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史记 > 正文

古代捉奸事件:乾隆御批捉奸杀人案

2017-03-20 10:12:14    检察日报  参与评论()人



续增《刑案汇览》活字本

判决就是法律,这在今天的成文法国家,或许有些夸张,但在判例法国家,在注重判例的大清王朝,典型判例真的具有立法作用。请看《刑案汇览》所载经乾隆皇帝亲自批示、作为典型案例通行全国的未婚夫捉奸杀死未婚妻的奸夫一案。

广西人梁亚受经营烟铺,和黄胜登常有生意往来。黄胜登的女儿黄凝嫜因此熟识梁亚受,每次赶集时,她都到梁亚受的铺子中聊天、玩笑。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四月初十,黄凝嫜来到梁亚受的商铺,梁亚受调戏她,黄凝嫜拒绝并离开商铺。十二日,梁亚受到黄凝嫜家,她父母都不在家,梁亚受许诺给黄凝嫜银手镯,二人发生性关系,梁亚受离开时,约定十九日兑现手镯。当天下午,梁亚受又以到村里购买麦子为由,到黄胜登家借宿。黄胜登欣然答应,在一同吃过晚饭后,安排梁亚受住在堂屋。黄凝嫜虚掩房门,等候梁亚受。梁亚受等待黄胜登入室休息后,悄悄推门进去,和黄凝嫜奸宿一屋。

其实,黄凝嫜从小就被同村人卢将聘定,只是尚未举办婚礼。古代男女授受不亲,卢将看见黄凝嫜经常和梁亚受在一起,疑虑重重。当天,卢将从黄胜登家门口经过,看见梁亚受在那里,更加怀疑。当晚,卢将又专门窥探,发现梁亚受没有回去,还住宿下来,他顿时义愤填膺。之后卢将来到舅舅陆文生家,说明前因后果,请求舅舅帮助。陆文生答应后,卢将又邀请邻居赵弟、赵囊帮忙,一起携带木棍,来到黄胜登家。卢将安排陆文生等在门外等候,自己独自带着木棍跳上晒台叫门。

黄胜登听到叫门,点灯起床。卢将进屋责问黄胜登。黄凝嫜听到声音,立即推醒梁亚受。梁亚受慌忙起来,跑到屋外。卢将看到梁亚受,气得举棍就打,致伤其左额角。梁亚受逃到门外晒台,卢将紧追不舍,举棍殴伤其脖颈。梁亚受因伤跌下晒台,又碰伤右额颅。卢将和陆文生等最终将梁亚受抓获。之后,卢将揪出黄凝嫜,和梁亚受拴在一起,扭送甲长。第二天早,梁亚受因伤势过重死亡。广西巡抚经审理,依照擅自杀死并未抗拒的罪犯的律条,拟判处卢将绞刑,但不立即执行,等待秋审时定夺。黄凝嫜等人则拟处杖刑。

案件上报后,刑部对案件事实没有异议,但对适用法律有异议。刑部认为,广西巡抚因为律例没有未婚夫可以捉奸的明文规定,而对卢将依照擅自杀死没有抗拒抓捕的罪犯的规定判处绞刑,此判决不当。

刑部提出,聘定未婚妻后,双方就有夫妻名分,未婚妻通奸,未婚夫可以捉奸作为证据。如果未婚夫知道自己的未婚妻与人通奸,没有当场抓获,就没有证据,既不能向官府控告要求休妻,也不能以此说服未婚妻的家族亲人。因此,未婚夫听到未婚妻通奸,前去捉拿也是万不得已,合情合理。

但在捉奸时,如奸夫已经逃脱,或已被抓获,又殴打致死,自然难以赦免其擅自杀人的罪行。如果在通奸现场,因追逐发生殴打,不仅丈夫本人,就是法律允许捉奸的亲属,也可以依照捉奸律条处理;而未婚夫本人,反倒不能行使捉奸权利,而按照普通人处罚,自然不合情理。

刑部认为,对本夫捉奸,律例规定非常详尽;已经聘定、尚未成亲的未婚妻,本夫因捉奸杀死奸夫,律例没有规定。如果遇到这类案件,各省处理就可能不同,与其上下请示,反复更改,不如事先确定标准,一致遵守。

此后,凡是聘定的未婚妻与人通奸,其未婚夫闻讯捉奸过程中,将奸夫杀死,如果查明奸情属实,除了已经离开通奸现场,和当即追到门外杀死者外,都依照本夫杀死已被抓获的奸夫律条判处:如果在通奸现场抓获,不是当时杀死的,依照本夫杀死已被抓获的奸夫律条,判处三年徒刑,加重一等,判处杖刑一百,流二千里;如奸夫抗拒抓捕,被本夫杀死,依照履行抓捕职责者,在擒拿罪犯时发生格斗致死的规定,不予追究。这样一来,定罪有所区别,量刑也更加细致。

本案中,卢将杀死未婚妻黄凝嫜的奸夫梁亚受,通奸现场已经黄凝嫜及其父亲黄胜登确认无疑,卢将为抓获梁亚受,用棍子殴打他,导致死亡,犯罪情节确属当即追到门外殴打致死,应该对卢将依照本夫杀死已被抓获的奸夫,参照夜晚无故进入人家住宅,已经被捕而擅自杀死、判处徒刑的律条规定,判处三年徒刑,并杖一百。

乾隆三十四年十二月初三日刑部接到圣旨,批准照此判处,并列入通行纂例。

卢将案引起皇帝关注,并列入刑部典型案例通行天下,由此及彼,由点到面,对此后同类案件处理具有法律约束力,将捉奸范围扩大到未婚夫妻,未婚夫也对未婚妻有捉奸权,因此当场杀死奸夫只需判处徒刑。中国古代的夫为妻纲,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杀人偿命,卢将杀死梁亚受,为什么只判处徒刑?理由是梁亚受和卢将的未婚妻通奸。当时的法律明文规定,本夫捉奸当场杀死奸夫,勿须负刑事责任。这又是为什么?法律为什么只赋予丈夫捉奸权,而妻子没有捉奸权?

究其原因,古代社会,夫为妻纲,妻子并没有和丈夫平等的权利,而是丈夫的附庸和私产,其中贞操就是最重要的。好男采百花,好女守一家,丈夫出轨是本事,妻子出轨了不得。饿死事小,失节事大。

大清朝及其大清律例虽然都已成为历史,但捉奸的历史传统仍然根深蒂固,许多人仍然对捉奸情有独钟。依法治国,男女平等,通奸虽然不道德,但也不能以毒攻毒,盲目捉奸,否则,就可能引发矛盾甚至人命,而今再也没有捉奸致死人命的豁免,必须知法学法守法,依法办事,依法维权。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