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纪年汉画像石:汉代社会的缩影

2018-01-12 09:18:09    收藏快报  参与评论()人

画像石是中国古代祠堂、墓室上的装饰画石刻,滥觞于西汉,兴盛于东汉,三国以后急剧衰落,故通称汉画像石。汉画像石内容丰富,取材广泛,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反映了汉代的社会状况、风土民情、典章制度、宗教信仰等,是一幅别开生面的历史画卷,被称为“汉代社会的缩影”和“东方艺术的瑰宝”,不仅是精美的古代石刻艺术品,也是研究汉代政治、经济、文化的重要资料。

滕州是我国已发现的汉代画像石中时期最早,延续时间最长的地区之一,它起于西汉武帝时期,迄于东汉末年,延续时间达三百余年,遍布滕州全境,遗存极其丰富,更为难得的是滕州出土了一批纪年画像石,比较著名的有“永元十年”“延光元年”“元嘉三年”等,这为研究汉画像石分期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

图1永元十年执笏图画像石

1.永元十年执笏图画像石(图1):原石为长方体立柱,石纵93、横24、厚12厘米。属东汉中期,出土于山亭区堌城,属国家一级文物。正面图像分三层,上层为长方形边框,边框内刻有题记四行,可识别的60余字,中层一执笏人物;下层为一长方形边框,边框内饰以菱形纹;右侧面为一长方形边框,边框内饰以菱形纹。图像雕刻技法为剔地平面线刻。题记释文“以十一年十月十五日□,此□□如礼,后子孙无以□日祠,使石工书颜文羽昆弟六人,弟仲文,伯先仲京少文,母以永元十一年七月廿七日□□不幸,母年八十七”。

永元十年为公元98年,是东汉和帝刘肇的年号,至今已经1900多年。据题记释文可知永元十一年应为祠堂刻石的年代,而永元十年为颜氏兄弟母亲去世的时间。柯昌泗在《滕县金石志》中对其题记进行考释“右颜文羽昆弟六人刻石,近出山东滕县城东城头村,邑人杨知性访得拓本。石作长方形,分三层:上层刻字;中层画像,为人形;下层匡郭,中无字。中、下两层左右依稀似有字迹,石泐已甚不能确定也。惟上层字虽可辨,而刻画简率不能悉识,其文从左而右凡四行,详为辨释,略得其大意,为颜氏昆弟母墓刻石,盖亦石堂之类。其云:使石工书者,六人中皆不能书,而石工所书又不能工。可见制作之朴陋与樊敏碑出于石工刘懆息盛之手者,文野有霄壤之判矣。甲申(民国三十三年,即1944年)四月胶西柯昌泗。”据了解,城头区农民宋德珠的父亲收藏颜氏纪年画像石后,一直秘藏在家中,有人虽多次登门求其转让出高价而不卖。荒年春黄不接之际,拓得几幅拓片到滕县古会上去卖,用以养家糊口。日军侵华期间,四处收掠文物,宋德珠的父亲将珍石垒了猪圈墙,因此才躲过日军浩劫。1978年宋德珠将其父收藏的画像石,用独轮车推到县城,捐献给了县博物馆。

图2元嘉三年对弈图画像石

2.元嘉三年对弈图画像石(图2):原石纵83、横210、厚14厘米,属东汉时期,出土于滕州市姜屯镇驻地,属国家一级文物。画面不分层,中间为阁,上立一朱雀,阁内中刻二人六博,四人观看;阁两侧为阙,上各有一鸟屹立,左阙外有一马吃草,两旁刻有各种猛兽。画面布局饱满,雕刻技法为弧面浅浮雕,动物施加阴线,石左上方有竖排三行隶书题记“元嘉三年二月廿五日,赵寅大子植卿为王公,永和更立,负土两年,侠愤相顾若携,有孙若此,孝及曾子。植卿惟刻心念,始增龙成坟,不肩一毋,独雇石,直克义,以示祠后,石□传存,相法其孝。”据题记可知,元嘉三年二月廿五日,赵寅的太子植卿王爵之位,是在永和年间立的。赵寅去世已埋葬两年,是儿子找人取土堆坟的,将来的孙子也会这样做的,因此,他们对先人的孝道和曾子一样。今植卿为了铭记时刻不忘先人,独自肩负,重新给先人坟茔增土堆坟,并刻石表明所显现的孝道和事情,放置于墓祠之后壁,用石料来延年长久,希望子孙后人仿效做法,把此孝道流传下去。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