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读书 > 正文

白先勇:我心灵上的故乡,还是想回到传统文化

2017-06-20 19:20:31    凤凰文化  参与评论()人

《如是》是豆瓣出品的首档文化寻访节目,我们将通过12期节目,与沈星一起,探访多位对于生命有领悟的行者、智者、禅者,找寻当下时代迷失的信仰,找到观照自我内心的修行方式。

这是“一个生命与另一个生命的用心对话”

在台湾的图书馆,白先勇的书属于“核心收藏”。夏志清说:“白先勇是当代短篇小说家中少见的奇才。在艺术成就上可和白先勇后期小说相比或超越他的成就的,从鲁迅到张爱玲也不过五六人。”

白先勇,小说家、散文家、评论家、剧作家,台湾大学外文系毕业,美国爱荷华大学“作家工作室”(Writer’s Workshop)文学创作硕士。白先勇23岁成名,著有短篇小说集《寂寞的十七岁》、《台北人》、《纽约客》和长篇小说《孽子》。《台北人》被《亚洲周刊》选为二十世纪中文小说一百强第七名。

“文学是整个一个民族心灵上最深刻的,每个人心底的投射,替那个民族说出心里话,那个就是最好的文学作品。”

采访白先勇是在上海,外面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白先生面庞红润,神采奕奕,说话的时候,圆柔的眼睛十分有神,笑起来两个鼓鼓的脸蛋,像极神话传说里的寿星公,温和、慈悲,甚至有种过分谦逊到害羞的错觉,不知道“谦谦君子”说的是不是就是像他这样的人。

白先勇说过,“我心灵上的故乡,还是想回到传统文化。所以我推广昆曲,推广《红楼梦》,这些真的是我的故乡。”

“我们年轻的时候,多在追求功名,追求财富,追求爱情这些东西,非常入世的,我们还常常心怀大志,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到了中年,多多少少都受挫了,有的人官丢掉了,有的人股票垮掉了,有的离婚了,有的感情上受挫了,这个时候道家来了,那种出世的哲学来了。所以我们中国人基本上,是可进可退的……”

“儒家那一套,治国平天下,其实是青少年不知天高地厚的。后来,我到成功大学去念水利,一年念下来,我考试很会考,可是我知道我不行的,工科念下来,大概做个二流工程师,这时我的文学细胞燃烧了。”

白先勇也不知道自己身上哪来的“蛮劲“,年龄越大,他越发现自己很像父亲,比如做事情就要做到底这个心性,“我这几年做文化复兴也是抱着这样的心态”。

“我喜欢茶花,茶花美,很高贵。”

“茶花凋谢,不是枯萎的跌落,它是很决绝的,一整个掉下来,非常决绝的……《红楼梦》讲的就是这个,告诉你人生道理。我不认为它是很悲观的,有时候可能是一种解脱,是了悟。”

白先勇的故交常将年轻时的他比作贾宝玉,因他与贾宝玉多舛的命运如出一辙——1937年,白先勇出生在广西桂林,父亲是前国民党高级将领白崇禧,母亲为桂林富贾之女。1944年湘桂大撤退随父母辗转于重庆、南京、上海、香港……

1952年白家由香港移居台北后,白崇禧不再掌权,白家家道开始中落。20世纪60年代,因《寂寞的十七岁》一举成名的白先勇在青壮年时期,却迎来母亲和父亲的相继离世……

“初来美国,完全不能写作,因为环境遽变,方寸大乱,无从下笔,年底耶诞节,学校宿舍关门,我到芝加哥去过耶诞,一个人住在密歇根湖边一家小旅馆里。有一天黄昏,我走到湖边,天上飘着雪,上下苍茫,湖上一片浩瀚,沿岸摩天大楼万家灯火,四周响着耶诞福音,到处都是残年急景。我立在堤岸上,心里突然起了一阵奇异的感动,那种感觉,似悲似喜,是一种天地悠悠之念,顷刻间,混沌的心景,竟澄明清澈起来,蓦然回首,二十五岁的那个自己,变成了一团模糊,逐渐消隐。我感到脱胎换骨,骤然间,心里增添了许多岁月……”

——白先勇《寂寞的十七岁》

白先勇说过,“年轻时候经历了那么多事情,是姹紫嫣红的人生。到年龄大了慢慢对人生有更深的体悟,才看到‘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

6月12日起,每周一,在豆瓣App及各大在线视频平台同步播出。

你问我:人生有多难? 我问秋花,秋花笑,随水流。 船子和尙说:人生是一艘空船, 空船去,满载明月归。 生命是一场羁旅,迢遥跌宕, 何不与我同行,访至人,对话禅者, 和不同的生命形态碰撞, 倾听他们与自然万物相融的秘密。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