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金瓶梅》里最“冤”的美食:春梅的心机鸡尖汤

2018-03-05 09:21:42    澎湃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编者按】一部《金瓶梅》,与《红楼梦》一样,蕴含了太多中国文化。新书《潘金莲的饺子》是一本关于《金瓶梅》的美食文化随笔集,作者从“吃”下手,以传说中《金瓶梅》的作者兰陵笑笑生和书中人物为中心,细细考究与他们有关的美食,揭露这些美食的历史、蕴含的文化。澎湃新闻经授权摘录其中一篇。

《潘金莲的饺子》插图戴敦邦绘

《红楼梦》因为丢失了后四十回,所以我们总是想象不了,贾府究竟是如何破败,林黛玉应该如何死,贾宝玉究竟是不是做了和尚?相比之下,《金瓶梅》虽然不知道作者,却给了我们一个完整的故事。

兰陵笑笑生的伟大之处,在于他并没有把西门庆的死当作全书的高潮,西门庆去世之后,他仍旧给了我们许多经典的场景。

比如庞春梅重游旧花园。

春梅是《金瓶梅》中的“梅”,在李瓶儿和潘金莲相继去世之后,她成了书里的最后一个女主角。她是三个女主当中心肠最“硬”的,这种硬,不仅仅是心狠,更是一种刚硬果决。春梅那么年轻但她早就把西门庆家的所有事情都想得很清楚,金莲为了争宠争风吃醋,是春梅安慰金莲,帮她开导打气;潘妈妈抱怨金莲不给她寄生活费,也是春梅开导潘妈妈,帮她分析形势——春梅大约是西门庆家里最早醒悟的人,她的生命,早早把那些没有用的东西,统统省略了。

然而,当她再次踏进西门庆的旧花园时,春梅心底最柔软的那一块,忽然苏醒了。

一切都恍若隔世,她伤感地看着金莲房间里的橱柜,看着花园里荒芜的青苔,她询问起李瓶儿的八步床,月娘告诉她,因为家里拥堵紧张,抬出去卖了三十五两银子。她听了叹气,因为“当初我听见爹说,值六十两多银子”。

春梅此时,最能体会西门庆临死时的心情——拥有了一切,却又一无所有。作为守备夫人,她已经成了有权势的人,没有人可以欺负她,她想要的新衣服与首饰,一件也不少。

可是她不快乐。她过去那一点点快乐,其实是金莲给的,而现在,金莲已死。

所以,她点了这样一首《懒画眉》:

冤家为你几时休?捱到春来又到秋,谁人知道我心头,天,害的我伶仃瘦,听和音书两泪流。

冤家为你惹闲愁,病枕着床无了休,满腹忧闷锁眉头,天,忘了还依旧,助的我腮边两泪流。

忧伤的春梅觉得要抓住自己最后的救命稻草,那稻草便是陈经济。陈经济是她的远方,“回不去的是故乡,到不了的是远方”,她爱陈经济吗?我觉得未必,但陈经济是她和潘金莲共同的回忆。

所以,在遇到陈经济的时候,春梅决定,她要想办法,和陈破镜重圆。奇怪的是,她却没有找守备留下陈,而是害起了心口疼。

这一招,是为了解决一个人,这个人便是孙雪娥。

孙雪娥现在已经是春梅家的厨娘,本来对春梅并没有什么威胁。但春梅知道,如果把陈经济带回家来,孙雪娥就会认出陈,并且以孙雪娥对春梅的仇恨,她一定会告发春梅。于是,她要先找个茬儿,赶走孙雪娥。

于是,《金瓶梅》里最蒙受冤屈的美食登场了。

良久,叫过小丫鬟兰花儿来,分付道:“我心内想些鸡尖汤儿吃。你去厨房内,对着淫妇奴才,教他洗手做碗好鸡尖汤儿与我吃口儿。他多着些些酸笋,做的酸酸辣辣的我吃。”……原来这鸡尖汤,是雏鸡脯翅的尖儿,碎切的做成汤。这雪娥一面洗手剔甲,旋宰了两只小鸡,退刷干净,剔选翅尖,用快刀碎切成丝,加上椒料、葱花、芫荽、酸笋、油酱之类,揭成清汤。盛了两瓯儿,用红漆盘儿,热腾腾兰花拿到房中。

这个汤有点超现实主义,我开始以为是鸡汤,仔细看看并不是,因为只要了鸡翅尖做的清汤。这道汤和《红楼梦》里贾宝玉吃了醒酒的“酸笋鸡皮汤”较为类似。鸡皮入馔,倒是古已有之,清代更为流行。乾隆年间的盐商童北砚(岳荐)辑录的一部《调鼎集》中有云:“鸡功最钜,诸菜赖之,如善人积德,而人不知,故今领羽族之首,而以他禽附之。”所列以鸡入馔的佳肴甚多,难以举数。其中以鸡皮入馔者,就有“拌鸡皮”“脍鸡皮”“烧鸡皮”种种。以鸡皮入汤者,童北砚也举了一例:“燕窝冬日宜汤,以鸡脯、鸡皮、大腿、笋四物配之,全要用纯鸡汤方有味。”(卷四)说明“鸡皮”可与燕窝这样名贵的东西一道炖汤,得其味鲜。

鸡皮入馔,连至尊至贵的皇帝食谱中也有。清嘉庆帝东巡途中就吃过“四喜鸡皮”“鸡皮燕窝”,可为证。《嘉庆东巡纪事》卷一记载:

初三日,驻跸兴隆屯大营。将军进晚膳菜四品:玉兰片松子鸡、万年清酒煨肉、四喜鸡皮、燕窝海参八宝鸭羹。饽饽二品:鸡肉口蘑包子、松仁澄沙馒首。收。

二十六日,驻跸盛京宫。将军同诸位大人递加级谢恩折,同巴大人递估外多修工程诸领银两折……进晚膳菜四品:鸡皮燕窝、鹿肋酒肉、八宝镶鸭、火肉白菜。饽饽二品:白糖油糕、猪肉盒子。收。

用鸡皮做汤,是因为鸡皮中含有脂肪,做出来的汤会鲜美,可是鸡翅尖那么一点肉,脂肪含量又不多,烤烤还行,做汤有甚味道?果然,春梅呷了一口就怪叫大骂:“你对那淫妇奴才说去。做的甚么汤!精水寡淡,有些甚味?”孙雪娥忍气吞声,重新坐锅,又做了一碗,多加了些椒料,香喷喷的。结果,春梅尝了一口,又嫌做得咸了,劈手就把碗往地上一泼,呵斥道:“成心的吧,做得这么咸怎么喝啊?告诉那奴才,她要是敢再瞎做,别怪我不客气!”

这一段,作者一定借鉴了《水浒传》里的鲁提辖拳打镇关西,鲁达要郑屠切“十斤肉臊子”的场景实在和此处太过相似。所以,当郑屠被鲁达连赶着倒腾了两次“细末肉臊”之后冒出一句“提辖莫不是来消遣我”时,雪娥也忍不住悄悄埋怨了一句:

“姐姐几时这般大了,就抖搂起人来!”

等的就是你这句话——“洒家特地来消遣你!”

春梅立刻让人把雪娥脱光了衣服,打三十棍子,又卖去妓院。讽刺的是,雪娥最终被取名“潘玉儿”,和另一位“潘金儿”包装成一对姐妹花去出台。她终究没办法绕过潘金莲,她终究也像她讽刺的潘金莲那样,成了依靠卖弄风姿而生活的女子。

折腾了这一圈的春梅,兴冲冲去找陈经济,然而人去楼空。那一刻,春梅的感受是什么?大约和我一样,想起张爱玲常说的极致的“荒凉”。

《潘金莲的饺子》,李舒/著戴敦邦/绘,中信出版集团/楚尘文化2018年3月版。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