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传统技艺 > 正文

“成竹之魂” 看青神竹编如何创造百亿价值

2016-12-09 11:25:20      参与评论()人

青神县是文化部命名的全国唯一的“中国竹编艺术之乡”,竹编历史悠久,技艺精湛,是国际竹藤组织确定的国际竹编手工艺培训基地。青神竹编工艺,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陈云华是青神竹编四川省代表性传承人。

2008年陈云华设计编织《中华情》

2008年陈云华设计编织《中华情》

也许一筒竹子在农民眼里只是一筒竹子,在陈云华大师的眼里这些竹子却是可以变现的工艺品。一件工艺品可能价值20元,也可能价值2000元,甚至可能价值20万元。作为“中国竹编艺术大师”、“世界杰出人士”,陈云华早已功成名就,他成立了中国竹艺城,在这个园区里培养了3万多户青神农民,一把刀具、一个凳子、一根竹子,就可以教农民赚钱,这些农民通过竹编技艺每年每户可以拿到3万元以上的收入。竹编使农民们的生活变得美好,他们能编出电视机、摩托车、楼房、别墅……在陈云华的园区里有360个正式工人以及两万多名农民工。360个正式工人里面最高的工资是一万块,最低的是3000块,大部分工人的工资一般是五六千块。首先将一根竹子划成8层,可以用“薄如蝉翼、细如发丝”来形容,这是第一刀;接下来是第二刀,剥出第二层,一刀一刀地划开……陈云华第一刀就能将一根竹子划出16层,这是竹编最基本、最关键的技术,青神的农民学会这个技术后便靠竹编过日子。而且可以一边看电视、一边拉家常、一边编竹子。

竹编包装,主要用于食品类包装。

竹编包装,主要用于食品类包装。

竹篾是一点点拉出来的,是一种手工传承。“我跟爷爷的手艺有一些不同之处,所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在传承中不断创新、不断推出新生命。我的公司每年都会推出100多个新品种”。陈云华小时候的家可以用“上无一块瓦、下无一块砖”来形容,为了生活、为了吃饭,他从小便跟随爷爷出去学习竹编,为了整个家庭的生活,五十多年来一直从事这个工作,

竹编:张大千的龙

竹编:张大千的龙

竹子不仅可以编兜、编筐、编篮,还可以编成成品包装、桌子、椅子等,青神很多农民都会编。更神奇的是,竹子还可以编成画,陈云华编的最简单的一幅画卖了6000多块,是被新加坡人买走的。“将竹编和画紧密结合起来,效果非常好,一个工人大约需要一个月可以编成一幅画”,陈云华说。

2009年陈云华编织的高精档艺术品《中华情》

2009年陈云华编织的高精档艺术品《中华情》

2016年4月,陈云华发明了竹编帽子,得到了很多游客的喜爱,每顶帽子的定价是50元,销量很大。还有他编的小背篓,也吸引了很多游客。

2016年10月11日至13日,中国竹文化节在四川省青神县举办,很多游客到陈云华的家里观赏竹工艺品。陈云华说,竹编的传承人一定要是精英人物,360行,行行出状元。陈云华的竹编产业做的很红火,除了国内的客户,还有很多非洲和埃塞俄比亚的客户,他们当中有60多人跟着陈云华学习竹编技艺。国家林业局将陈云华的竹编园区定为竹编工艺培训基地以及国际竹编中心培训基地。

青神县农民制作工艺品

青神县农民制作工艺品

竹编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川省青神县云华竹旅有限公司是生产性示范保护基地。在1968年至2016年的48年中,陈云华团队矢志不移地从事竹编的研究、创新与生产,先后带领两万多名农民通过竹编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在竹编的传承中,他们承办了500多期培训班,培育了两万多名国内外初、中、高级竹编传承人,32年来积累了近两亿元资金并新建了占地100亩的中国竹艺城和中国竹编博物馆。云华竹编生产性师范保护基地已经成为2.8平方公里的国际竹编艺术城的核心区,并建成了“中国竹编第一村”,成为竹产区人民的师范区。在示范区有20多家竹编专业经营大户,电商遍及国内外市场,并申请了40多项专利,有力地推动了青神竹编的传承与发展。“适合现代人需求的新产品+精工细作的生产制作=市场,这是我几十年来得出的结论”,陈云华说。

1968年陈云华在农村办起的第一个竹编作坊

1968年陈云华在农村办起的第一个竹编作坊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同市委书记曾经一同参观了陈云华的园区和产品,他们认为竹编能够很好的带动农民致富。云华竹编的产值为12个亿,市委书记要求在三年内达到100个亿,由100万人来做,将整个市区发动起来,让竹编产业做到“双百工程”。“现在我们园区建设的非常精美,这是领导重视的结果”,陈云华自豪地说。

竹编:张大千的虎

竹编:张大千的虎

云华竹编从人们生活中的日用产品升华为工艺品,再到国宝级的艺术精品,从青神竹编博物馆到中国竹艺城,再到中国竹文化节,这些成就凝聚了“成竹之魂”的陈云华大师的生命价值,并且不断体现和提升了竹编的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竹编技艺历经了数千年的历史,在陈云华的创新、传承与培训中发扬光大,并且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品项目持续享誉海内外,竹编产品销售已超过20多个国家和地区。“青神竹编甲天下,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带动一方土地的发展”,陈云华感叹道。

(责任编辑:张微微 CC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