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罗衫半露胸”的唐朝时代女人,领口到底有多低?

2018-01-09 12:07:49    历史档案揭秘  参与评论()人

襦裙装是女子的传统装束

沈从文在他的《花花朵朵坛坛罐罐》书中写道:更多史前和中古近古的壁画出土,令我们不甚费力就能分辨出初唐(武则天时代)、盛唐(杨贵妃时代)与晚唐(崔莺莺时代)妇女服饰基本上的不同。那唐朝女服是从初唐起就那么大胆吗?

楚艳表示,在唐朝上朝时和一些正式礼仪场合,包括皇后在内的女性不会穿成电视剧里的样子,但不排除特别爱美、大胆和时髦的女性可能会穿成那样。但从丝路大展里面的唐代人俑和壁画遗留下来的唐朝服饰看,唐朝服饰确实有一点低胸装,但并不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一般人不会穿成那样,而且也并非从唐初即开始出现这种着装倾向。

网络配图

唐朝女服较之其他朝代,具有强烈的自信心与流行意识,更加追求大气飘逸与华丽绚烂。上穿短襦或衫,下着长裙,佩披帛,加半臂(即短袖)是唐代女子的传统装束。这种唐女襦裙装成为唐代乃至整个中国服装史中最为精彩而又动人的一种配套装束了。襦,一般只长到腰,很短,是唐代女服的特点。

元稹有诗云“藕丝衫子藕丝裙”,张佑诗曰“鸳鸯绣带抛何处,孔雀罗衫付阿谁”,从这些诗句看,唐代女子着襦、衫已非常普遍,而且喜欢红、浅红或淡赭、浅绿等色。

在初唐,永泰公主墓前室壁画中能看到当时女子大体的着装风貌。

盛唐 低领口由宫廷传向民间

唐襦裙装中襦的领口常有变化,襦衫领形有:圆领、方领、直领和鸡心领等。随着唐朝社会的发展,到了盛唐时代有了袒领,即领口开得很低,早期只在宫廷嫔妃、歌舞伎者间流行,后来连豪门贵妇也予以垂青,从唐墓门石刻画和大量陶制女俑来看,袒领流行开来,或许已经遍及黎庶。

唐代女人下裳为裙。这是当时女子非常重视的下裳形式。制裙面料多为丝织品,但用料有多少之别,通常以多幅为佳。裙腰上提高度,有些可以掩胸,下身仅着抹胸,外披纱罗衫,使上身肌肤隐隐显露。这是那个时期女性服装区别于其他朝代的显著特点。

盛唐时期周昉的《簪花仕女图》、张萱的《捣练图》,以及周濆“惯束罗衫半露胸”等诗、画即描绘了这种装束,这是中国古代女装中最大胆的一种。孟浩然《春情》中描写“坐时衣带萦纤草,行即裙裾扫落梅”,可见衣带和裙摆之长。

唐代裙的质料、色彩和样式均大大超过前代。如唐诗中所涉及的诸多裙式有“上仙初着翠霞裙”“荷叶罗裙一色裁”等。

网络配图

章怀太子李贤(公元654—684年)墓是初唐高宗和武则天乾陵的主要陪葬墓之一,此为墓壁画,前甬道东壁,侍女图

唐服饰特点 女服样式日趋宽大 袖宽往往四尺以上

楚艳表示,从中国服装史上看,唐代服饰是最华丽、最绚丽多姿的,从审美的角度看,唐朝服饰又是最大气,雍容华贵的,这一点从当时人们崇尚牡丹花就能体现出来。

据其分析称,这与当时的中国唐代和其他国家、民族的文化交流特别频繁有关,当时的盛唐人们特别自信,对外来文化持开放和包容的心态。

比如,当时大家穿的翻领的胡服,即女子着男装。“胡服”就是西域人的服装。当时女性的发型、发饰和衣服的面料图案都是在多种文化多种民族大形势交流下,形成的一种大气和雍容华贵的风格。

网络配图

盛唐以后,胡服的影响逐渐减弱,女服的样式日趋宽大。到了中晚唐时期,这种特点更加明显,一般妇女服装,袖宽往往四尺以上。中晚唐的贵族礼服,一般多在重要场合穿着,穿着这种礼服,发上还簪有金翠花钿,所以又称“钿钗礼衣”。

唐朝从开国到后期女子着装跟整个大的社会、政治、经济背景有关,在唐朝出现的繁荣跟前朝的汉代到隋代是分不开的,所以到了唐朝是一个绽放的朝代。唐朝盛世服装也是盛装时代,当时的服装雍容华贵,后来,随着朝代的逐渐衰败,服装也变得内敛和保守了。到了宋朝、明朝和清朝服装变得就更加内敛、保守、谨慎的态度了。

楚艳分析,唐朝服装之所以华丽、雍容华贵是因为在唐朝出现了唯一一位女皇帝,当时女性地位非常高,女性都很自信,所以在着装上可以张扬并展现当时的女性美,没有过多的约束。

虽然历史资料并没有太多地介绍武则天的形象,但可以想象她的衣服也会区别于皇后等人,其服装更有权威性,并结合了当时男性帝王服饰的特点在里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关键词:服饰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