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大汉馆陶公主:史上开启公主养男宠之风的奇女子

2017-10-09 13:41:27    历史档案揭秘  参与评论()人

馆陶公主其实是我们如今所属的河北人,她的出生时间是在西汉时期。根据历史记载,其实馆陶公主的名声一点都不好,并且当时的皇帝,对于这位长公主在也是极其不怀好感的。所以,就将这位长公主随便嫁给了一个权势很一般的人。但是,加入之后的馆陶公主实际上并没有安安分分在家相夫教子,甚至在私底下开始与另外一个男人私定终生。在历史的记载上,其中有一些对于馆陶公主她的评价,只要大家看到这些描述,心中就会非常的明了是怎么回事。因为馆陶公主自小就被宠惯了,所以在很多行为上都是比较的偏执和目中无人的。认为只要她想要的,别人的就不能跟她作对。



在历史的记载中,馆陶公主的城府是非常深的。特别是在当时皇帝相关的政治事物上面,她都极力想参与其中。甚至把自己的女儿嫁给太子,以换取自己更大的权利。可见馆陶公主她的城府是多么深不可测。虽然在相关资料上记载这位馆陶公主在为人方面,确实是作风不正,但是她却也不是一无是处的。她为历史上添上重大的一笔,作出巨大贡献的一件事就是她扶正汉武帝坐上了皇位,这对历史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看了馆陶公主简介,了解了她是一位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当然每个历史人物在历史上都是占有一定分量的,都有很多的可探究性。如果没有他们这些人物的出现了,我们的历史知识也不会变得如此的丰富多彩。

馆陶公主是汉文帝和窦漪房窦皇后唯一的亲生女儿,她的身份比较尊贵和特殊。后来即位的汉景帝是她的亲生弟弟,而汉武帝刘彻是她的亲生侄子和女婿,因为她把自己唯一的女儿阿娇嫁给了刘彻,所以说她在汉室之中的地位是非常崇高的。而窦漪房窦皇后在汉文帝刘恒去世之后把持朝政,并且非常的有权威被称为窦太皇,馆陶公主因为是下嫁所以窦漪房对她非常的愧疚,当然从小就是非常宠爱的,所以人们也尊称馆陶公主为窦太主。



汉代的时候还有些崇尚母系遗风,例如后来的汉武帝的太子刘据是卫子夫的儿子,所以有的时候也被称为卫太子。称馆陶公主为窦太主是汉武帝时期的事,那时候她已经成为汉武帝的岳母,就只是对她的一种尊称罢了。馆陶公主刘嫖当时在汉朝王室中还是很有地位的,她不仅为人聪慧而且非常有政治心机,提前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王夫人之子就不必说了,就是后来她在王室中为自己的丈夫和儿子牟取利益的时候,就能看出馆陶公主具有非常睿智的政治敏感度。

但是她的生活作风非常的混乱。丈夫陈午去世之后,馆陶公主的生活发生了变化,据说董偃也是她的养子和随从,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她的情人和男宠,馆陶公主的很多过份的行为造成了以后朝代的公主很多行为的先例,也开启了公主贵族豢养男宠的行为,并在之后形成一种风尚。



在历史上,馆陶公主是西汉时期皇室当中唯一的一位长公主,对于馆陶公主的身世,如果看过相关历史的人们就会很清楚。但是对于馆陶公主是怎么死的,大家可能就不太不清楚了。在历史的记载上,只说了馆陶公主是死在她女儿的前边的,但是对于馆陶公主怎么死的,记载上却不是很详尽的。由此可以看来馆陶公主她活的时间,没有她的女儿时间长。这就是说馆陶公主是在正值中年的时候死掉的。在史书上有相关的记载,因为馆陶公主生性十分自私,并且因为她在皇室当中依靠窦皇后的力量,权大势大的她不把谁放在眼里。所以,当刘彻坐上皇位之后,对这位馆陶公主也是相当不满意的。

馆陶公主连皇帝都不放在眼里,做事也肆无忌惮,所以两人之间的矛盾的非常大。馆陶公主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刘彻,也就是说刘彻后来成为了馆陶公主的女婿。但是由于刘彻和馆陶公主他们两人之间的矛盾很大,所以刘彻对她的女儿特别不好。馆陶公主的女儿不得宠之后,馆陶公主心里也是极其压抑的。

在历史记载上,也描述了馆陶公主在私底下是有一个秘密情人的,并且交往甚密。汉武帝自然知道了这件事,虽然嘴上没说什么,但是馆陶公主的情人在汉武帝那里并不受到重用。所以馆陶公主的情人也很想不开,在抑郁中去世了。随后馆陶公主也有可能是思念过度随之抑郁而终的。后来就有相关资料记载,馆陶公主她其实是病死的,大概馆陶公主就是这样死掉的。馆陶其实是个地名,属于当今的河北省,因为窦太后的女儿也就是刘嫖,是在馆陶县被封的公主的名号的,所以就被称为了馆陶公主。这些都是很早以前历史上的人物,对于距离现在这个时间也要往前倒数好几百年。所以,以前的墓葬文化肯定跟现在的是有区别的。



每一位皇室当中的人,都会划分一个区域成为自己的墓地。对于馆陶公主的墓室也是众说纷纭,因为很多人都不知道她墓室到底在哪里。其实在历史的记载上,馆陶公主墓并没有被详细的记载下来。在河北省馆陶县却有馆陶墓的相关记录,也曾被挖掘出很多大量的墓葬文物,但是具体这些墓葬文物,到底是不是属于馆陶公主的陪葬品,还有待专家们去考究。

关键词:馆陶公主男宠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