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博物馆日 | 你的星座适合去什么博物馆?

2018-05-18 09:43:09    中国手艺网  参与评论()人

不同星座的人,性格喜好不同,欣赏艺术作品的眼光自然也不一样,所以每个星座的人要去适合Ta的博物馆。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手艺君为十二星座准备了12个专属博物馆介绍,这些博物馆奇形怪状、性格迥异,总有一款适合你。

白羊座

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

作为火象星座,白羊座性格粗犷,适合去风格同样粗犷的博物馆:加拿大的皇家安大略博物馆。

安大略博物馆位于多伦多市,是加拿大最大的世界文化和自然历史博物馆。光看博物馆的外观就很粗犷,房子像被冰块砸了。里面更粗犷,尤其是中国厅展馆。

20世纪初,安大略博物馆为了研究中国墓葬,雇人花巨资把中国一个高官的墓完整地搬了过来,但墓里躺着的是谁却不清楚。

▲鸟瞰陵墓

直到经过数十年潜心研究,才明白,原来这是明末大将祖大寿的墓。

金牛座

德国巴赫博物馆

金牛座是一个非常严谨务实的星座,同时又注重品质和细节,最适合去同样严谨的巴赫博物馆。

巴赫博物馆位于德国莱比锡,博物馆正对面是巴赫安葬的地方——圣托马斯教堂。

巴赫博物馆内有很多巴赫的手稿、乐谱和乐器,它向世人展示了巴赫在莱比锡的生活面貌。每个房间都根据不同主题安排有耳机供游客使用,可以一边参观博物馆,一边聆听巴赫的音乐。

双子座

西班牙达利剧院博物馆

双子座是一个有点精分还爱开脑洞的星座,在艺术史上,能有这份天马行空想象力的怪诞艺术家,只有达利了。

所以,最适合双子座的博物馆,是西班牙的达利剧院博物馆。这座博物馆位于达利的家乡——菲格雷斯,曾经是一个荒废的剧院,后来经由达利设计,变成了他的个人专馆。据说达利本人还亲手挂上了两幅画,他本人死后就葬在博物馆的地下室。

▲怪诞的博物馆内景

博物馆珍藏了大量达利作品,还下设一个珠宝馆,专门陈列达利设计的辣眼睛珠宝。比如著名的红宝石嘴唇,由18克拉黄金和若干天然红宝石制成。估计全世界能这么开脑洞设计珠宝的,只有达利……

巨蟹座

法国雅克马尔—安德烈博物馆

巨蟹座这种居家型人格,自然要去温馨的“家庭博物馆”:雅克马尔—安德烈博物馆。

在众星璀璨的巴黎,这座博物馆非常小众。博物馆是由一对恩爱夫妻的宅邸改造而成,男主人安德烈是一个银行家,他的妻子娜莉是一个画家,夫妻两人最大的精神追求就是收藏艺术品。他们有专门收藏挂毯的房间、收藏油画的房间,还有收藏雕塑的房间。

安德烈夫妇不差钱,有一次收购一件艺术品,卢浮宫的资金不足,曾写信请他们夫妇帮忙。安德烈去世以后,娜莉把房子和藏品全部捐献给了国家。

这座博物馆在1913年正式对外开放,当年小两口吃饭的餐厅,如今变成了咖啡馆,咖啡馆四周全是布鲁塞尔编织的挂毯,巴黎人把它看作巴黎最美的咖啡馆之一。

狮子座

中国故宫博物院

崇尚权威的狮子座,最适合去象征权力的博物馆:故宫博物院。

不再是皇宫后,昔日象征尊贵的小动物也成了游客竞相合影的故宫吉祥物,比较显眼的就是太和殿前的铜龟。

其实这不是龟,是龙的儿子,叫赑屃(bì xì),一般背上会驮着石碑。传说当年大禹治水,赑屃出过不少力,治水成功后,大禹感念它的功绩,又怕它到处撒野,于是搬来顶天立地的石碑,上面刻着大禹治水的功绩,叫赑屃驮着。慢慢地,天下所有记载功绩的石碑,都搁它后背上。

还有一件姿态销魂的小萌宠,在武英殿旁边的断虹桥栏杆上,那是一个小狮子,一手抱头,一手捂裆,所以被称为“捂裆狮”。

处女座

中国苏州博物馆

作为最龟毛的星座,处女座既注重博物馆的建筑外观,又要求里面陈列的文物品质。所以,他们适合去美貌与内涵并存的苏州博物馆。

这座博物馆由著名建筑师贝聿铭先生设计,整个建筑充满几何元素,白墙黑盖,俨然一座现代版的苏州园林。

除了建筑漂亮之外,馆藏文物也都是古吴地的重要器物和代表画作,从精美的象牙雕塑、十二生肖的小人到黑漆侍女盘,可以看出古代苏州人的生活非常雅致。

天秤座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天秤座在选择博物馆的时候,一定无比纠结,不知道看西方还是东方,文物还是油画……要治愈天秤座的博物馆选择恐惧症,还得美国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出马。

这座博物馆坐落于纽约市中央公园旁,是世界上最大的、参观人数最多的艺术博物馆之一。

▲《麦田与柏树》

五大洲的艺术品全有,你可以在馆中看到埃及神殿、中世纪的武器盔甲、浮世绘图腾……葛饰北斋的《神奈川冲浪里》、凡·高的《麦田与柏树》都在里面挂着,还可以看到最完整的元代壁画《药师经变》,这是全馆最知名的中国艺术。

▲《药师经变》

天蝎座

英国大英博物馆

凡事都想探究本质的天蝎座,自然也愿意挑战一下庞大而烧脑的博物馆:大英博物馆。

这座博物馆收藏着世界各地的文物,每一件文物都代表一段古老而辉煌的历史。

如著名浮雕——亚述帝国的猎狮,奄奄一息的狮子,口吐鲜血,青筋暴露,高超的写实风格是亚述艺术的代表;罗塞塔石碑也是馆藏的重要文物,别看它破破烂烂的,里面可记载着古埃及托勒密王朝的法令,石碑上已经失传的象形文字是开启古埃及文化的钥匙。

▲浮雕亚述帝国的猎狮

射手座

日本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

富有童心、爱自由的射手座,一定不能错过这座充满童真的博物馆: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

这座美术馆位于日本三鹰市,馆主是动画大神宫崎骏爷爷。里面收藏了他的很多手稿和工作场景,还有很多介绍动画制作的小装置。

吉卜力美术馆的票很难买,要提前一个月预约,里面还不准拍照。尽管条件这么苛刻,每年依旧有大量游客前来朝圣。这座美术馆没有任何观光路线,工作人员也不会引导大家如何参观。

▲龙猫车

每个人就像孩子一样,在这里随意溜达,找寻属于自己的小美好。可能一不小心就会看到守护这里的巨神兵,还有可能看到龙猫车,这座美术馆是宫崎骏爷爷为全世界大小朋友编织的无忧世界。摩羯座

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

摩羯座是一个非常闷的星座,不擅长语言表达,但是感情细腻,内心戏十足。现代主义之父塞尚、野兽派画家马蒂斯都是摩羯座,这么有艺术气质的星座,最适合去现代艺术的大本营:蓬皮杜艺术中心。

蓬皮杜是全欧洲最大的现代艺术博物馆,毕加索、马蒂斯、蒙德里安和巴尔蒂斯的作品,都在里面挂着,如《扮演小丑的萨利瓦多》《坐在椅子上的玛格丽特》《纽约》……

据说当年建造这座建筑时,曾经引起法国社会的极大不满,因为它与巴黎传统风格的建筑完全相悖,许多市民无法接受,倒是文艺青年纷纷力挺。

在蓬皮杜外面,还有一条全透明的“通风管道”长廊,顺着长廊的自动扶梯到达顶部,可以俯瞰巴黎市容。

水瓶座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

水瓶座的好奇心那么重,最适合去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

这是专注于天文学、地球科学、人类学、古生物学的博物馆,著名喜剧电影《博物馆奇妙夜》就是在这里拍的。游客可以从霸王龙开始观赏,还可以看到150吨重、26米高的蓝鲸模型。

动物展区最神奇的是,动物模型的毛发非常有光泽,像活的一样。而天文馆珍藏着世界上最大的陨石,足足有31吨重。

博物馆共有26栋建筑,46个展厅。除了展品外,还有各种培养中学生探索科学兴趣的教育活动,为全世界有好奇心的小朋友敞开怀抱。

双鱼座

法国卢浮宫博物馆

喜欢和小伙伴一起行动的双鱼座,最适合去卢浮宫博物馆。

卢浮宫始建于1204年,原来是法国的王宫,曾居住过50位法国国王和王后。现在卢浮宫的新入口,是贝聿铭先生设计的玻璃金字塔。有了这个入口,观众可以直接去自己喜欢的展厅,而不必像过去那样非要穿过其他展厅。

观众最感兴趣的,莫过于观赏《蒙娜丽莎》。其实,卢浮宫常年展出3.5万件艺术品,既有神秘感又有名气的画不计其数,不必只盯着这一幅。

每一座博物馆其实都有自己的性格,博物馆里的每一件文物,也都有自己的故事,任何一件艺术品,都值得细细品读。

如果有时间的话,记得去博物馆看一看。


/ 图文素材来源:全球博物馆

手艺君编辑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博物馆日星座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