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解密沈阳汽车发展史:张作霖是首位私家车主

2017-06-19 13:58:59    沈阳晚报  参与评论()人

在刚刚过去的这周,沈阳市机动车注册登记量正式突破200万辆。那么问题来了,我们成天吐槽沈阳车多路堵,你知道咱沈阳的第一批汽车是何时出现的吗?6月18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为您独家解密沈阳汽车那些事儿。

104年前沈阳街头有了汽车

上世纪20年代后期沈阳站前的汽车

虽然世界上的第一辆汽车是1886年诞生的,但直到1913年即民国二年,沈阳街头才出现了第一批汽车,沈阳由此开始了“汽车时代”。

沈阳知名收藏家詹洪阁20多年来一直在收集沈阳交通及汽车的史料及照片。他向记者介绍,沈阳第一批汽车的使用者主要是外事机构,如各个驻沈阳的使领馆以及日本满铁的负责人等。当时沈阳有七八家各国的领事馆,包括西方列强以及日本,是他们最先在沈阳使用了汽车,这也是在沈阳出现的第一批汽车,数量大概有十几辆,车型有当时很流行的福特T型车等。

张作霖的座驾出行要封路

张作霖的座驾

据了解,到上世纪20年代,沈阳已有百辆汽车,当时沈城跑的汽车有很多是公务车。而作为沈阳官方,最早使用汽车的人是大帅张作霖。

张作霖从美国定做了一辆防弹汽车,当时被称为“奉天一号”,是上世纪二十年代奉天城里最“牛”的车。当年,由于张作霖一向持家严格,公务车一般都用于公务,夫人和子女出行只乘马车。张作霖出行时,都会封路和警卫开道,普通市民难以见到“奉天一号”真容。此后,其他奉系军阀将领也逐渐有了自己的汽车。其中,张作霖原来的政治对头冯德麟之子冯庸曾是最早的“驾校校长”。冯庸特别喜欢车,他自己有一辆别克汽车。在冯庸大学里,教学生驾驶汽车也是重要的一门课程。

随着人们对汽车需求的增加,报纸上也出现了售车广告。一份刊登在1929年4月出版的《新民晚报》上的广告,就是一则出现在沈阳较早的汽车销售广告。这家名为“公兴汽车公司”的企业,地址在今沈阳站前中山路上,广告上还标有电话和一款当时的克莱斯勒汽车的商标。

沈阳曾实行左侧通行

1931年日本入侵沈阳,此后日军侵占东北。日本国内的交通方式是左侧通行,80多年前沈阳交通也是实行左侧通行。

日军战败后,国民党在沈阳执行右侧通行,但是东北的很多地区仍旧没有改变左侧通行的习惯。直到1948年11月沈阳解放以后,东北行政委员会发布《关于车马、行人右侧通行》的命令,规定自1949年3月1日起,车马行人一律改为右侧通行。同时,要求各相关部门改正原有交通标志,如各汽车、电车等左侧停车场等。

据记载,做出这个决定的人是当时的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陈云。当时解放战争节节胜利,一些大城市相继解放,汽车的通行必将成为一个全国性的重要交通问题,为避免将来发生更多的麻烦,便规定汽车靠右侧通行。

“第一个100万辆,沈阳用了98年,而第二个100万辆只用了6年。”如今,马路上密集的车流、右侧通行的交通规则等,都早已深入人心,汽车也从百年前的进口奢侈品到如今“飞入寻常百姓家”,它不仅见证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所带来的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也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高级记者 白昕 詹洪阁供图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