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鹿晗、彭于晏他们在电视剧里吹着的陶埙,原来这么有故事····

2018-04-27 09:02:49    尚技  参与评论()人

说起陶埙很多人可能没那么熟悉,在电视剧《择天记》里,鹿晗做为男主在暗夜里忧伤的吹着陶埙,埙声凄婉动听,瞬间让鹿晗魅力加分。

而今天这个故事的主人公覃雄,就与埙这个古典乐器有着解不开的缘分,覃雄出生在广西,许是因为地理环境的原因,他对研究古风乐器有着特别的热情,悠扬的声音,从原始的乐器发出,在辽阔的土地里徜徉,仿佛梦回千年,让他对埙的由来产生无限遐想。

于学音乐教育出身的他而言现代乐器,已经有太多人去研究,最多就是锦上添花,而在1997年,他开始研究古典乐器陶埙时,陶埙乐器的制作文化几乎处于断代的阶段,这让他坚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作为一个教育事业从业者,他不能眼看流传千年的文化在他们这一代断档。

因为当时中国陶埙制作传承断代的原因,陶埙研究的起步显得很困难,资料都是从图书古籍各处寻访得来,几乎没有可以请教的师傅。

虽然研究陶埙的路上走得并不一帆风顺,但他把陶埙的制作研究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他说工作一生可以换很多,事业一生就一个,所以在这条路上付出多少他都甘之如饴······

看起来简单的陶埙制作手艺,实际工艺却非常繁琐讲究,要会做陶埙首先要先掌握陶艺,其次还要精通音律,只掌握陶艺的人做出来的“陶埙”是无法作为乐器使用的,反之只掌握乐理不懂陶艺根本也无法做陶埙。

就在毫无陶艺基础的覃雄焦头烂额之际,他遇上了他人生的忘年之交侯长明,一位拍纪录片的导演,侯长明导演在关键时刻点醒覃雄,介绍覃雄到陶瓷之都景德镇学习陶艺,这让覃雄顺利的从0到1的掌握了制作陶埙的陶艺技术。

覃雄对陶埙制作要求很高,大家都在用普通黄泥做埙的时候,他寻遍全国要找最好的陶泥,终于众里寻它千百度,最后蓦然回首在家乡发现了“万年桂陶,千年传奇”的坭兴陶,用作制作埙的原料。

大家都在做低温陶埙的时候,他却偏偏追求制作高温陶埙,要做能保存千年不坏的陶埙,而在技术一片空白的情况下研究出来,高温的制作工艺,他需要多付出3至5年的时间。

经过不断的苦心研究与对品质的完美追求,覃雄研制出了他的专利产品坭兴陶埙,填补了相关技术领域空白,烧制花了尽五年的时间。

现在的他在经历过从无到有的摸索之后,成立了自己的个人品牌“空谷”

组成了自己的五人组团队,覃雄认为只有团队协作才能让他的陶埙品牌不断壮大,只有扩大品牌影响力,才能让“空谷”陶埙被更多人知道,被更多人喜欢,才有更多人认可陶埙的价值。这样陶埙才能更好的传承呀。

“空谷”这个核心小团队,非常稳定覃雄说,他们都是经历多年,沉淀后自己主动留下来人。

但跟大多“苦情”的手艺学徒不一样的是,他的“学徒”伙伴不仅因为一腔热血在坚持,也不是不计报酬的在付出,覃雄说不想徒弟做苦行僧,他们不仅努力做自己喜欢的事“陶埙”,用自己的智慧,用团队的力量

不断向社会输出他们的乐器文化,团队齐心协力的合作,让他们的“空谷”陶埙品牌越做越好,稳定盈利。

也因为陶埙带给了他们安逸快乐的生活,他们现在卖得出产品,养得起自己,输出得了陶埙乐器文化,们当初追逐的梦想在一步步实现,身上的使命也在不断践行,生活也在变得富足。不仅如此“空谷”多线作战,教育,旅游,电商业务全面发展。

有队员反应“空谷”埙,在市场供不应求,都忙疯了,需要招新,覃雄不同意,不能盲目扩大生产忘掉初心,要重视个人发展,不接受工厂化覃雄说:“我们每个人都把它当作事业来做,现在要找新人,做手艺?很多新人不能经受多年沉淀的考验,最后花掉时间,人也留不住,是对新人的不负责。”

覃雄追求的是完美,要做的是经典,要用的是心。做陶埙对于他而言,半点马虎不得,要做到极致,就要手工,坚持每个作品都是纯手工。

“空谷”团队他们要的不多,诗和远方都在,岁月静好,生活不愁温饱,为热爱的事业忙碌,能带给自己精神上的满足,还能为世界添一笔美好,这样就好。

在这个团队里除了覃雄之外,其余四个人都不是专业搞音乐的人、但就是他们再一起,搞出了很专业的事情,他们中有,中文教育专业的小孟,物流管理专业的粲哥,自由职业者阿斌,小明,都在覃雄的熏陶下成了手艺人。他们在用行动告诉我们“用一颗真心和时间,去努力尝试,并坚持终有一天热爱与生活终不负你。”

人生总有起落,精神终可传承。

关键词:陶埙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