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前蜀后主王衍,史上最荒淫无道的皇帝

2017-08-24 14:57:33    历史档案揭秘  参与评论()人

前蜀后主王衍奢侈荒淫,营建宫殿,巡游诸郡,耗费大量财力,加重了人民的负担。太后、太妃卖官鬻爵,臣僚也贿赂成风,政治十分腐朽。

但王衍是个及时行乐的人。据说他在宫中经常召集宫伎游戏。他自己头上裹一块头巾,上部尖尖的像个锥子;让宫伎们穿上道服,头上戴莲花冠,脸颊搽得红红的,号“醉妆”,齐唱《醉妆词》。这首词就是王衍特地为此游戏而作的。

公元924年(乾德六年),王衍任命王承休为天雄节度使。天雄军,属秦州。王承休因宦官而得宠幸,担任宣徽使,王承休的妻子严氏是位绝色丽人,王衍与她通奸。当时,后唐庄宗李存勖已经灭了后梁,前蜀国人都很恐惧。后唐庄宗派遣李严访问前蜀,王衍与李严在上清宫会见,成都的士庶男女,成群结队,夹道欢迎。李严看到前蜀人富物丰,但王衍骄奢淫逸,于是归国以后向后唐庄宗献策攻蜀。



前蜀后主王衍的后宫佳丽

公元925年(乾德七年)六月三十日,后唐庄宗下诏购买战马,用以攻打前蜀。 九月初十日,后唐庄宗派魏王李继岌、郭崇韬等率兵六万攻打前蜀。

十月,因为王承休之妻严氏的缘故,又驾往秦州,群臣直言极谏,王衍不听。走到梓潼,狂风刮翻屋瓦,拔起树木,太史进言说:“这是贪狼风,肯定有敌军要杀来。”王衍仍不省悟。行至绵谷时,后唐的军队攻入前蜀国境,王衍害怕而急忙回返。唐军所到之处,州县无不迎降。王衍留王宗弼守绵谷,派王宗勋、王宗俨、王宗昱率兵抵御唐军。王宗勋等人到三泉就望风而逃。王衍诏令王宗弼诛杀王宗勋等人,宗弼反而与宗勋等人合谋,赠送军粮给唐军。王衍从绵谷回成都,公卿百官及后宫嫔妃在七里亭迎候,王衍用宫人充作回鹘卫队入城。第二天,上文明殿,与群臣相对哭泣,束手无策。而这时王宗弼也从绵谷驰归成都,登上太玄门,捕杀成都尹韩昭、宦官宋光嗣、景润澄、欧阳晃等人,将这些人的首级装进匣子里送给李继岌。王衍只好上表乞降,前蜀灭亡。王宗弼将王衍迁至天启宫。魏王李继岌到成都时,王衍君臣带着棺材,绑缚着到七里亭迎降。



前蜀后主王衍

公元926年(同光四年)正月,后唐庄宗将王衍召入洛阳,赐诏给他说:“我一定分封土地给你,不会在你有难处的时候薄待于你,日、月、星在上可以作证,一言既出,决不骗人!”王衍接到诏书很高兴地上路,率领他的宗族和宰相王锴、张格、庾传素、许寂、翰林学士李旻等人,以及一些将佐家族几千人向东而行。

公元926年(同光四年)四月,他们走到秦川驿时,后唐庄宗采纳伶人景进的建议,派遣宦官向延嗣诛杀王衍及其宗族,王衍被杀时,终年二十八岁,有文才,能为浮艳之词,著有《烟花集》,词存二首。



王衍的母亲徐氏临刑时大叫:“我儿子以一个国家迎降,反而被杀戮,信义都被抛弃,我感到你们的祸患不久就会跟随而来了!”王衍的妾刘氏,鬓发如云,颇有姿色,行刑的人打算赦免她,但她说:“家丧国亡,宁死不能遭受污辱!”于是从容就死。

公元927年(天成二年),后唐明宗李嗣源,追封王衍为顺正公,以诸侯的礼节下葬。


关键词:王衍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