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桃花夫人息妫为何成为两次灭国大战的诱因?

2018-01-11 10:36:42    历史档案揭秘  参与评论()人

红颜祸水这一个词就是男权社会里对女人最大的推诿。一个国家的灭亡,一代豪杰的堕落都归因到了一个女子的无知之上,同时还不许女子读书,真是可笑之极。但是今天这个故事的主角息妫是否是一代才女已经无可考证了,但是她的美貌却是出了名了,因为人们在说起她时,总会说到因她而起的两次灭国大战。那么桃花夫人息妫为什么会成为两次灭国大战的诱因呢?

说起来,也实在是太冤枉了,息妫天生美貌是她的错吗?结果却因此诱发了两次灭国大战。据《春秋左传》记载:公元前680年,楚文王熊赀(芈姓,熊氏)灭掉息国之后,又灭掉蔡国。这两次灭国大战的“导火线”,便是春秋时期的一位绝色美女:“桃花夫人”息妫。

息国是西周的诸侯国,姬姓,侯爵,国都在今河南息县城西南。蔡国则是春秋时代的另一诸侯国,国君亦姬姓,乃周武王弟叔度(姬度)后裔,建都于今河南驻马店市上蔡县一带。话说那蔡哀侯献舞娶陈国之女为夫人,而息候则娶其妹妫做夫人。故这蔡、息两国原本是“连襟”或曰“一担挑”。妫成息侯夫人后,世称其“息妫”。

这息妫是春秋最著名的美女之一,她的美艳由内而外,从骨到皮,可谓冰清玉洁,香艳四溢。更奇特的是,她面若桃花,吹弹欲破,故又称“桃花夫人”。公元前684年,息妫曾回娘家探望父母,途经蔡国时便顺便去看看姐姐。蔡哀侯得知消息后说:这是我小姨子啊,我应该见个面认识一下。蔡侯初见这位妻妹,顿感美若天仙,便心生邪念,垂涎三尺。关于这次相见,《春秋左传》只记六个字:“止而见之。弗宾。”

所谓“弗宾”,自然是指蔡哀侯对这位姨妹言语行为颇有不敬,甚至十分轻佻地加以调戏诱惑。息妫怒而不敢言。返回息国后,息妫便对息侯痛诉此事,息侯同样很生气,扬言要报复蔡侯。当时的息国只是一小国,论实力远逊于蔡国。息侯日夜苦思冥想着如何报复那可恶的蔡侯。某天一梦初醒,便想起强大的楚国。

于是,息侯派心腹信使赶赴楚国面见楚文王投诉:这蔡侯对楚国不太恭敬!若楚国假装攻打息国,我国便向蔡国求援,届时楚、息两国再联手打蔡国。楚文王觉得这计甚妙,便果真举兵攻伐息。蔡侯不知是计,便发兵救援息国。这年的九月,楚军在莘地大败蔡军,并俘获蔡哀侯返楚。侥幸未死的蔡哀侯从此在楚国苟且偷生,但始终记恨着那息侯。

四年后的公元前680年,被拘于楚都的蔡侯忽然想到一个报复的“阴招”。于是便在楚文王跟前添油加醋地盛赞息妫的美貌,着实让原本好美色的楚文王心里直痒痒。于是,楚文王一冲动便率大军开进息国,还自带着酒菜在息国国都宴请息侯并息夫人。这一出“鸿门宴”刚散席,楚国大军便毫不客气地灭掉息国。

楚文王很十分霸道地说:想保住息侯的这条小命,息妫必须得跟我走!

可怜的息妫,只好无奈地泣别夫君,做了楚文王的如夫人,并为楚文王生下两个儿子,其中之一就是后来的楚成王熊恽。但生性倔强的息妫始终不开口说一句话,弄得那楚文王十分恼火。终于有一天,息妫淡然地丢下一句话:吾一妇人而事二夫,纵弗能死,其又奚言?(《春秋左传》)

息妫的话外之意有二:一是我一妇道人家,却侍奉两个丈夫,弄得息侯家破国亡,即使不能死,又有什么资格说话呢二是导致这一切的罪魁祸首蔡侯至今人在国在。楚文王自然明白这是息妫迁怒蔡侯使诡计灭掉息国,从而打破了一切的平静。

为博取息妫一乐,或为安抚息妫,楚文王便发兵大举进攻蔡国。这年的七月初秋,楚军攻入蔡国国都,蔡国遭灭。这便是发生于春秋的“一个美女诱发的两次灭国大战”的故事。

女子何辜?为何要为耽于美色与权力的统治者背黑锅?与其说息妫是灭两国的起因,倒不如说息妫是掌权者的一个借口。她像是一个宝物被争夺来争夺去,可又有谁真的在乎过她在想什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关键词:桃花夫人息妫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