。它们太近,近到让我们‘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近到早已透过文化基因流淌在代代中国人的血液里;它们太远,远到我们在这个‘说着流利英语、拿着ipad、整个地球都是一个村’的新时代,你是否还记得:我们的‘精神国土’里,曾经有一种清澈,叫‘下马饮君酒,问君何所之’;有一种自在,叫‘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有一种辽阔,叫‘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有一种知音,叫‘欲寻芳草去,惜与故人违’;有一种笃定,叫‘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它们是我们中国人对待乡愁的方式、对待爱情的方式、对待知己的方式、对待孤独的方式、对待一物一花一草的方式、对待自己的方式。”

据悉,《剪影·六位国家级非遗剪纸大师作品》系列由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非遗部落”(北京典承在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特约策划,上市日期为2018年4月,共分为3册:《剪出唐诗里的24种中国之美》、《剪出宋词里的24种人间至情》、《剪出元曲里的24张心灵处方》。

除了《六位国家级非遗剪纸大师作品系列》,此次“大美中国、匠心独运,携手传承”展览还邀请到十余项濒危而珍贵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其中包括贾绍昌(故宫漆画系列)、杨华(民族绣片系列)、“非遗大家”的江苏常州梳篦、贵州苗族锡绣、陕西凤翔年画、云南傣族贝叶经、四川藏式药泥面具、河南浚县泥咕咕、浙江乐清细纹刻纸、江苏苏州桃花坞年画、浙江蓝夹缬,安徽徽墨等濒危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珍品展,让莘莘学子们近距离感受非遗之美。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