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最牛父亲,梁启超、鲁迅、丰子恺的教子之道:存真心,成大器

2017-08-08 08:47:55    寰视书社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最牛父亲,梁启超、鲁迅、丰子恺的教子之道:存真心,成大器



一、梁启超

梁启超是清末戊戌变法的领袖之一,是近代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和学术大家。与此同时,他还是一位“超级老爸”

梁启超一共有九个子女,其中有梁思成、梁思永、梁思礼三个院士,其他的子女也几乎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号称“一门三院士,满庭皆才俊”。

三子梁思忠是毕业于西点军校的国民党军官,

四子梁思达是毕业于南开大学的经济研究者,

长女梁思顺为诗词研究专家,

次女梁思庄为著名图书馆学家,

三女梁思懿为社会活动家,

四女梁思宁是新四军早期革命者。



在教育问题让很多家长头疼的今天,梁启超先生的九个孩子居然全部成才,不得不让人惊讶,而梁启超的秘诀也很简单,一共分为三个方面。

1、十分直白地表达对孩子的爱

中国人一向含蓄,父亲更是经常扮演“严父”的角色,见到孩子一般都板着脸,就像《红楼梦》的贾政,对宝玉的教育要么是训斥,要么是打板子,宝玉见到贾政整个人都吓得不行。这也是历史上中国父亲的群像。

但是梁思成是个例外,他毫无顾忌地对自己的孩子表达爱意。

他曾在给孩子们信中如此表白:

你们须知你爹爹是最富于情感的人,对于你们的爱,十二分热烈……

对次女梁思庄,他在信中肉麻地写道:

“小宝贝庄庄:我想你得很,所以我把这得意之作裱成这玲珑小巧的精美手卷寄给你……”

而这位学术大师,更是经常给孩子批改作业到半夜一两点,为了让孩子对自然科学产生兴趣,他甚至在自己家里建了个实验室,对孩子的体贴爱惜,可见一斑。

心理学显示,孩子在小时候得到的爱意越多,孩子长大后更容易体贴宽容他人,更懂得去爱别人,同时也更有自信,内心也往往更为强大,在学业、事业和家庭方面的幸福指数也往往更高。



2、学问比学位重要

梁启超自己在十二岁的时候就中了秀才,但是他本人对科举制度深恶痛绝,他从不强求孩子成绩,认为孩子学到东西、内心快乐更重要。有一次梁思庄考了班里十六名,内心沮丧,他曾在信中这样安慰道。

“庄庄:成绩如此,我很满足了。因为你原是提高一年,和那按级递升的洋孩子们竞争,能在三十七人中考到第十六,真亏你了。好乖乖不必着急,只需用相当努力便好了。”

也不强迫孩子学“热门专业”,认为顺从孩子自己的兴趣最重要。

本来,他很希望次女梁思庄学习生物学,但思庄尝试之后,自觉兴趣不大,他便又忙写信道:

“听见你二哥说你不大喜欢学生物学,既已如此,为什么不早同我说。凡学问最好是因自己性之所近,往往事半功倍……不必泥定爹爹的话。”

而也正因为梁启超不干涉孩子的选择,所以他的九个孩子才分别在建筑、考古、军事等多个方面,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成就。



3、做人比学问重要

梁启超确实不强求孩子的成绩,也不干涉孩子个人的兴趣选择,但是有一样东西,他十分在意,那就是孩子的品行。

他曾经这样说“你如果做成一个人,智识自然是越多越好;你如果做不成一个人,智识却是越多越坏。”

在梁启超很小的时候,母亲对他总是很温柔,但是有一次,梁启超因为一件小事而撒谎,一向温柔的母亲为此盛怒,打了他十几鞭子,告诫他,不诚实的人将来只能成为乞丐,盗贼。

梁启超谨记在心,在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后,对孩子的品行要求更是严格。他还让孩子们从小读中国的传统经典《论语》《孟子》,教导他们“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的道理。

而事实上,梁启超的九个孩子无一不是品德高尚之人。他的大女儿在丈夫去世之后独自抚养四个孩子,生活十分困难,却始终不肯向日本人低头。三子梁思忠,在淞沪战场浴血奋战,以身许国。而九个孩子中,七个曾经在国外名校留学,学成之后,无一不回到他们的祖国,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中来。爱国,对梁家而言,从不是一句空话。这样优秀的家风家教,在中国确实首屈一指。



二、鲁迅

大文豪鲁迅,一个用一支笔讨伐天下丑恶的斗士,一个拒绝向反动派妥协的硬骨头,在面对自己儿子周海婴的时候,却是难得的一脸温柔。



1、细心周到

鲁迅有一首诗里写道:“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鲁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鲁迅父亲早亡,少年时期家道中落,受尽世人白眼。等他自己有了孩子之后,他对自己儿子照顾的无微不至。

有一次吃饭的时候,海婴听说父母已经预购了马戏团的票,有狮子老虎大象的表演,海婴心花怒放,当天晚上就一直不肯上楼睡觉,等待父母带着自己去看马戏。但是,一直等到深夜,也不见父母来叫自己。后来才知道,父亲考虑到这些节目多为猛兽表演,而且是在深夜临睡之际演出,害怕小海婴因此而受到惊吓,就和许广平偷偷地从后门走了,而把海婴留在家里由保姆照顾。海婴知道后,便嚎啕大哭起来,直到迷迷糊糊睡去。

第二天,鲁迅先生知道了这件事,就耐心地向海婴解释不让他去看马戏的原因,而且答应,在白天找机会再带他去看马戏。1933年10月20日午后,鲁迅和许广平带着海婴去看了一场马戏,虽然只有马术和小丑表演,但海婴非常高兴。通过这件平常小事,我们可以看出,作为父亲,鲁迅的拳拳爱心是何等细致!



2、尊重孩子

有一回,萧红到鲁迅先生家吃饭,许广平从街上一福建菜馆要了一碗鱼丸子。吃饭的时候,海婴最先夹了几个丸子放到自己碗里,吃了一个后就说:“不新鲜、不好吃。”许广平便夹起一个吃,感觉很新鲜。于是就批评海婴,并又给海婴夹了一个,海婴吃了这个之后,依然说不新鲜。许广平生气了,更加严厉地斥责海婴。

见此情形,鲁迅先生便把海婴碟子里的鱼丸夹起来尝了尝,果然不新鲜。原来,在这碗鱼丸中,有一部分是新鲜的,还有一部分是不新鲜的。于是,鲁迅先生说:“他说不新鲜,一定也有他的道理,不加以查看就指责是不对的。”

对于大部分家长而言,孩子往往是被教育的那个,家长往往很难尊重孩子的意见。但是鲁迅却不一样,他十分在乎孩子的观点、想法,不会想当然地斥责孩子,能够设身处地的去观察、思考孩子的意见有何合理,这样的尊重是很多家长不能做到的。



3、顺其自然

在儿子成长过程中,鲁迅基本按照《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的思想来实行,让他“完全的解放”,其中又说:“我现在心以为然的,便只是爱。”据周海婴所著

《鲁迅与我七十年》介绍,鲁迅的教育方式是“顺其自然,极力不多给他打击,甚或不愿拂逆他的喜爱,除非在极不能容忍,极不合理的某一程度之内”。有一

天,周海婴死活不肯去上学,鲁迅用报纸打他屁股。后来,鲁迅向母亲写信解释道:“打起来,声音虽然响,却不痛的。”

鲁迅则不希望孩子成为空头文学家或空头美术家,他只希望孩子实实在在做人,学些真本事,不要做那种徒有虚名、华而不实之徒。

而周海婴也没有辜负父亲的一片苦心,自小酷爱无线电专业的他,按照自己的选择,一点点学习,最终成为了国内著名的无线电专家。



三、丰子恺

丰子恺是我国著名画家、散文家、漫画家、书法家和翻译家。但他更为人称道的是对子女的爱与教育。他有七个子女,得益于他的教育方式,每个孩子都得以成才,有的成为著名的音乐家,有的成为著名的教育家,有的成为成功的商人,有的是成功的作家。而丰子恺先生的秘诀可以总结为以下三条。



1、自然真诚

丰子恺育有七个子女,他认为童年是人生的黄金时代,极力反对把孩子培养成“小大人”。

在生活中,丰子恺称外出做事为“无聊”,和孩子们在一起则内心充满欢喜,抱孩子,喂孩子吃饭,唱小曲逗孩子,画画引孩子笑,和孩子们特别亲近。有一次,长子瞻瞻要丰子恺抱他到车站去买香蕉,“满满地擒了两手回来”,到家时,却熟睡在父亲肩头,手里的香蕉早已不知去向。丰子恺在《给我的孩子们》一文中感叹:“这是何等可佩服的真率、自然与热情!大人间的所谓‘沉默’、‘含蓄’、‘深刻’的美德,比起你来,全是不自然的、病的、伪的!”



2、正直

正直为人是丰氏家教中最为强调的重点。“先器识,后文艺”,丰子恺一直教导子女要先学做人,才后方可谈学问、艺术。为人要正直、坦率,绝不可弄虚作假,投机取巧。1932年冬,缘缘堂最初建成时,监工为了不浪费宅基地,把东墙建成了歪墙,形成斜角。丰子恺发现后坚决不同意。他确信环境支配文化,住在正直的房子里,才能涵养孩子们正直的天性。怎么可以把缘缘堂造成歪曲的形状!为此,丰家宁肯拖延几月,多费数百元,拆了重建。



3、独立

除了让孩子在爱的空气中自由成长,丰子恺还重视培养孩子的独立精神。1947年,他步入知天命之年,与子女“约法”,强调最多的便是“独立”,其中一条写道:“大学毕业后,子女各自独立生活,并无供养父母之义务,父母亦更无供给子女之义务。”同时,子女独立后,要与父母分居,“双方同意而同居者,皆属邻谊性质,绝非义务”。而在这样的要求下,他的孩子都在很早的时候就不再依赖父母生存,可谓十分独立,这和他们后来的做出的成绩是密不可分的。



四、存真心,成大器

无论是梁启超、鲁迅还是丰子恺,在他们的教育方式之中,存在一条很重要的共同点,就是存真心。

他们对自己真实,不作假,不故作姿态地摆出一副严父的面孔,他们爱子之心溢于言表,十分真实地表达。

他们同时尊重孩子,让孩子也保持一份真心,让孩子真实地面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让孩子进行自己的选择,不会对孩子横加干涉。

庄子讲:“无以人灭天,无以故灭命,无以得殉名,谨守而勿失,是谓反其真。”

不要人为去毁灭自然,不要用有意的作为去毁灭自然的禀性,不要为获取虚名而不遗余力,谨慎地持守自然的禀性而不丧失,这就叫返归本真。

《妙真经》里讲:“自然者,道之真也,人为道,能自然者,故道可得而通。”

顺其自然就是道的真相,只要保持自然的本性,自然而然就可以抵达大道。

存真心,不掩饰自己内心的情感,让情感自然地表露出来。

存真心,不干涉孩子内心的选择,让孩子自然而然地生长。

著名教育家杜威有这样一句话,教育即是生长。言简意赅地道出了教育的本义。

就是要使每个人的天性和与生俱来的能力得到健康生长,而不是把外面的东西例如知识、观念灌输进一个容器,强行干扰他本身的自然发展。

由此可见,所谓教育,无非是保持一颗真心,父母自然而然地去爱,让孩子自然而然地成长罢了。

来源:儒风大家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