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日本人如何把端午过成儿童节?——一个曲折的反转剧

2017-05-31 13:47:04    YT新媒体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日本人如何把端午过成儿童节?——一个曲折的反转剧

端午节纪念屈原还是伍子胥?

该说“端午快乐”还是“端午安康”?

粽子吃甜的还是咸的?

日本人全都不在乎!

端午节纪念的到底是屈原还是伍子胥?到底要说“端午快乐”还是“端午安康”?粽子应该吃甜的还是咸的?在我们为这些学术问题争得热火朝天时,隔壁岛国也过端午节。但不同的是:1.日本“端午节”是公历五月五日(也就是说今天日本不过节),2.它今天已经完全跑偏成了儿童节。但仔细八一八这个过程,会发现这是一个百转千回的反转剧。我们将提到的关键词有:菖蒲、打架、鲤鱼旗。

▲ 洛中洛外図屏風 菖蒲合戦

Step 1.“宫廷雅事”节

端午节在飞鸟时代(中国唐代)传入日本,吸收了中国北方的端午习俗。一开始仅仅是“宫廷雅事”,包括采草药、骑马射箭两项活动——也就是日本的端午节从一开始就没打算跟屈原有什么关系,也不会有到底纪念谁之争了。

▲ 日本江户时代的骑射活动

Step 2. “菖蒲消灾”节

平安时代之后,这个节日慢慢变成全民的节日。就像中国历史上把五月称为“恶月”一样,日本的五月多雨潮湿,容易滋生害虫。而当时的于是在端午节这一天,日本人悬挂菖蒲叶、喝菖蒲酒、用菖蒲洗澡……菖蒲这种被认为香味可以“辟邪”的植物成为端午节的中心。

▲ 《市井 葺菖蒲图》中在屋顶插菖蒲的场景

此时这个节日还跟女性有很大的关系,在日语中被称为“早乙女”的插秧少女们这一天戴着菖蒲发饰、袖子上别着香球走在街上。

▲ 《月次風俗図屏風》中的“早乙女”

Step 3.“男孩打架”节

不知道是谁在镰仓时代发现日语的“菖蒲”发音与“尚武”相同,于是这个尚武的民族发现了这种“尚武”的植物,“菖蒲节”变成了“尚武节”。这种精神之下,男孩们发现菖蒲叶的形状像一柄剑,于是开始养成在端午节用菖蒲叶打架的好习惯。一个纪念屈原的节日,变成了一个充满尚武精神的“男孩打架节”。

▲ 鸟居清长《子宝五節遊 端午》中以菖蒲为刀剑

在这个过程中,原本用菖蒲叶做成的“菖蒲甲胄”进化成了由纸、泥、木为材料做成的“武士偶人”。

▲ 左为浮世绘中的菖蒲甲胄,右为今天的“武士偶人”

Step 4.“不怕开水烫”的鲤鱼旗

鲤鱼旗的出现,在端午节的“反转”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鲤鱼旗流行于德川幕府时期,我们很容易把鲤鱼旗和“鲤鱼跃龙门”的寓意联系起来,但实际上鲤鱼旗有一个更“日本”更“武士”的寓意。

▲ 武内桂舟,鯉のぼり

在日语中有个“离水鲤鱼”(鯉の水離れ)的说法,因为鲤鱼离开水之后,几乎不做任何挣扎——即使是被放在砧板上。想一想武士道精神下的日本人会想到什么:他们认为这种危难之际镇定自若从容赴死的精神,正是他们所追求和崇尚的……

于是在砧板上无法呼吸的鲤鱼,就代表着吉祥与勇敢……

▲ 歌川广重,名所江户百景之水道橋駿河台

Step 5. 后武士时代

明治时期之后,武士的时代告一段落。在逐步西化与现代化的过程中,雅事、辟邪、尚武这些五月节的精神内核慢慢的都消失了,留下的只有武士娃娃、鲤鱼旗和一个祝愿男孩健康成长的“男孩节”,于是三月三和五月五,日本人分别摆起“雏人形”和“武士娃娃”,分别来庆祝女孩和男孩的节日。(欢迎戳这里复习日本女儿节~)

▲ 山本昇雲画「子供遊び」(1906年)

至于日本的粽子?不好意思,日本是“甜粽”国的,看样子是吃不到五花肉和咸蛋黄了!

编辑✎YT小讲堂

图片源于✎网络

关键词:端午菖蒲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