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读书 > 正文

蔡澜:婚姻制度不一定合理,有能力可以多几个伴侣

2017-06-28 14:47:17    凤凰文化  参与评论()人

“我多数不喜欢自言自语,所以有什么问题,你们就开始问吧。”6月24日下午,被誉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蔡澜先生,来到北京言几又书店(荟聚店)参加自己的新书发布会,刚刚坐定就这样跟台下的读者朋友们说道。此次发布会原本意在介绍蔡澜老先生最近新出的两本书——《没有什么了不起》、《我决定活得有趣》,却没曾想,因为读者的热情和蔡澜先生的健谈,发布会变成了一场蔡老先生为读者传授人生经验的分享会。活动现场,蔡澜先生幽默风趣、金句不断,让台下很多从远方赶来的读者笑声不断。

交流的话题十分宽泛,从如何发现生活美学,过一个有趣的生活,到怎样看待现行的“一夫一妻”婚姻制度,从作为美食家如何选择一日三餐,到在快节奏生活中如何保持自己的不同,甚至如何与“臭脾气”的老友倪匡相处、女孩子是不是应该在社交场合喝酒,怎样选择配偶和怎样对待父母的意见等等问题都有涉及。蔡老先生似乎乐于充当这样一个解疑答惑的角色,话未尽兴,还不忘说道“你们可以在微博上问我问题,我都回答”。今日凤凰文化特摘编整理当天的精彩片段,以提问对话的形式与读者一同分享。

(整理:游海洪)

活动现场

谈生活美学:你要比别人做得更好一点的话,就要比别人睡少一点

主持人:蔡先生有很多的身份,以前是著名的电影制片人,跟倪匡、金庸、黄沾先生被誉为香港四大才子,代表了香港文坛的最高级别。同时,我们比较了解的蔡先生,还是一位美食家,是《舌尖上的中国》的总顾问。我自己个人,更喜欢蔡先生的身份就是生活家,因为我觉得生活家是一个更加有趣的身份,这个身份可以把他多年的阅历,酿成一坛好酒与我们大家共同分享。所以蔡先生我想请问一下,您对生活家和生活美学家,在这方面有什么想跟我们分享的?或者是您的理解?

蔡澜:一大堆。也不过就是一天过一天,真的没有什么了不起。人家怎么叫你都好,我都很感谢,总之,生意是人家给的,自己不断的努力,也不问成果,也不问自己会变成什么,人家讲什么就照收。对待生活的时候,每天都需要有一些收获,每天都要有一些进步,一定要让自己的今天过得比昨天过得更精彩。

主持人:蔡先生能不能跟我们谈一谈,您每一天如何这样去做的呢?

蔡澜:你要比别人做得更好一点的话,就要比别人睡少一点。有人说八个小时睡觉就够了,不知道谁讲出来的,从来没有医学上的证明,都是道听途说。每个人其实是不一样的,年轻人的话,睡七个小时绝对够了。一天省一个小时,30天省30个小时,每个月你会多出一天多几小时的命出来。如果再睡少,一天睡6个小时,那么你一个月就多活出人家两天多一点的时间。用这段时间去看书也好,学习也好,去体操也好,总之这两个小时很管用,所以睡少一点,我鼓励年轻人不要睡太多,尤其老了以后有的是时间睡,有一幅棺材在等着。

主持人:在学习方面上来说,每天学一点东西,获取一些知识,或者获取一些信息,您都是通过哪些方式呢?

蔡澜:第一,一定要看资料;第二,电脑上有一个叫Google的,可惜你们看不到。要不然的话,百度也可以。总之,有很多很多资料,你要什么资料都有。第二,问朋友。第三,报纸、杂志。第四,还有很多平台,有微博、微信这些都可以,要不然的话,你们可以在微博上问我问题,我都回答。

谈写作:只要会讲话就会写,问题是你肯不肯去写

主持人:您说电影行业是您以前最热爱的行业,但您又说被它误了40年,到真正开始让您感到快乐的是写作,通过写作,您可以把自己内心的思想表达出来,这种表达,实际上对于您的意义来说,是内心的状态的表达,但是对于我们读者来说,却是一种非常可贵的分享,这种分享,实际上给很多人带来很多的快乐,您能不能对写作,跟我们多分享一些写作的心得,或者您喜欢的写作的内容?

蔡澜:为什么我会开始写作呢?就是有一个报馆的朋友,跟我吃饭的时候,他说我讲的故事很好听,所以,我们只要能讲就能够写,我们想什么,就写什么,不必很高深的文字,只要把自己的感想,跟最浅白的方法来表达给大家。加一点想象力,就可以写出很好的文章。大家要明白,我这样一个很普通的拍电影的人都可以做的话,你们更可以。

只要会讲话就会写,只要会走路就会跳舞,问题是你肯不肯去写。尤其现在很自由奔放,你对着你的电脑,就写,真正要写,你不写,你整天在那边讲八百年都没有用。我认为一个作者,要是他不写的话,这个作者就死去了,他还有脑筋可以蹦的话,就应该写下来,我还是会不断的写。我不断的跟大家分享我的经历。写得好写得坏,很容易看得出来,没人有叫你写的时候,就不要写,等有要求的时候,你就写。我还是很侥幸,还是有很多人要看,所以我还是不停的写下去。

活动现场

谈有趣的生活:跟发散正能量的人在一起,太坏的事情就逃避算了

提问:蔡先生您好,我的母亲和我的妹妹都是您的粉丝,我和我的父亲非常嫉妒您。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您认为除了吃饭睡觉以外,我们年轻人每天可以坚持什么事?持之以恒就可以让我们生活变得有趣呢?

蔡澜:每天看一本笑话,每天大笑三百声,你的人生就有趣了。你要往有趣的人那边挤,你看到两个人,有一个讲话的人很无聊,这种人你快一点离开他,因为都会把你的精力吸的干干净净的,而如果这个人是常常发散正能量的人,你就要跟他在一起,感染一下。总之,尽量的往轻松方面去想,真的是看多一点喜剧,看多一点书,有什么烦恼,就逃之夭夭。逃避不是坏事情,是好事情,可以逃避的。太坏的事情,解决不了的事情,就逃避算了,不要紧,真的没有什么大不了。

谈婚姻制度:古老的制度不一定很野蛮,我们的制度很野蛮也说不定

提问:蔡澜先生您好,我在您的书中看到,您对婚姻制度蛮失望的,我想让您预测一下,未来婚姻制度,包括一夫一妻制,会不会消亡?在您心目中,最美好的爱情是什么样子?

蔡澜:婚姻制度,不知道谁想出来的,应该是一个性能力不强的人想出来的。怕老婆跑掉的人想出来的。很自然的人性的话,如果是自己的能力很强,你就多几个伴侣,这个从原始社会到现在,都应该是一样的道理。这些所谓成功人士都是很多情妇,或者有很多爱人,这是因为他们的遗传基因强大,想扩散多一点出去,这是很自然的事情。虽然大家都不承认,大家都不敢讲,我认为应该顺其自然,你有能力你就娶吧,最怕你没有能力,还一直想,更怕的是有人想都不敢想。你希望多几个伴侣,你就去努力,你去想,你就去进步,你就赚多一点钱,想要想的,不是不能想。以前的制度,古老的制度,不一定是很野蛮的制度,更文明也说不一定,我们的制度,虽然我们是文明社会,也许很野蛮,也说不定。所以看一个问题要从多个角度来看,角度多了以后,自己就得到了解答。想的时候,不要把事情想得太复杂,想的时候要把问题想得简单一点。谁爱谁,让人写小说去好了,我们没有必要烦恼,我们把事情简单化,所有事情都把它简单化。选择一样,不要后悔。所有的事情,用正和负两种评价标准去想,把它想的简单一点,我不喜欢太复杂的事情。

谈一日三餐:吃什么由菜市场决定,菜市场就像照妖镜

提问:蔡澜先生您好,我想问一个关于选择的问题,您对世界美食有了很充分的鉴赏,那么您是如何决定每天每顿饭吃什么的?

蔡澜:由市场决定,菜市场。我跑去菜市场,菜市场很新鲜的菜,很新鲜的苹果,它们会对我笑,因为真的很漂亮,它们好像说,“买我买我!”我就去买。它们好像说,“做我做我!”我就去做。所以我喜欢逛菜市场,逛菜市场可以看到人们的生活,可以看到他们的生活水准,可以看到他们爱干净不爱干净,爱干净的地方,蔬菜洗的特别漂亮,不爱干净,带着泥就卖给你了。如果这个地方不爱干净,菜市场的食材很少,代表这个地方人不会吃东西,像巴厘岛,巴厘岛菜不太漂亮,他们不太考虑美食,一看菜市场就知道,真的像照妖镜一样,什么东西都可以看得出来。

现场签售

谈倪匡:人人都不完美,做朋友需要原谅对方

提问:蔡先生您好,我是帮我一个朋友问的,他还在路上堵车还没有过来,他说倪匡的脾气那么直那么臭,你们是怎么做朋友的?

蔡澜:这个不只是我在忍他,金庸先生忍他忍的更厉害。我们就是佩服他的才智,佩服他反应的灵敏。他有很多让我们佩服的地方,他的想法完全跟我们不同。总之,要忍他。做朋友一定要原谅对方的缺点,要是把对方的缺点放大,用显微镜来看的话,你一个朋友都没有。这个世界上你会变成一个很孤独的人,我们需要朋友的,人人都不完美,我们真的需要原谅人家。

提问:蔡先生您好,我最喜欢你的一本书是《蔡澜谈倪匡》,我有一个困恼,我记得徐志摩先生说过,写诗就像是难产,其实写东西很痛苦的,您又说,写作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我想知道,您在写作的时候,有没有遇到一些痛苦?您是怎么解决的呢?

蔡澜:也有痛苦,也有快乐,痛苦就是拿不到稿费的时候。我很幸运地生长在一个写作的黄金时代,当时我们的稿费很高,我们的稿费不是按一篇多少钱来算的,我在几十年前,一年一百万港币,那是20年前的事情了。所以很高兴,我写的很多,因为我钱赚的很多,我钱赚的很多,我就买我喜欢的东西,买最新的电脑,电话,我的书,这里到那里,不是鞋子,是书,我可以买我很多我喜欢的东西。

提问:倪匡写武侠小说,写的非常快,几天就写完一部,您写作快吗?

蔡澜:我写作真的不快,跟他比起来差的很严,我一篇八百字的文章,我要改四遍,我写完了以后改一次,改完了以后,我放在那边,第二天,早上再看,你就会看出很多缺点,第二天我再改一遍,第三遍,改完了以后,我们还用传真,我用传真传到报馆去,报馆又传回来,我再改,再寄过去,所以是四遍,很难,不容易。

谈快节奏生活:别人快时你就慢,不要跟一般人一样,你可以不同

提问:蔡先生您好,我是一个刚工作一年的职场新人,我所在的是一家发展特别快的互联网公司,周围的人都是使命驱动,每天都想要做一些改变世界的事情,在这样的环境下,我本人也会很热血,上一周连续好几天加班到12点,还是很有激情,同时也非常欣赏您这种比较舒适的生活态度,所以我这个周末也会跨越整个北京城,听这样一场分享,您是怎么看待这种不同的生活态度的?在您这么多生活经历里面,是不是能够把这两种看似矛盾的态度做到和谐统一?

蔡澜:你们节奏非常快,你讲话的节奏也非常快。不要紧,可以放慢下来,人家快的时候,我慢,这就厉害,人家慢的时候,我们快。总之我们做的事情要跟人家相反,大家都做同一件事情,就很闷了。我们的想法,总是要跟人家有一点不同。我现在在做生意,我卖蛋卷,大家卖的蛋卷是甜的,为什么不能卖咸呢?我就做咸的蛋卷来卖,结果我生意很好,因为我跟人家不同。你不是简简单单的事情不同,有些简简单单的事情,理所当然的事情,给到另外一个人的思想,就完全变了。蔡国强先生放烟花,他喜欢白天放烟花,他敢,你敢吗?不敢。因为我们以为烟花一定要晚上放,他就白天放给你看,这种才是一个新的思考,也不是新,就是思考的一种态度,一种另外的角度来看。不要跟一般人一样,一定要打倒所谓的一般人,你就可以不同,一不同,这个世界就好玩了。

现场观众

谈女孩子喝酒:喝酒很好,但不要醉的不省人事让别人乱糟蹋

提问:您好蔡先生,我代表微博上北京市的粉丝群向您问好,好多人喜欢您,我很紧张,我想问一下,您说有时候也经常在家喝酒,那么您如何看待年轻女孩喝酒这件事情的?是不是应该在社交场合,有所节制?

蔡澜:喝酒很好,我从小就跟我妈妈喝酒,我要反对的话,我就是反对我妈妈了。女孩子喝酒很好的。不过醉起来很重,全世界有两种东西最重,一个是书,一个是醉倒的女人。别人去扶,很难扶。人都要照顾自己,醉的一塌糊涂,让别人乱糟蹋,醉的不省人事,又吐啊,很不好的。我常常强调一点,叫微熏,讲话都讲不清楚,那种快乐是真正喝酒的快乐。那种快乐可以很好的享受。当然,喝酒有时候也不一定要控制,什么事情都控制的话,你这个人就变成没有趣,就是一般人了。偶尔可以发疯,但是你发疯,你要付出代价。你要发疯,你烂醉如泥,被人家强奸了,这个你要负一份责任的。

谈择偶侍母:找一个爱你多一点的做老婆,父母亲的话但不一定照做

提问:蔡老师好,感谢您让我结束上一段感情,因为我和我前女友吵完架之后,我翻您的书,突然就顿悟了。我即将要开始自己的事业,也要建立自己新的家庭,我想问一个问题,如果真的是以婚姻为目的的择偶,找女朋友应该找什么样的?

蔡澜:基本上原则上,找一个爱你多一点的,你爱她,不要。你一爱她多一点,你就有弱点了,你就处于弱势了,因为你要听她的,她爱你,你就强。所以如果要结婚的话,找一个爱你的,不要你爱的。虽然我结婚的次数不是太多。

提问:蔡先生我想问您,有的时候我跟我妈的意见经常出现分歧,我就不知道怎么解决因为我从小听我妈话,我就是想问问您,我妈说的也有道理,我觉得我也有道理的时候,我到底应该怎么办?

蔡澜:我一直向来跟年轻人讲过很多次很多次,父母亲讲的话,一定要听,但是不一定要做。

关键词:蔡澜金庸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