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台北故宫有三宝,你知道是哪三宝吗?

2017-10-23 09:53:12    历史百家争鸣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台北故宫有三宝,你知道是哪三宝吗?

大陆人去台湾,一般来讲没有什么特殊的事情,都会去台北故宫博物院,而台北故宫博物馆里有一些文物是需要排队参观的,其中就有翠玉白菜、东坡肉石,而排队的多是大陆去台湾旅游团,翠玉白菜、东坡肉石、毛公鼎也被称为台北故宫博物馆的镇馆三宝。

其实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物都是蒋介石败退台湾的时候从大陆运过去的,由于时间紧迫和运输条件,不能全部运输,于是蒋介石命人挑选精品运送,也就造成了现在这种局面,北京故宫博物馆的文物数量远超台北故宫博物院,但是文物精品不如台北故宫博物院多,而翠玉白菜、东坡肉石、毛公鼎就是典型的代表。

精美寓意翠玉白菜

其实翠玉白菜是清朝的作品,并不是年代非常久远的事情,但是它珍贵就珍贵在它的精美和美好的寓意,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翠玉白菜长18.7厘米 ,宽9.1厘米 ,厚5.0厘米 ,与真实白菜相似度几乎为百分之百的作品,是由翠玉所琢碾而成,亲切的题材、洁白的菜身与翠绿的叶子,都让人感觉十分熟悉而亲近,别忘了看看菜叶上停留的两只昆虫,它们可是寓意多子多孙的螽斯和蝗虫。

这件作品原来放置于永和宫,是光绪皇帝妃子瑾妃的寝宫,这应该是瑾妃的嫁妆,而寓意自然不用多说,是祈求多子多孙。而白菜虽然是常见的蔬菜,但是架不住它的寓意好,白菜音同百财,在加上多子多孙的螽斯和蝗虫,就人生来讲是非常圆满的。



但是这件翠玉白菜也遭到了损坏,其中一个蝗虫的触角断了,这曾在台湾引起轩然大波,但是就证据来讲只能追溯的1992年的照片,极有可能是在运输的过程中损坏的。

其实台北故宫博物院有三件翠玉白菜,另外两件由于精美程度和雕刻水平不及这件,因此遭到冷藏,而这个题材很多见,因此大陆的北京故宫博物馆和天津博物馆各有一件翠玉白菜,相对来讲,天津博物馆的翠玉白菜更加有名,有兴趣的可以去参观下哦。

浑然天成东坡肉石

要说翠玉白菜雕刻精美,并且拥有美好的寓意,那么东坡肉石可就是浑然天成了。

这块陈列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东坡肉石高5.73公分,宽6.6公分,乍看之下,就是一块出锅不久似乎都能闻出香味的东坡肉,不知者以其创意构思之巧妙,雕刻技法之精湛令人叹为观止,其实这块东坡肉石并未进行任何的雕刻,真的是浑然天成的,这个文物的妙就妙在这里。



如果肚子饿的话看到这个文物估计都想直接下手了。这样一块栩栩如生的东坡肉、肉的肥瘦层次分明,肌理清晰,甚至连猪肉皮上面的毛孔都能看见,真正人间极品,因此才能被成为镇馆之宝。

珍贵无比毛公鼎

要说前两件是因为其材质寓意,那么这个毛公鼎可就是货真价值具有珍贵考古意义的文物,毛公鼎是西周晚期青铜器,因作器者毛公而得名,这个毛公是周宣王的叔公。



毛公鼎通高54厘米,腹深27.2厘米,口径47厘米,重34.5千克,鼎内壁铸有铭文,32行,近500字,是现存青铜器铭文中最长的一篇,堪称西周青铜器中铭文之最。其内容叙事完整,记载详实,被誉为“抵得一篇《尚书》”,是研究西周晚年政治史的重要史料。



这也正是毛公鼎珍贵无比的原因所在,铸造精美加上有铭文,可以详细的了解西周时期的情况,给现代人了解当时的政治情况打开了一扇窗。

毛公鼎是被陕西岐山县董家村村民董春生在村西地里挖出来。后几经辗转,最后落入叶公超手里,而当时日本人觊觎这件中国的国宝,叶公超誓死不说出这件文物的下落,还是其叔叔叶恭绰造了个假的给了日本,救出了叶公超。从这一点来说叶公超可以说是保卫国宝的英雄。

叶家人最后生活困顿而将其典当,还是钜贾陈永仁出资赎出,毛公鼎才不至于流浪他乡。1946年陈永仁将毛公鼎捐献给政府,隔年由上海运至南京,收藏于中央博物馆。1948年,国民党退守台湾,大量南京故宫博物院珍贵文物南迁至台北。

其实鲁速最想说的还是什么时候北京故宫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能够合并,馆内的文物也可以按期在大陆和台湾两地展览,让大家伙能够看到古代精美的文物,那才叫圆满。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