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最长寿的中国皇帝:从秦始皇到汉武帝 活了一百多岁

2017-07-17 17:44:04    历史每天看  参与评论()人

受这些年清宫戏的影响,很多对于中国古代历史不熟悉的人都会觉得中国皇帝天天锦衣玉食,又有一帮宫廷御医伺候着,应该都比较长寿,可事实上中国古代的皇帝们并不长寿,能活过80岁的皇帝不超过十位。

清朝的康熙皇帝在位61年,是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乾隆皇帝在位60年,终年89岁,是在大一统王朝中最长寿的皇帝。值得一提的是,宋高宗赵构也活过了80岁,真是好人不长命。中国历代王朝大都幅员辽阔,皇上每天都有操不完的心,医疗条件又差,因此长寿的帝王并不多见。

刚才皮酱已经说过,乾隆是中国大一统王朝中最长寿的皇帝了。但中国历史上还有一位割据政权的皇帝,从秦始皇到汉武帝他一共活了一百多岁,熬死了八位,算得上是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了,他就是南越国的皇帝赵佗。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大秦军并未停歇脚步,北筑长城痛击匈奴,在南则尽取百越之地,设立桂林郡、象郡和南海郡。赵佗最早是秦军将领,跟随屠雎和任嚣两位大将平定岭南后就与任嚣一同留在了南海郡。

秦始皇死后,陈胜吴广起义,中原大乱。南海郡尉在重病之际把二号人物赵佗叫到身边,向他透露了可以利用岭南的特殊地形另立为王的计划,并让赵佗代行南海郡尉的职务。

任嚣病故后,赵佗以防范中原起义军进攻为由,向各关口的军队传达封锁边关和道理的指令,断绝了南海郡同中原的道路。秦朝灭亡后,赵佗又趁机吞并了桂林郡和象郡成立了南越国,自称“南越武王”。南越国最南端的范围还包括了现在越南的中北部。

经过楚汉战争,中原民生凋敝,十室九空,刘邦对这个南越国无力征讨,于是采取招抚的政策。赵佗这个人倒也知趣,向汉朝称臣,南越国成为了汉朝属国,汉王朝也承认了赵佗南越王的身份。

刘邦去世以后吕后临朝,禁止边境地区同南越国互市,这下倒好,赵佗也不跟你玩儿了,从南越武王变成了南越武帝,直接称帝了,还把汉朝的长沙国揍了一顿,抢了些地盘。南越国依山傍海,地形地势复杂易守难攻,天气又闷热潮湿,北方军队根本无法适应在岭南地区的作战环境,吕后派去打赵佗的汉朝军队无功而返。

汉文帝时期又改为刘邦的招抚策略,还专门派人去他的河北老家修缮祖坟,在汉朝的亲属也加官进爵,赵佗就坡下驴,上书表示自己是“妄窃帝号,聊以自娱”,再次归顺了汉朝,取消帝号,但在南越国内仍以皇帝自居。

赵佗能在秦汉乱世守住自己的南越国绝对算得上是一代枭雄,岭南地区也被他治理得井井有条,百姓安居乐业。他本人也历经秦始皇、秦二世、汉高祖、汉惠帝、前少帝、后少帝、汉文帝、汉景帝、汉武帝共计九位皇帝,熬死了八个,活过一百岁。

赵佗死后南越国发生了内乱,汉朝的使者被杀死,汉武帝勃然大怒,十万汉朝大军出征,一举灭掉了存在九十三年的南越国。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中国皇帝长寿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