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被人淡忘的民国“珞珈三女杰”

2017-06-23 14:25:39    孔夫子旧书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被人淡忘的民国“珞珈三女杰”

珞珈三女杰指的是指国立武汉大学中文系教授苏雪林、外文系教授袁昌英和文学院院长陈源(西滢)的妻子凌叔华,亦称“珞珈林山三个文学朋友”(珞珈三杰)。三人在生活中是很好的朋友,同时也都是自“五四”以来的中国文坛上很有名气的女作家。不过,由于种种原因,三人基本为1949年以后的中国文学史有意地遗忘了。

苏雪林(1897年2月24日-1999年4月21日),本名苏小梅,1919年秋天,将“小”字省去,改名苏梅;字雪林,以字行,笔名瑞奴、瑞庐、小妹、绿漪、灵芬、老梅等。生于浙江瑞安,祖籍安徽太平,现代著名作家、学者,据说苏家乃北宋文豪苏辙之后。

苏雪林先后毕业于安徽省立安庆第一女子师范学校、北京高等女子师范学校,受业于胡适门下。五四运动时期,以散文《绿天》与小说《棘心》轰动一时。1921年前往法国留学,先进入里昂中法学院,后又进入里昂国立艺术学院,1925年以母病辍学归国。历任东吴大学、沪江大学、安徽大学、武汉大学教授。在武汉大学任教时期,与凌叔华、袁昌英合称珞珈三女杰。 1936年,鲁‘迅逝世,苏雪林阻止蔡元培担任鲁迅治丧委员会成员,左‘翼作家联盟口诛笔伐苏雪林,苏雪林“向鲁迅挑战”(实际是与左’派作家打笔战),轰动一时。1944年,苏雪林因为“向鲁迅挑战”的缘故,自己的文学作品无处刊登,转而研究屈原,主张屈原楚辞作品中的神话故事与奇怪事物来自域外(详见《屈赋论丛》),进而也钻研希腊神话、罗马神话,以佐证此说。 1949年之后,她前往香港公教真理学会工作,1952年后出任台湾省立师范学院、台湾省立工学院教授。苏雪林曾加入中国文艺协会、中国妇女写作协会。1973年退休。退休后,定居成功大学宿舍。1991年4月10日傍晚,她获颁成功大学建校以来第一张荣誉教授证书。1999年4月21日下午3时53分,苏雪林病逝于成大医院,享年102岁;同年8月,归葬安徽黄山母亲坟旁。 主要作品 散文 《绿天》 《屠龙集》 《遁斋随笔》 小说 《蝉蜕集》 《棘心》 散文评论[编辑] 《蠹鱼生活》 《青鸟集》 戏剧 《鸠罗那的眼睛》 历史传记[编辑] 《南明忠烈传》 回忆录 《文坛话旧》 《我的生活》 《我与鲁迅》 《浮生九四》 学术专著 文学史研究 《中国文学史》 《辽金元文学》 诗歌及神话研究 《诗经杂俎》 《屈赋论丛》 《楚骚新诂》 《屈原与九歌》 《九歌中人神恋爱问题》 《天问正简》 《昆仑之谜》 《唐诗概论》 《玉溪诗谜》 现代文学研究 《二三十年代作家与作品》 《我论鲁迅》 其他 《蠹鱼集》 《华侨中学校歌》

凌叔华(1900年3月25日-1990年5月22日)。凌叔华的丈夫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国立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陈源(西滢)。 1943年,凌叔华追随丈夫赴伦敦,在中英文化协会工作,其间曾帮助李四光摆脱英国政府阻挠回国。1946年,陈被中华民国国民政府任命为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任代表,常驻法国巴黎。

新婚燕尔的陈源与凌叔华 凌叔华的英文师从辜鸿铭,与冰心、林徽因一同被誉为1930年代“北方文坛的三位才女”。凌叔华以短篇小说《酒后》在文学界成名,同时也是画坛高手。鲁迅曾指出凌叔华的小说描写的是“高门巨族的精魂”。1924年春,因北大指派陈西滢和徐志摩负责接待泰戈尔来华访问,而同时与两人相识。凌叔华的大书房也成了中国最早的沙龙,她与徐志摩的关系一度走得很近,徐志摩、沈从文、苏雪林都曾誉之为“中国的曼殊菲尔”,徐志摩墓前诗碑文“冷月照诗魂”亦由她亲笔所书。 1928年,陈西滢受聘于国立武汉大学,凌叔华也随同丈夫前往。陈西滢因身为文学院院长怕人闲话,始终未让她在武大教书。1935年10月,凌叔华结识到武大任教的英国青年诗人、弗吉尼娅·伍尔芙(Virginia Woolf)的侄子朱利安·贝尔(Julian Bell)并发生了婚外情。抗战爆发后,她随校迁往四川乐山,其间在成都、乐山接连开了几次画展,两年后到燕京大学任教。1947年起,全家人在英国定居。1953年,她在伍尔芙以前的鼓励下,用英文写成的带有自叙传色彩的小说《古韵》(Ancient Melodies,又译作《古歌集》)由英国荷盖斯出版社(The Hogarth Press)出版时,曾经引起英国评论界的重视,成了畅销书。198’9年12月,她以耄耋之年坐着轮椅落叶归根。1990年5月,凌叔华病逝于北京。

袁昌英(1894.10.11-1973.4.28),字兰子、兰紫,笔名杨袁昌英、昌英、袁美等;作家,教育家;湖南省醴陵人。

1902-1905年,在湖南醴陵乡下私塾读书;1905-1909年,在江西萍乡正本女校读书;1911-1912年,在长沙遵道女校读书,兼任培德小学教员;1912-1914年,随父亲袁家普到北京、云南,居家延师学英文;1914-1916年,就读于上海教会学校中西女塾。 1916年留学英国,初进伦敦Black Heath High School,次年升入苏格兰爱丁堡大学,1921年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同年,返回中国,与长其十岁的杨端六结婚。她是获得爱丁堡大学文学硕士学位(1921年)的第一位中国女性。 1922年,袁昌英由王世杰、周鲠生介绍,在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教英国小说及散文。1924年,转至上海澄衷中学教英文。1926年,赴法国巴黎大学研究院深造。两年后,经刘秉麟介绍,在胡适主校的上海吴淞中国公学任教,讲授莎士比亚及散文。 1928年,开始执教于武汉大学,主讲希腊悲剧、希腊及罗马神话、戏剧入门、法文、现代欧美戏剧、法国戏剧、中英翻译等课程。 1945年,在顾如的引荐下,被聘为三青团一届中央评议员。1948年,被武汉大学推选为“国大”代表。 她以现代主义重新创作的剧作《孔雀东南飞》,散文《游新都后的感想》和《再游新都的感想》开创了中国女作家的创作先河。她也是一名外国文学研究家,艺术史家。 1930年,袁昌英的丈夫杨端六也受聘于武大。后来由于有越来越多的夫妻留学生要进武大,学校就立了夫妻两人不能同时在武大教课这么一项规矩,他俩是唯一的例外。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她带领学生为马占山将军领导的抗日义勇军奔走募捐,日夜赶制寒衣。抗战胜利后,曾倡议创办一所中国女子大学,未能如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她将自己的藏书几乎全部捐献给武大图书馆。抗美援朝期间,夫妇俩是所有武大教师中捐款最多的。 袁昌英曾三次参加武汉市文代会;195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1956年,当选为湖北省政协委员,并加入中国民主同盟。 1957年“反右运动”中袁昌英被划为右派,文革时又遭迫害,后被宣判为反革命。75岁时,袁昌英被遣送回醴陵乡下,三年后,1973年4月逝世于湖南醴陵老家。 其子杨弘远亦为武汉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被子植物胚胎学的开拓者之一。

责任编辑: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