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莫扎特,兼职音乐家,全职坑爹

2017-07-17 08:48:46    拾文化  参与评论()人

做一个幸运儿的必要前提,

就是先让你身边的人,

成为倒霉鬼。

名字很长、生命很短

即便对音乐一无所知的人,也会知道萨尔茨堡的神童——沃尔夫冈·阿马德乌斯·莫扎特的名字,在他五岁的时候,就已经显露出了他天才的一面,因此被喻为“音乐神童”。

诡异的是,在1791年7月,莫扎特在写作《追思曲》的时候,曾充满哀痛的说道:“我感到自己不久于人世,我不能摆脱这个想法。”没想到这句话一语成谶,在同年12月5日凌晨一点,莫扎特单手抓床、双脚一蹬就挂了。

▲年幼的莫扎特

而当莫扎特离开人世的时候,他才三十六岁,但是这三十六年里,他取得了极大的音乐成就,被后世所瞻仰,然而令人不得不提的是,他的成功,正是以牺牲无数人的代价换来的:他的姐姐娜奈尔、初恋情人阿洛伊西亚、父母老莫与安娜、竞争对手萨列里他们都是莫扎特成名之路的祭奠品,是他们用自己的一生铺成了一条长长的“骸骨阶梯”帮助莫扎特登顶。如果没有他们,莫扎特只能成为一个逗比青年加傲娇小王子而已。

娜奈尔,莫扎特的姐姐

为他付出了一生的代价的第一个人就是娜奈尔,她是莫扎特的姐姐。

娜奈尔是老莫的第一个孩子,在她的弟弟莫扎特横空出世之前,娜奈尔曾被认为是欧洲最出色的钢琴家。在十八世纪六十年代,娜奈尔在慕尼黑,维也纳,巴黎,伦敦,海牙,德国、瑞士等地举办巡回演出,其精湛的技术获得了一片掌声,顷刻之间,盛名缭绕,鲜花拥簇,其音乐被称为“天籁”,响彻在欧洲的云端。

▲才华横溢的娜奈尔

这一点,从老莫在1764年的一封信里即可看出。那时,老莫激动地写道:“我年幼的女儿竟以令人难以置信的精确性和精湛的技艺呈现最难演绎的作品!虽然她只有十二岁,却已然成为了欧洲最富有才华的演奏者。”

然而,娜奈尔的音乐梦想,在他的弟弟莫扎特六岁的时候走向了终结,深受欧洲重男轻女观念影响的老莫,毅然决然的劝旗鼓相当甚至更胜一筹的娜奈尔放弃音乐梦想,以专心培养莫扎特。1769年,娜奈尔十八岁的时候,他的父亲终止了她的音乐之路。当她和莫扎特到意大利巡回演出时,娜奈尔被禁止参加表演。

▲娜奈尔即将终止音乐之路

娜奈尔放弃了音乐演出之后,没有光环加持的她,成为了一个庸常的妇女,于1784年结婚,若干年后离开丈夫,回到家乡,以一份钢琴教师的工作艰难度日。最终在孤独和清贫中死去。

莫扎特的辉煌令人无法企及,但是其姐姐娜奈尔的经历却令人唏嘘不已,不论怎样,那毕竟是莫扎特的亲姐姐啊,莫扎特居然还在父亲死后写信给娜奈尔要求独占父亲的遗产,本来就没多少,你还独占?娜奈尔有这样一个弟弟,也太倒霉了吧!

在2010年上映的电影《娜奈尔,莫扎特的姐姐》,真实再现了娜奈尔与弟弟莫扎特“爱恨痴缠”的一生。

阿洛伊西亚,莫扎特的初恋

为他付出了一生的代价的第二个人就是阿洛伊西亚,莫扎特的初恋。

▲《摇滚莫扎特》中的阿洛伊西亚

莫扎特在巡演期间,与德国著名音乐家韦伯结识,而韦伯家有四个漂亮的女儿,莫扎特一眼就爱上了一个有着美妙的女高音嗓子的女孩子阿洛伊西亚。两个人两情相悦,很快陷入爱河。那段时间,沉浸在爱情里边的莫扎特为阿洛伊西亚写了几首钢琴曲,并承诺阿洛伊西亚为她写一首惊艳的钢琴曲,令她在公主的宴会上大放异彩。

但是老莫怕他的儿子无法兼顾事业与爱情,写信催促这莫扎特去巴黎求职。一辈子与父亲相爱相杀的莫扎特在反复思考之后,决定离开,而阿洛伊西亚挽留他,希望他留下来,兑现当初的诺言。

▲即将离别的莫扎特与阿洛伊西亚

可是莫扎特没有留下来,他毅然决然的离开了,留下了阿洛伊西亚一个人,而缺少惊艳曲目的阿洛伊西亚,最终搞砸了公主的宴会曲目,失去了她梦寐以求的工作,也失去了成为莫扎特的妻子而名垂千古的机会。

莫扎特后来在音乐上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是作为初恋情人的阿洛伊西亚从歌唱界逐渐退出,成为一个默默无名的妇人。不知道莫扎特在功成名就之时,是否还记得他当初的诺言?还是说男人的诺言,从来就是比纸还薄呢?而且莫扎特归来之后变身“补刀达人”,放弃了初恋情人之后转而追求她的亲妹妹康斯坦斯,再次给阿洛伊西亚的心头插了一刀。

2009年面世的法国音乐剧《摇滚莫扎特》再现了阿洛伊西亚与莫扎特两个年轻人陷入爱河的故事,他们都是彼此的初恋,却不是彼此的另一半。

老莫与安娜,莫扎特的父母

为他付出了一生的代价的第三个人和第四个人,就是老莫与安娜,他们是莫扎特的父母。

▲镜子中是死去的母亲安娜

莫扎特因为性格狂放,恃才傲物,所以人称“傲娇小王子”,在求职之路得罪了许多人,一生都没有得到一个顺遂的工作,即便曾经得到了一个工作,但是因为性格问题得罪了大主教而被开除,不得已,母亲安娜陪伴莫扎特踏上了继续求职的道路,他们辗转几个国家,希望才华横溢的莫扎特能够得到一个称心如意的工作,1777年,母亲安娜带着莫扎特去巴黎,因为常年的流浪生活和不顺心的经历,让母亲安娜郁结于心,积劳成疾,终于在途经慕尼黑的路上病重。在1778年7月3日,在莫扎特22岁的时候,母亲安娜在巴黎病逝。

1781年12月15日莫扎特准备与韦伯家的小女儿康斯坦斯结婚,在决定之后才告诉了父亲老莫,这一突然的消息,将老莫气得半死,虽然两人确实真心相爱,但是老莫和其姐姐娜奈尔还是反对他们的婚姻----因为康斯坦斯是一个性格轻浮,不善持家,家世不清不白且身无分文的女孩。因为这场婚姻的缘故,老莫与自己的儿子疏远了很多,事实后来也证明老莫当初的预感是正确的---后来虽然莫扎特因为其音乐成就赚了很多钱,但是几乎都被两人挥霍殆尽,最后还得依靠姐姐的救济过活。

▲莫扎特的爸爸老莫

1787年,老莫——这个把一生都献给了儿子的父亲在萨尔茨堡去世。说起来,老莫与安娜把自己的一切都给了莫扎特,但是最后,这个儿子,除了带给他们荣耀之外,并未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任何改善。

莫扎特因为几首乐曲曾一度扬名海外,出场费多达几位数,但全部被莫扎特和妻子康斯坦斯挥霍殆尽甚至欠下巨款,母亲安娜最终为他操劳了一生,也没有享受到音乐为她带来的荣华富贵;父亲老莫为他扼杀了女儿的音乐之路,但他却擅长“坑爹”,最终两人因为理念不合,父子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张,莫扎特直到父亲死前也没能去看他最后一面。

2006年的记录片《寻找莫扎特》真实再现了莫扎特的一生,从中可以窥见莫扎特父母的人生轨迹。

萨列里,莫扎特最大的对手

为他付出了一生的代价的第五个人是萨列里。

萨列里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大音乐家,他为奥地利王室愿效犬马之劳超过半个世纪,任职宫廷乐长长达三十六年,社会地位显赫,来往的人大多是文化界名流,可谓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典范。但因为和莫扎特生于同一个时代,才华被莫扎特碾压的他曾向身边的人吐槽过几句,结果后人就根据他的吐槽把他“改编”成了一个嫉妒狂魔,并给他加了“下毒毒死莫扎特”这场戏,这个桥段还被当时的文艺青年普希金据此传说写成一部诗剧,劳动模范里姆斯基-科萨柯夫又根据诗剧情节写成歌剧。

虽然在莫扎特没有来到奥地利之前,萨列里是无人不晓的音乐大师,而在莫扎特来到了奥地利之后,萨列里成为了无人知晓的庸才。但是这不能证明萨列里与莫扎特就是水火不容的关系。

▲《莫扎特传》中的萨列里

1984年,美国拍了一部电影《莫扎特传》,以萨列里的视角讲述了莫扎特在维也纳的经历。剧中将萨列里描绘成为了一个嫉妒狂,并以各种手法打击报复超越自己的莫扎特。

但是事实上并非如此,在莫扎特将要撒手人寰之前,是萨列里在他的病床前,用笔记录了莫扎特的最后创作出来的音符,这才留下了震惊后人的名作《安魂曲》。

▲莫扎特在弥留之际创作《安魂曲》

在那个时代,可以说萨列里是与莫扎特比肩的音乐大师,但是因为莫扎特的英年早逝,原本是贝多芬、李斯特敬仰的老师,被后人编排成杀人凶手,被后世谩骂,遗臭千年,可是萨列里真的没有下毒害他啊,凭什么背这个黑锅?倒霉催的吗?

生前掠夺了姐姐的资源,辜负了恋人的期望,没让父母享受荣华富贵,死后还让萨列里背了黑锅,这大概就是莫扎特传奇的一生,也是莫扎特成名之路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莫扎特作为一个幸运儿,如果选择不成功,选择庸常的度过一生,将愧对上天赋予的惊人天赋,如果选择太成功,选择成为传奇,将让身边的人变成倒霉鬼,而他,莫扎特,就是一个幸运儿,他的幸运的背后,其实有无数个倒霉鬼,所以说,成功,总得拉几个倒霉垫背的,不是么?

- END -

关键词:莫扎特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