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被两位皇帝赏识的“才子”宋湘 有何高明

2018-01-04 09:01:50    收藏快报  参与评论()人

宋湘(1757—1826),字焕襄,号芷湾,嘉应州上半图堡白渡前村(今广东省梅州市梅县白渡创赋乡象湖村)人。宋湘幼年生性顽皮好动,进学读书经常逃学,但由于天赋高学业亦有长进。虽早以“才子”知名,但经8次县试才考上秀才。

乾隆五十七年(1792)宋湘37岁,在广东乡试中荣登榜首,成为解元(第一名举人),在进京会试却接连下第,备尝生活的酸辛。嘉庆四年(1799)宋湘44岁,终于得中二甲第11名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嘉庆六年(1801)春天,应惠州知府伊秉绶之邀任惠州丰湖书院院长,期间写成《丰湖漫草》《丰湖续草》两本诗集。他常与伊秉绶召集生员同堂讲论至深夜。嘉庆八年至九年(1803—1804)宋湘出任广州粤秀书院院长,嘉庆十年(1805)宋湘返京授翰林院编修,过了九载“优游燕台”的生活。

宋湘诗书俱佳,《清史稿》中有“岭南之诗,为宋湘巨”之说,清《国史》曾评出清代的120名书画家,宋湘亦身居其一。梅州人黄伟经主编的《客家名人录》和《诗人微略》《清朝书画家笔录》对其书法都有记载。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大教授陈永正,在其编著的《岭南书法史》中,推崇宋湘为岭南清中叶四大书家之一。

行书 七言诗

宋湘擅长正、隶、行、草等书体,除了善用毛笔之外,还能随意用竹叶、蔗渣、扫把等作笔而不失其妙。故丘逢甲有诗赞他:“伯牙台上记留题,更写西湖五别诗。竹叶蔗渣俱妙笔,米颠书法杜陵诗。”(编者注:宋湘曾于湖北汉阳以竹叶作《伯牙琴台题壁》)

宋湘的书法章法磊落,笔致潇洒,留给后人的墨宝也很多。梅县档案馆和博物馆分别收藏有他的殿试考卷(复制本)、“山惟镇静生群物,海以宏深纳大川”行书对联,广州有“粤海关”匾额,惠州有“丰湖书院”匾额和“人文古邹鲁,山水小蓬瀛”对联及用蔗渣代笔写的《湖上五别诗》,昆明筇竹寺有用草刷蘸紫土写的“玉案山”匾额和“护门帷遣白云,听钟声何处;依杖却分青霭,话竹色当年”对联等。

行书自书诗

宋湘诗作甚丰,其诗俊爽、沉稳,自成一家,艺术风格独特。《清史列传》:“粤诗自黎简、冯敏昌后,推湘为巨擘。”诗作有《不易居斋集》等。1998年,梅县诗社以梅县剑英图书馆所藏宋时亮签署的《红杏山房诗钞》为底本,增补宋湘部分佚诗、书法墨迹、对联等,编成《红杏山房集》一卷,期望广为流传,以彰先贤。

宋湘作品总集《红杏山房集》,包括《不易居斋集》《丰湖漫草》《丰湖续草》《燕台剩渖》《南行草》《红杏山房试诗、试贴诗》《词馆赋钞》以及在滇所作的《滇蹄集》三卷《汉书摘咏》《后汉书摘咏》等共十种,于道光四年付刻刊行。

行书《过香积寺》

宋湘才华出众,为清代两朝皇帝所赏识。传说乾隆登基55年时,适逢80大寿时在八月寿诞之日文武百官争相送礼,乾隆对那些寿礼不屑一顾。他有意考考部下便宣布:“朕有一上联,对得上的赐御酒三杯。朕的上联是:“八千岁春,八千岁秋,圣诞春秋,岁应八旬八月。”上联一出众官默然无言以对。乾隆皇帝大失所望,忽见一人趋前俯伏金阶禀道:“微臣不自量力,愿试试应对。”随即口占下联:“五数位天,五数位地,太平天地,祥开五十五年。”此正是在京备考的举人、后来的广东第一才子宋湘。乾隆皇帝大喜当即赐御酒三杯。

宋湘在翰林院供职期间适逢嘉庆皇帝上寿,满朝文武苦于不得适当颂辞急得团团转,幸宋湘解围。他写道:“顺穆康宁,雍然乾德嘉千古;治平熙泰,正是隆恩庆万年”,横匾书“上大人”。此联把满清皇帝号贯串起来配置得体平仄协调。皇上看了大加赞赏,敕封他为“广东第一才子”。嘉庆十七年(1812)大考,宋湘作《帝京赋》赋辞兼美,但因两用“酒”字被抑置二等,遂于嘉庆十八年(1813)58岁时离京出任云南曲靖知府。

宋湘于嘉庆六年(1801)应惠州知府伊秉绶之邀任惠州丰湖书院院长,在惠州生活了两年,他对惠州西湖的湖光山色和风土人情十分热爱,经常游览西湖景点,访问惠州民众,将所见所闻写成诗歌。

惠州西湖,世称“小西湖”,苏东坡和王朝云曾在此暂寄。宋湘暂寄西湖之畔,在月白风清之中读书教书,写诗挥毫,一派安宁洒脱。书院清寂,虫鸣鸟啼,花气浓重,偶尔几阙琴声掠过,自是清韵天成。走出书院大门,就可看见大片湖水,芦苇丛中有白鹭翩飞,渔船穿行而过,送来棹歌阵阵。宋湘在湖边写下《湖居十首》《湖居后十首》,皆有朗朗上口的民歌情致。宋湘游览永福寺,寺僧慕他才华,向他索取墨宝,他欣然命笔,写下《永福寺》;他散步于黄塘村,见炊烟初上,牧童回家,便用诗句绘出一幅惠州农家乐图:“桐叶榕叶碧相映,竹鸡水鸡春共声。贪看黄牛骑水过,不觉远寺钟齐鸣。”

综观宋湘一生,集大诗人、诗论家、书法家、教育家于一身。尤其是他在文化艺术方面取得的成就,对当时和后世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关键词:宋湘乾隆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