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她不得皇帝宠爱,却能当皇后二十八年,靠的是这两个字

2017-09-30 09:34:35    历史百家争鸣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她不得皇帝宠爱,却能当皇后二十八年,靠的是这两个字

宋仁宗赵祯是个好皇帝。但却不是一个好丈夫,尤其是在对待他的第二任皇后曹皇后尤为如此。



曹皇后的祖父是“宋武惠王曹彬”,可以说是名门之后,当然受到了良好的教育,皇后性慈俭,重稼穑,史书记载曹皇后,“庆毓令淑,望蔼高华,而性禀柔,体含仁厚,援图史以自鉴,节环佩而有容”。可以说非常符合古代文人心中的皇后的形象。

立曹氏为皇后那是大臣们的想法,宋仁宗是个外貌协会会员,他想立自己的宠妃张氏为皇后的,自从废了郭皇后以后,立皇后就提上日程,大臣们认为国家不可一日无皇后,但仁宗喜欢的女人例如张妃大臣们从道德规范上认为是不够格的,于是仁宗不得不从道德高门人家中找一个皇后。于是当时十八岁的曹氏奉诏入宫,被册封为皇后,这种政治意义上的婚姻,宋仁宗肯定是没有多少感情的。



曹皇后深知这一点,因此没有争风吃醋,没有天子宠爱,曹皇后就读书,并且在宫苑内种植谷物,养蚕采桑。但是这并不代表曹皇后就没有作为。

庆历四年正月,仁宗宿于曹皇后宫中。至半夜,有士兵叛乱,杂乱的响声将他们惊醒,仁宗想出去看看发生什么事情。曹皇后劝仁宗不可轻动,免遭毒手。曹皇后把内监宫人集中起来,分别把守宫门。并亲手为每人剪下一绺头发,叛乱平息之后,以发为记,论功行赏。人人都争相出力,叛乱很快就被扑灭了。曹皇后临危不惧,应变有方,指挥若定,不愧为将门之后。

不过宋仁宗却认为曹皇后想邀宠而安排,想借此废掉曹皇后,大臣们都极力劝阻,而宋仁宗也找不到曹皇后策划事件的证据,于是作罢。

前面我们说过宋仁宗宠爱张美人,张美人恃宠而骄,常有不遵守宫廷法度的行为,曹皇后并不计较,大臣们进谏,宋仁宗却一味的袒护,张美人也越来越骄横,成为朝廷上下名利之徒依附的对象。有一次,为显示威风,张美人竟想打着皇后的仪仗出游。



宋仁宗虽然宠爱张美人,但是涉及到朝廷政治还是很谨慎的,于是把皮球踢给了曹皇后,让张美人自己去找皇后借。岂知曹皇后听完张美人说完来意后,对她这种名目张胆的的无礼僭越行为,丝毫没有表示出不高兴,而是爽快地答应借给她。

张美人大喜,回告仁宗。皇后宽容忍让的行为,处理的得当,让宋仁宗无错可挑,反觉得张美人过分了,对她稍稍约束了一下,说:“国家的文物礼仪章法,上下是有秩序的,你用皇后的仪仗出游,朝廷会非议的。”张美人只好放弃。

曹皇后就是靠着宽容二字,保住了自己的皇后地位到最后,正位中宫达28年之久。

关键词:宋仁宗曹皇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