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这个把自然穿上身的姑娘,把生活过成诗

2018-05-14 11:52:13    GUYU谷雨  参与评论()人



草木染|使用天然的植物染料给纺织品上色的方法,称为“草木染”。新石器时代的人们在应用矿物颜料的同时,也开始使用天然的植物染料。人们发现,漫山遍野花果的根、茎、叶、皮都可以用温水浸渍来提取染液。经过反复实践,我国古代人民终于掌握了一套使用该种染料染色的技术。

林徽因的诗里写“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我们今天的主人公阿莎,就是这样一个笑靥如花的姑娘。

但,我想她可能不只是四月吧,她是四季,与四季的草木为伴。

当她这样手插口袋,随意地坐在我面前的时候,我想,把采访地点定在这片草坪的决定正确极了。脚下是松润的土地,身后传来林间鸟的叽叽喳喳,我们就这样闻着青草香,像是两个许久未见的老友,畅快地聊起天儿来。

匚一见倾心的热爱

“我上大学的时候就是驴友,是那种背包客,大部分的时候,确切的说都是我一个人去行走,一个人背个包就去走,通常一走可能走半个月,一个月这样子”。

阿莎话音落,如果摄像大哥的镜头里有我的脸,那应该可以做成一组表情包,“佩服、羡慕、崇拜”……完全没想到她女汉子的外表下竟还是个如此放飞自我的冒险王。

所以接下来她所说的经历,我欣然接受。做了四年设计的她,面对经常熬夜给身体带来的负担,决定与原本固态的人生唱次反调。

她毅然放弃了这个驾轻就熟的工作,背上行囊出发。她来到鲜少有人去的深山部落,跟当地人一起生活。说到这儿她脸上是止不住的神气,遇到草木染,一见倾心,且一发不可收拾。

“我今年工作(草木染)已经是进入第四年了,我觉得它越来越趋向于平淡,就像每天生活,你要喝水,你要吃饭,你要睡觉一样。”

在阿莎的生活里,草木染是必须,是不可或缺。

匚一口染缸的奥秘

提到染材,阿莎打断了我,她说得先讲讲一口缸的故事。

“我们刚搬到这边的工作室的时候,真的是一无所有,一个人,一口缸。”阿莎胆大的性格也在这个时候派上了用场,她去到贵州,向当地语言不通,年过九旬的老人学建缸。我想,要不是她足够的诚意和她那股子不畏艰险的劲儿,恐怕也没有今天的南山草木染。

蓝染建缸的流程听上去并不复杂,阿莎用的是贵州的蓝靛泥,加入自己家酿的米酒、麦芽糖、草木灰和水。阿莎回忆到,曾经有位台湾的染织专家同她讲:“你要真正的懂那口缸,差不多要用三年的时间。”因为建好缸之后,还需要养缸,每一口缸的工作量都是有限的,所以一个好的蓝染师,需要有充足的经验。

大自然的草木,草木的根、茎、叶、果实、花,都可以拿来染色。阿莎强调,取材不能破坏自然的平衡,要物尽其用。石榴皮、洋葱皮、苏木、薯粮,这些都是形成草木染的神奇元素。

感谢大自然给这个星球所有人赖以生存的一种可能。阿莎希望能传承草木染的传统文化,结合现代的时尚,让这些带着植物味道的织物,绽放出它质朴的色彩。

匚把一切交给时间

阿莎的生活规律得不像个年轻人,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到了晚上九、十点钟眼皮就开始打架了,她还带领工作室的小伙伴午睡。身边的朋友打趣:“你一个刚刚起步的工作室,算创业阶段,一到下班五点钟,人就没影儿了,你这样事情怎么做得好?”

这可能源自当时放弃做设计的初心,她不希望生活被工作霸屏。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关系,小的时候就在麦田里跑来跑去。”当我问到她怎么释放压力的时候,她这么回答我,“当我状态不太好的时候,只要在地上跑来跑去,在林子里面走一下,听听鸟叫声就好了。”

把一切交给时间,过自己爱的生活。

末了,这个走路带风的姑娘用顾城的一段诗结束了我们今天的闲聊“风在吹它的叶子,草在结它的种子,我们不说话,只是站着,就十分美好”。

南山草木染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草木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