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两副对联两妇人,一念善良一状元

2017-07-13 15:50:03    京博国学  参与评论()人

京博国学原创,微信首发,今日头条作为第二平台发布

明朝永乐年间,在福建省长乐县,有一个读书人,名字叫做马乐。

马乐自小父母双亡,家境贫寒,参加科举考试又一直考不中,再加上为人正派善良,不会投机钻营,所以马乐和妻子只好过着半饥半饱的苦日子。

永乐四年(1406年),马乐已经41岁了,长期艰苦的生活使得他的两鬓都早早花白了。这一年有一个同情马乐的亲戚出钱给他纳监,也就是买了一个可以进京参加会试的考试资格。

永乐九年(1411年),46岁的马乐进京赶考,向亲友借了去京城的路费,借来的路费毕竟有限,因此只能穿着草鞋,背着包裹,步行上路。

一路上风餐露宿,日晒雨淋,非常辛苦,但是马乐想到自己终于可以在考场上施展自己的学问,改变自己的命运,反而感到兴奋,于是只顾埋头赶路。

这一天,他正兴冲冲地赶路,不经意间看见有一具女尸暴露在路边。古人讲究“入土为安”,当下马乐不禁动了恻隐之心,脱下自己的衣服将那尸身包裹,然后把女尸移到一个废弃的古墓里安葬。

做完这些后,马乐继续赶路,但是这样一来耽误了很多时间。天慢慢黑了下来,而四周一片荒野,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正惊慌之间,忽然看见不远处有一点微微的亮光。他急忙快步走过去,原来在一片树林中有一处院落,里面亮着灯。

马乐无奈之下,就大着胆子敲门,想借宿一晚。不料开门的却是一个穿着朴素的少妇。

马乐不禁犹豫起来,不好意思开口提借宿的事,但是又实在没有别的去处。那少妇端庄温和,看出了马乐的为难,就开口说可以在这里借宿。

马乐见天已经大黑,而且自己奔波一天,又安葬女尸,因而十分困倦,只好道谢后硬着头皮进入院落。

他低着头不去看那少妇,也不多说话,把行李放在厨房的地上,躺在行李上纳头便睡,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马乐醒来后,天色已经亮了。临走前那少妇对他念出一首诗来:

寒夜多蒙到妾家,炉中无火未烹茶。

郎君此去登金榜,雨打无声鼓子花。

马乐一边走出院子,一边思索少妇的诗,觉得是少妇对他赶考的美好祝愿,只是这最后一句不知是什么意思。

疑惑间不禁一回头,他顿时大吃一惊,什么院落,什么少妇,统统不见了!只见一片树林中间有一座古墓,他睡觉的地方则是古墓旁边的一块大石头!

在后来行程中的一天,马乐走在一条长长的小路上,这条小路窄得只能容许一个人行走,路的两边都是水田。

走着走着,突然在拐弯后发现,一个农妇挑着一担柴挡住了去路。马乐想退回去避让,但是这一退就要半里多路,急着赶路的马乐不免有些为难。

那农妇看出了他的心思,就开口说道:“先生大概是进京赶考的举子吧!这样吧,我出一个对子,你要是能对得上,我就到水田的泥水里,给你让路;你如果对不上,那就只好屈尊你下水田或者退回去,你看怎么样?”

马乐心想,要是被你一个农妇难住了,我还进京赶考干什么,直接回家算了,便爽快地答应了。

那农妇抬起一只脚对马乐说:“我的女儿善于刺绣,并且特别喜欢绣菊花,我这双鞋就是女儿做的。不过她在自己的鞋子上绣的是菊花,而在我的鞋子上绣的是菊蕊。我问她为何这样,她说:‘娘天天清晨出门,路草中多露水,菊蕊遇露水不就开了吗?’但是我鞋子上的这菊蕊却从来都不开放,因而戏成一句下联:‘青鞋绣菊,朝朝踢露蕊难开’。可是上联怎么也想不出来,你能否以上联赐教?”

马乐想了一会,觉得一时还对不了,又不想多耽误时间,正打算脱鞋下水田让路,听到耳边一声响,好像有什么东西飞过。

他一抬头,农妇已经不见了,眼前很多小路,都通向大道,原来是自己误入了叉道,来不及细想刚才的事情,急忙由小路转入大道。

总算到了京城,顺利参加了考试。到殿试交卷的时候,主考官见马乐两鬓花白,有些同情,又见他的相貌跟永乐皇帝十分相似,心中暗暗称奇。

读过马乐的文章之后,主考官觉得非常好,便大力举荐他的试卷,打算定马乐为状元。

不料当时的宰相白云庆有个刚成年的爱女,想选这科的状元为女婿,他所属意的是一个英俊少年,名叫林志。

林志本人也觉得这科状元稳拿,后来听说要将马乐定为状元,心中不快,很是不服。

白云庆得知状元选了年近半百的马乐,也十分气恼,千方百计想为林志挽回,而主考官却不肯让步。

永乐皇帝听说在定状元的问题上有争议,便下令让二人上金殿面试。

永乐皇帝见马乐年龄虽大,但是成熟稳重,相貌又和自己很像,不禁很是喜欢;而那林志翩翩少年,风华正茂,也让人心生好感。

当时永乐皇帝手中正好拿着一把绘着梅花的白扇,就指着扇子出了一个对子:

白扇画梅,日日迎风花不动;

林志一时答不上来,马乐脑子灵光一闪,脱口而出:

青鞋绣菊,朝朝踢露蕊难开。

永乐帝高兴地点了点头,又指着殿外一盆铃儿草,说道:

风吹不动铃儿草;

马乐又是脱口而出:

雨打无声鼓子花。

永乐皇帝见马乐对得既迅速又工稳,连声赞道:“真状元之才也!真状元之才也!”

(铃儿草,即中药沙参,秋季开花,状似花钟。鼓子花,即旋花,多年生草本。永乐帝出句“铃儿”,实际指“草”,所以“风吹”自然“不响”。鼓子花虽然名为“鼓子”,毕竟还是“花”,难怪“雨打无声”。对仗如此工稳,寓意如此巧妙,实如天造地设一般。)

当下百官称贺,林志也是心服口服。于是马乐成了状元,永乐皇帝嫌他的名字犯了年号的讳,给他改名为“马铎(duó )”。

马铎之所以能高中状元,是因为殿试中所对“青鞋绣菊,朝朝踢露蕊难开”,就是那个农妇(非人)的下联;而林中少妇赠诗的第四句“雨打无声鼓子花”,竟然是“风吹不响铃儿草”的佳对!

归根结底,马铎的奇遇得益于他的一念善良,心存善念,必有善行,善念善行,天必福佑!

后来马铎因为忠实能干而受到永乐皇帝的重用,甚至有一次让他穿着皇袍代替皇帝郊天祭祀,所以民间有“马铎一日君”的传说。

在马铎家乡,他的住宅一直保留到今天。1998年10月,马铎故居被公布为长乐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关键词:对联马乐朱棣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