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传统文化 > 正文

京津冀传统工艺暨文化创意产品展览展销会10月21日开幕

2016-10-14 16:10:50      参与评论()人

 

10月14日上午,河北省文化厅举行“京津冀”传统工艺暨文化创意产品展览展销会新闻发布会,展会将于10月21日-24日在武术之乡—沧州隆重举办。

10月14日上午,河北省文化厅举行“京津冀”传统工艺暨文化创意产品展览展销会新闻发布会,展会将于10月21日-24日在武术之乡—沧州隆重举办。

中华网河北(姚玉龙解建宝苑潇卜)金秋送爽,十月来沧,由河北省文化厅、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沧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京、津、冀三地非遗保护中心、沧州市文广新局、沧州国际会展中心承办的“京津冀”传统工艺暨文化创意产品展览展销会,将于10月21日-24日在武术之乡—沧州隆重举办。10月14日上午,河北省文化厅举行了“京津冀”传统工艺暨文化创意产品展览展销会新闻发布会。

本届展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包括前言综述、京津冀传统工艺精品展、京津冀传统工艺展销、京津冀文化创意产品展、京津冀食品类非遗展、传承人摄影展、专家讲座、京津冀诵读音乐会、沧州地方特色展等十余项内容。京津冀传统工艺精品展--体现传统工艺精湛技艺。遴选了京津冀三地百余件非遗精美作品,有来自“京城”享誉四方的“燕京八绝”;有天津风味十足的泥人张彩塑、杨柳青木版年画;更有发源于燕赵大地,扬名于海内外的蔚县剪纸、衡水内画、吴桥石影雕等。京津冀三地非遗精品汇聚一堂,各吐芬芳,展示着古老非遗的别样风采,展现出京津冀三地劳动人民的高超的生活智慧和文化创造力。京津冀传统工艺展销区--体现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精选京津冀三地优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120余项,分为雕塑剪刻、印制绘画、锻冶烧造、织染编扎四个主题部分,以展板、实物和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制作的形式展示展销作品,生动诠释着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的密切关系,让观众亲身体验传统非遗与现代生活的融合。京津冀文化创意产品展—体现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该展区邀请了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博物院和图书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中心等单位研发的文创产品,河北优秀非遗衍生品,以及中华网“互联网+非遗”展区,旨在激励文化创意设计单位和人员,促进文化文物单位加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搭建传统工艺与艺术、学术、现代科技、现代设计的桥梁。中华网“互联网+非遗”为本届展会新增亮点之一,

中华网(china.com)隶属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是代表中国名声和形象的具有外宣资质的国家级门户网站,是为全球华人和想了解中国的外国人服务的多语种全媒体平台,中华网河北频道为河北经济文化发展助力,大力筹备建设“中华非遗互联网电商基地”文化产业项目,旨在通过中华网“互联网+非遗”新思维助力中华非遗走向世界。京津冀食品非遗类项目展销展,区精选京津冀三地食品非遗类项目65项,是一场纵览京津冀三地特色美食的盛宴,观众可观、可尝、可购,亦可亲手参与制作,直观真切地品味优秀传统文化。沃土神韵--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摄影大展,该展区精选121幅以非遗传承人进行技艺传承为主题的获奖摄影作品,这些作品直观生动地反映了当下非遗传承人的精湛技艺,更为社会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记忆。京津冀经典诵读音乐会本届展销会将举办京津冀经典诵读音乐会,将古典文化的精彩厚重呈现给观众。沧州地方特色展,为充分展示沧州特色地域文化,精心组织了众多富有沧州特色的非遗项目参展,其中包括雕花陶球、黄骅渤海湾剪纸、黄骅面花模子制作技艺等。

京津冀传统工艺暨文化创意产品展览展销会于10月21日在沧州开展,中华网“互联网+非遗”展区将亮相展会。中华网河北频道为河北经济文化发展助力,大力筹备建设“中华非遗互联网电商基地”文化产业项目,旨在通过中华网“互联网+非遗”新思维助力中华非遗走向世界。

京津冀传统工艺暨文化创意产品展览展销会于10月21日在沧州开展,中华网“互联网+非遗”展区将亮相展会。中华网河北频道为河北经济文化发展助力,大力筹备建设“中华非遗互联网电商基地”文化产业项目,旨在通过中华网“互联网+非遗”新思维助力中华非遗走向世界。

此次展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的具体实践,也是文化领域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以“振兴传统工艺、提升文化创意水平”为办会宗旨,大力弘扬中国手工精神,让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提高传统工艺制品的品质和效益。促进文化文物单位加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采取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的办会模式,通过展览、展示、展销等形式,搭建传统工艺与艺术、学术、现代科技、现代设计的桥梁,推动京津冀传统工艺及文化创意产业在发展中传承、在开放中保护、在创新中培育、在包容中涵养、在传播中弘扬。这次展会将为传承保护和培育涵养文化生态、促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引导培育文化消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新贡献。

京津冀传统工艺暨文化创意产品展览展销会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非遗处处长张雪芳发言全文: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深深融汇于我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之中,是我们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在文化领域,京津冀三地文化部门建立了六大联盟,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方面,我们三家共同策划了“京津冀非遗大展”等多项活动,进行了深度合作交流。此次展会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的具体实践,也是文化领域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

本届展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包括前言综述、京津冀传统工艺精品展、京津冀传统工艺展销、京津冀文化创意产品展、京津冀食品类非遗展、传承人摄影展、专家讲座、京津冀诵读音乐会、沧州地方特色展等十余项内容。

活动涵盖了三地传统美术、传统手工艺领域的300余个项目,许多作品为传承人的精品力作,有来自京城享誉四方的“燕京八绝”,有浓郁天津风味的泥人张彩塑、杨柳青年画,还有发源于燕赵大地,扬名于海内外的邢瓷、定瓷等等。汇聚三地的非遗精品和文创产品于一堂,展示的是技艺精湛、巧夺天工的精品佳作,传承的是精益求精、执着坚毅的工匠精神,展现的是劳动人民的高超生活智慧和卓越文化创造力。

本届展销会具有以下鲜明特点:

(一)立足区位优势,充分整合京津冀三地优秀文化资源。展览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指引下,力求最大限度地整合三省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展销会由河北省文化厅、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沧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京、津、冀三地非遗保护中心、沧州市文广新局、沧州国际会展中心承办。

(二)围绕传统工艺,全面展示近年来京津冀三地在非遗保护领域的新理念、新成果。201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出台、2014年《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颁布实施、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的新要求,以及文化部关于“巩固抢救保护成果,提高保护传承水平”等新理念。

(三)创新保护理念,推动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本次展销会以“振兴传统工艺、提升文化创意水平”为宗旨,力求将非遗与现代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提高非遗与当前民众日常生活的关联度。展会通过展销活动,让社区民众更积极、更广泛地参与遗产保护,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融合发展。通过这次展销会,我们将向社会充分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的已有作品和可能途径,努力让公众在参观、体验中培养“非遗即生活”的理念,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对非遗的认识和认同。

(四)办展形式多样,动静结合,将现代展陈技术与传统工艺相结合,激励文化创新。

展销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集展陈、展销、表演、体验、学术讲座等环节为一体,现代展陈技术、可看性、体验感和参与程度都大大增强。展会不仅收集了京津冀三地传统手工艺门类中代表本行业最高技艺水平的精美非遗作品、优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特色名吃,还汇集了京津冀博物馆、图书馆等单位研发的文创产品、京津冀三地优秀非遗衍生品等进行展示展销。

非遗是传统的,也是当下的,让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提高传统工艺制品的品质和效益。促进文化文物单位加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采取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的办会模式,通过展览、展示、展销等形式,搭建传统工艺与艺术、学术、现代科技、现代设计的桥梁,推动京津冀传统工艺及文化创意产业在发展中传承、在开放中保护、在创新中培育、在包容中涵养、在传播中弘扬。这次展会将为传承保护和培育涵养文化生态、促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引导培育文化消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新贡献。

最后,再次向各新闻媒体朋友对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微微 CC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