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千年科举一朝废除,这千年中国经历了什么

2017-09-13 10:17:19    历史百家争鸣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千年科举一朝废除,这千年中国经历了什么

1905年9月2日 (农历八月初四),清政府废除科举制度。从隋朝开始的科举制度,经历了1300多年,就在清朝末年仓促的废除了,而它带来的影响也是无可估量的,科举的废除有利于新式学堂的开展,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1912年也就是科举废除七年后,清朝也被推翻。

有观点说科举并不好,应该废除,的确,科举制度在某种程度上禁锢了人们的思想,使得读书人都走向了科举的独木桥,而对于科技、农业、工业等领域却因为无利可图无人问津。

但是科举制度也建立了社会阶层转换的桥梁,大批的底层人员可以通过科举改变自己的命运,实现自己的报复,而欧美人也是在全面考察学习科举制度以后,建立了欧美的公务员考试,尔后又被中国引进来。

科举制度有其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或者说科举无所谓好坏,就看人怎么用。

在隋朝以前,中国的选官采用察举制、征辟、孝廉,但这些都是以德来作为考察依据的,但是德是无法量化的,带有很大的主观性,因此这些制度最后成为了贵族世袭官职的遮羞布。



到了隋朝,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才,隋文帝废除了九品中正制,于开皇七年(公元587年)设志行修谨、清平干济二科。炀帝时始置进士科。

而到了唐朝除了设置进士科外,复置秀才、明法、明书、明算诸科,又有一史、三史、开元礼、童子、道举等科。武则天亲行殿试,并增设武举。其由皇帝特诏举行者称制科。诸科之中,惟进士科为常设,最为重要。我们看刚诞生的科举制度其实还很全面的,既有文科又有数学,还设置了武举,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士大夫的强大,科举逐渐发生了变化。

宋以后各朝科举制仅有进士科。唐宋进士科主要考试诗赋。宋神宗熙宁时,玉安石改用经义。元、明、清均用具法。明清两朝的经义以《四书》、《五经》的文句为题,规定文章格式为八股文,解释须依朱熹《四书集注》等书。



八股文其实是一种文章格式,跟我们现代的议论文、散文、说明文没什么太大区别,关键就是看你怎么用,而显然八股文被明清用的不好,却是禁锢了思想,成为人们诟病科举的一大罪证。

科举制度对中国最大影响除了选官之外,最重要的还是影响了中国自然科学的发展。科举制以儒学为考试内容,从而导致了自然科学技术的发展受到了阻碍。“四书”在观念上成为学问的全部,自然科学技术则被视为无足轻重乃至与传统利益相悖逆的东西。读四书五经可以做官,但是研究发明却带不来任何利益,据几个例子宋应星的《天工开物》写成后,因“此书与功名进取毫不相关”而遭冷落;李时珍历试不中后,潜心从事医学研究,但他的《本草纲目》写成后无人问津,甚至在他去世后朝廷仍然不许刊行,“从皇帝到文人学士,对自然科学技术不仅不懂,而且不屑一顾,盲目排斥”。

虽然科举有万般不好,但是他已经成为封建社会的一部分,而清朝在社会制度没有更改,也没有建立更好的选官制度时废除了科举,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



在我看来有两方面影响是巨大的。

第一个就是农村教育的停滞,按照朝中大臣们的看法,特别是袁世凯和张之洞,科举废除了,大批的读书人就会去新式学堂,肯定有一部分人是这样的选择,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的农村来说,读书时功利的,就是为了做官,去了新式学堂花费又贵,毕业之后可能面临没有官做,又没有工作,导致绝大读农村对于新式学堂的不信任,从而使农村教育水平下降。

第二个就是选官倒退,科举废除,没有建立新的选官制度,从而使中国又回到了主观选官的时代,腐败丛生,而很多读书人由于找不到实现抱负的路径,从而走向了革命的道路,就这样清朝轰然倒塌。

关键词:科举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