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没上过一天战场,没杀过一个鬼子,此人被称抗战贡献第一

2017-10-09 10:03:28    历史每天看  参与评论()人

近代中国积贫积弱,洋务运动才开始了国家工业化的道路。当时清朝国内毫无工业基础,军队所需的武器装备都要悉数从列强手中购买。清末的中国军事工业举步维艰,大多是封建官僚用来邀功和增强个人权势的工具,而且大多带有明显的派系色彩,南洋张之洞与北洋李鸿章明争暗斗,甲午一战北洋打得全军覆没,而南洋却没有派出一兵一卒前去救援,全国上下毫无国家意识,只有保存自己实力。



在各派系的争斗之间,各地也建起了许多机器制造局以求自强。金陵机器制造局就是李鸿章升任两江总督时一手创建的,是中国四大兵工厂之一,几十年后这个兵工厂为抗日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带着这个工厂一同抗日的是一个叫李承干的人,他未上过一天战场,未打死过一个鬼子,却被称为国宝级抗日功勋,对国家的贡献是无法估量的。



李承干是湖南长沙人,湖广总督张之洞选派大批学生赴日留学,李承干以优异的成绩名列其中。1905年赴日本第六高等工科学习,后进入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电气机械科学习,辛亥革命爆发后毅然辍学回国参加革命军,进入金陵兵工厂从工务科长、工务处长到厂长一干就是几十年。

李承干一来就革除了晚清所有旧制,从腐败分子手中夺回技术升级的资金,把一个腐败透顶的厂整顿成模范厂。在兵工厂里工作了一段时间后由于李承干为人耿直,清除腐败又触动了一些人的利益,他时常遭到厂里人的排挤。甚至原来的厂长还故意诬陷他克扣工人工资和毁坏机器,还好有工兵署的战友调查才还他清白。



李承干亲眼目睹了日军代号为“オイ”的坦克席卷整个东北大地的可怕力量,没了厂内腐败的困扰他更加尽心尽力的抓紧研制武器。参照法国81mm迫击炮,当年就造出宁造20年式82mm迫击炮,四年后又推出了改进的宁造24年式马克沁重机枪。他还不断革新技术、降低成本。当时子弹大都是进口的,国产的反而更贵一些,李承干坚持要自己制造子弹来节约成本,后来造出来的子弹果然每颗要比外面买的便宜几分钱。



抗战期间,金陵兵工厂共生产了马克沁重机枪18068挺;捷克式轻枪机10151挺;步枪293364支;82迫击炮7611门;82迫击炮弹321万颗;82黄磷弹17万颗;黄磷手榴弹31万颗;炸药包206万个等。产量约占全国兵工厂武器总产量的60%,单是步枪,每个月的产量就可装备一个师。



抗战胜利后,李承干不愿自己生产的武器用于同胞相残,毅然辞去厂长一职。那时中国超过一半的轻武器均由李承干指挥生产,每年过手经费何止亿万,为了国防事业,李承干终身未娶,离开工厂时所有家当仅有两个皮箱。



“战以止战,兵以弭兵,正义的剑是为保卫和平。”它仍能让我们回想起那段非常的岁月,感受到兵工前辈们“家国兴亡,匹夫有责”的豪迈精神和民族气节,作为中华儿女抗击侵略值得被永远铭记!

关键词:李承干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