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历史上的那些太宗们,到底做了哪些事情?

2017-10-10 10:02:39    历史百家争鸣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历史上的那些太宗们,到底做了哪些事情?

中国的古代的封建社会,造就了中国特色的庙号、谥号制度,这些制度也辐射到了周边国家,比如朝鲜、越南等,都诸如庙号制度等。

而其中的庙号则发源于儒家的宗庙制度,孔子曰:“天下有王,分地建国,设祖宗,乃为亲疏贵贱多少之数。排行是以昭穆制度进行的,天子立七庙,诸侯立五庙,大夫立三庙,士立一庙,庶人无庙,以此区分亲疏贵贱。其次序是:始祖居中,左昭右穆。



既然有宗庙,那么就要有庙号,庙号具体来说就是祖和宗,比如汉高祖、唐太宗,这都是庙号,隋以前,并不是所有君王都有庙号,这是因为既然是庙号,那么应该有一个独立的庙,但是实际上在古代君王死后前几代是有家庙的,而几代以后就毁去家庙,合并到太庙祭祀,这样方便皇帝后代祭祀,不会因为祭祀的问题为难,而对国家有大功、值得子孙永世祭祀的先王,就会特别追上庙号,以示永远立庙祭祀之意。

隋朝之前的皇帝都是有谥号的,但是随着谥号的发展,很多皇帝的谥号增多,而且后代子孙都会追加美谥,因此用谥号称呼皇帝太长,都用庙号称呼。

从汉朝开始,王朝的开国皇帝庙号通常为“太祖”,第二代帝王庙号常常为“太宗”,太宗作为仅此与太祖的重要存在,往往发生了很多故事。

其实叫太宗皇帝不少,我们不一一赘述,我们只看大一统的王朝,和几个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的太宗们。

第一个太宗是商朝的天子,当然这个不是皇帝,而只是王,就是商太宗太甲,而这个庙号还是伊尹给上的,我们都知道伊尹放太甲这个典故,太甲悔过以后,重新被立为王,伊尹嘉之,乃作《太甲训》三篇,褒帝太甲,称‘太宗’。"

而汉朝的太宗则是汉文帝刘恒,刘恒励精图治,与自己的儿子汉景帝,打造了文景之治,不过对于汉太宗大家都不习惯,而习惯称之为汉文帝。

晋朝的太宗是司马昱,是个傀儡皇帝,权臣桓温废司马奕,改立司马昱为帝。司马昱名为皇帝,实同傀儡。在位仅八个月后,便因忧愤而崩,年五十三。谥号简文皇帝,庙号太宗,葬于高平陵。

唐太宗和宋太宗大家都比较熟悉,二者的皇位都是自己争取来的,区别就是唐太宗是唐高祖的儿子,而宋太宗则是宋太祖的弟弟,最大的区别就是唐太宗被认为是千古一帝,而宋太宗则为世人留下了烛影斧声的疑案。



宋朝时期北方的辽国的辽太宗很值得说一说,辽太宗就是耶律德光,就是耶律德光在位时期,短暂的杀入汴京,幽云十六州也归入到辽国手里,终宋一朝也没有真正的占领幽云十六州。汉人重新占领这里要到明朝了。

而金国的金太宗就是完颜吴乞买,就是他在位的时候灭亡了北宋,俘虏了徽钦二帝,制造了靖康之耻,看来辽、金两国的的太宗们都不是省油的灯啊。

元太宗是我们比较熟悉的窝阔台,严格意义上来说,窝阔台并不是真正的元太宗,而是元世祖忽必烈追尊的,窝阔台时期还是蒙古帝国,窝阔台是个蒙古大汗,窝阔台一直紧跟成吉思汗的脚步进行扩张,就是他在位时期灭亡了金国。



明太宗我们既熟悉又陌生,这是因为明太宗最初是朱棣,后来朱棣被追尊为明成祖,从此明太宗就没有啦。朱棣的事迹大家都知道我们就不多说了。



而清太宗则是皇太极,可以说皇太极奠定了整个清朝的基础,他进行了封建化改革,皇太极即位的时候还是大汗,就是他改称皇帝,改女真为满洲。

怎么样,太宗们都不是省油的灯吧,随便拎一个出来都有好长的故事。

而关于庙号,鲁速还有话说,一般来说,庙号的选字并不参照谥法,但是也有褒贬之意:太祖、高祖开国立业;太宗、圣祖发扬光大;世宗有守成令主的美誉,但也指世系传承发生偏移;仁宗、圣宗、孝宗、睿宗等皆乃明君贤主;世祖是中兴之主;哲宗、兴宗、成宗是守成之君;宪宗、宣宗功业不足、有功有过;宁宗过于懦弱;德宗遭遇动乱被迫逃亡;高宗由盛转衰;玄宗、真宗、理宗、道宗等好玄虚;文宗文弱无能;武宗偏好武力;度宗、定宗仅是过渡君主,影响不大;穆宗、光宗在位时间短且作为少;熹宗昏庸腐朽;哀宗、思宗则应用于较为悲情的亡国之君。

大家可以按照这个对应历史上的皇帝们,就知道这个皇帝大概的功绩了。

大量读者还没有养成阅读后给点赞和转发的习惯!长期坚持原创真的很不容易,鲁速还没有放弃,希望大家在阅读后顺便点赞+转发,表示对历史百家争鸣的鼓励~

关键词:太宗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